新浪军事

濒海战斗舰将部署假想敌国沿岸或近海前沿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1:22 《环球》杂志
濒海战斗舰将部署假想敌国沿岸或近海前沿位置
美军LCS濒海战斗舰电脑示意图

  航母编队的“开路先锋”

  在未来十年内,美国将具备编组上述“隐形舰队”的能力。濒海战斗舰将部署于假想敌国沿岸或近海的前沿位置,主要担负反潜、对抗高速水面舰艇、对陆攻击、扫雷以及特种作战等任务。

  在美国海军的设想中,这种“小型、廉价、轻装且数量众多的濒海战舰将会在敌方近岸作战力量威胁最大的沿海环境下行动”。

  将来世界某地一旦“有事”,美国海军最先出动的不是航空母舰编队,而是濒海战斗舰这样的隐身战舰群,借助其强大的隐身性能,跑到对手的近海袭扰,以其装备上的优势打击对手的轻型近海防御力量,并大量使用巡航导弹、防区外对空、对舰、对陆远程武器,首先把对手赖以对付航母编队的防空系统、空军基地、导弹发射系统等打烂,阻止对手的近海作战力量发挥作用,为航母编队的驶抵海岸“创造条件”。那时候,对手已经没有力量来反击它的航母,而航母发挥作用的条件也就“成熟”了。

  对策:轻型战斗舰艇对抗LCS

  作为对策,在发展中国家海军未来发展的蓝图中,除了考虑打击航母外,还应当拿出一部分精力认真考虑一下如何应对濒海战斗舰。

  濒海战斗舰的出现,意味着发展中国家海军要进一步大力加强沿岸水域的全维防御——发展攻击快艇和轻型护卫舰。沿海国家应发展大型化、多用途、隐身性好的攻击快艇,它将弥补一般的巡逻快艇火力弱的缺陷,同时,也需要通用的轻型护卫舰。

  目前对现役巡逻艇的现代化改装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有些沿海国家海军的改装是切合实际的,如有的国家将76毫米中口径舰炮安装到巡逻快艇上作为改装的远程打击濒海战斗舰的试验艇。发展中沿海国家海军同样也需要“面面俱到”的轻型护卫舰率领其他小型舰艇作战,必要时还需要以“网络中心战”的模式攻击远道而来的濒海战斗舰编队。

  毫无疑问,未来海战中拥有先进军事技术及系统优势的霸权主义海军舰队必然力图发挥其优势而实施非对称作战,使对手陷入其所期望的交战模式,更力图以其优势控制和主导濒海作战的进程。

  把握近海作战的主动,发展中国家要制订正确的战略战术,在避免被敌濒海舰队优势主导作战的同时,要针对其固有弱点和要害实施扬长击短的、自主的非对称作战。

  现代海战场固然具有预警范围广、透明度高的特点,但同样也提供了能够在高技术条件下出敌不意的作战手段和方式。“善攻者形人而无形”,在高技术海战场也仍然是这样。须知,濒海战斗舰与任何先进作战体系都一样,终究不会是完善无缺和无懈可击的。

  美海军“自由”号滨海战斗舰“自由”号舰长115.5米,宽13.1米,吃水3.7米,满载排水量2840吨。它的设计航速为45节,这一性能指标在目前近3000吨级的战舰中是非常罕见的。当航速为18节时,它的续航力为3500海里。舰上将安装2台罗罗公司生产的MT30型燃气轮机(功率36兆瓦)、2台

意大利艾索达芙拉西公司的
柴油
发动机
和4台罗罗公司的喷水推进器。“自由”号的自持力为21天,舰员编制50人。

  据目前掌握的有限资料得知,“自由”号将选装的舰载武器系统有:1座57毫米/70身倍舰炮、“拉姆”舰空导弹系统、“网火”反舰导弹、霍尼韦尔公司的MK50型鱼雷。“自由”号还将配备MH-60R/S“骑士鹰”直升机、小型无人飞行器、12.2米长的高速快艇和11米长的小艇。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