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寻求增强水下监视优化濒海反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9:06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军事与航空电子2006年12月13日报道] 美国海军研究人员正试图找到更好的办法来感知和测量濒海水域水下情况,以改善水声传播衰减严重区域(如近岸、港口和海湾)的反潜战(ASW)作战。

  方法之一就是利用现役的传感器数据(主要是航空投放的声呐浮标和主动声呐以及温度探测器),确定濒海水域最有效的探测敌潜艇途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泽西州的海军空战中心航空分部于2006年12月12日授予了马里兰州信号系统公司一项价值2500万美元的合同,来研究如何利用海军现役传感器使舰队绘制濒海海洋声学环境图谱,以迅速改变当前现状。

  信号系统公司专家正在进行小型商业创新研究(SBIR) 第三期合同,为海军AN/SSQ-101航空布放主动接收机 (ADAR)开发实时单信道信号处理系统,AN/SSQ-101是一种A尺寸、一次性、免维护浮标。

  ADAR是一种声学数据接收机,能够把浮标内的波束形成和发射的实时声信号反馈给任何移动平台。其主要任务是接收主动搜索信号,例如对远距离安静型低速潜艇的回波探测。

  ADAR浮标系统由密歇根州Sparton 集团的合资公司ERAPSCO和哥伦比亚市水下传感器系统公司(USSI)联合开发, 在SBIR项目中,信号系统公司的任务是"利用现有的战术传感器进行航空反潜战环境描述"和 "连续主动声呐"。

  该研究计划中,信号公司的专家将利用来自ADAR浮标的数据,也利用来自AN/SSQ-36B 空投一次性深海温度测量器的传导率和温度数据、深度探测浮标。

  海军认为信号系统公司开发的将是一种可以替代战术声学测量和决策辅助 (TAMDA)的技术,特别是要重视在濒海水域的主动声呐。

  TAMDA 使用环境测量声纳浮标和一种战术决策辅助用于ASW武器系统软件。该浮标所测量的浅水环境变量不适用于深海的ASW作战,而战术决策辅助则利用飞行前计划编制和战时来自浮标数据或者来自其他环境数据库的数据进行近实时更新以提供帮助。

  该系统的目标是测量和抵消海洋环境的变量,例如温度层、深度和海底的角落,区域内鱼群和其他水下动植物的存在、凹陷的障碍物、沉积物的厚度、航运船舶的辐射噪声,对主动声呐传感器例如浮标的有效探测距离的影响。

  根据详细的海洋数据,海军官员能够优化浮标的模式,以充分利用濒海水域的ASW系统。

  信号系统公司的工程师将进行预研,系统集成分析、根据平台需求定制系统原型、测试和评估,产品采购、保障和必要的培训。[佟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