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中国的鹰:美制F-15E未来攻击战术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26 航空世界
威胁中国的鹰:美制F-15E未来攻击战术分析(图)
美国空军F-15E攻击鹰正视特写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西约特兰

  作为美国空军的主力战术攻击机,F一15E在大力加强对地攻击能力的同时仍保持原有的空战能力,所以又称“双重任务”战斗机。1984年2月美国空军通过与通用动力公司用F一16改装的对地攻击型F一16E的对比试飞中选择了F一15E作为现役的变后掠翼战斗轰炸机F一111的后继机。F-15E原型机1986年12月试飞,到1991年底一共生产了200架,美国空军计划购买392架,1993年生产结束。F一15E在气动外形上与F一15C的双座教练型F-15D相同,主要改变是在机载设备和外挂武器系统上。F一15E装备美国空军后历经了多次战争的洗礼,取得了骄人的战绩。此外,除了美国空军以外,在我国的周边邻国也将在今后的10年大量部署F一15E,目前己知的韩国空军订购了42架,新加坡空军订购了20架。这些战机对于我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很大的威胁。而对于这种具有强大攻击力的作战飞机,国内的相关文献资料很多。不过以往的文章主要是以介绍F一15E研制历程和飞机的各种子系统为主,对于其在未来战争中的使用却甚少涉及,下面笔者就目前我们对该型飞机的了解,来对未来该型战机的攻击战术进行一番预测,从而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款“双重任务”战斗机的性能特点和攻击方式。从而为今后更好防御这种极具攻击力的战机挖掘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20XX年X月X日,波斯湾,4架F一15E“攻击鹰”在伊朗南部越过扎格罗斯山脉飞行,他们在地形跟随雷达的指引下在漆黑的夜晚以300米左右的高度安全地飞行。除了常规自卫用AIM-120空空导弹外,飞机还携带了诸如AGM一88“高速哈姆”(哈姆的改进型)、JSOW等多种防区外远攻武器,这些武器是专门用来攻击像S-400和SA-20这样的地空导弹阵地,而这些防空导弹阵地正警惕地保卫着班达·阿巴斯海军基地。附带守卫阿曼的大部分地区并覆盖附近的阿联酋和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

  当F一15E飞临攻击位置时开始发射诱饵弹,发射诱饵弹90秒后。诱饵向上飞行到达可被目标区域敌人的综合防空系统发现的高度并继续向目标地区飞行。微型空射诱饵将诱导“萨姆”导弹的搜索雷达开机,在这些雷达的荧光屏上将出现令人信服的假攻击目标。“萨姆”导弹的自动识别系统进入到对抗状态,第一枚S-400导弹被发射管内的高压气体弹射出去在空中点火后飞向假目标,在此后的数秒内。所有目标地区导弹阵地的雷达电磁辐射信号全部被F-15E所携带的侦察吊舱捕捉到。

  当诱饵弹收到对方的信号时,F一15E立刻被对方的雷达系统发现,但此时对防御者来说已经太晚了。F-15E配备的雷达现在全功率开机,对机载电子设备探测到的雷达阵地作精确测绘。他们将目标坐标数据经数据链传给其他参与攻击的飞机。在脱去假面具的10秒内,对敌人的雷达发射两枚反辐射导弹。从机组人员通过雷达系统辨明被攻击的雷达目标是否被摧毁,然后将飞行高度降低到山脊线以下借助地形掩蔽离开,在整个攻击过程,F-15E暴露在敌方雷达的时间不到20秒。

  摧毁了敌方部分雷达阵地后F一15E机群高速钻入山谷后,F-15E利用机载雷达和战术吊舱接收到的数据,引导双机发动第二次攻击,向敌人残余的雷达发射4枚的联合远攻武器AGM一154防区外散布器。超负荷工作的“萨姆”导弹的操作员将继续拦截这些急剧威胁的目标,在计算机的导下3枚JASSM导弹穿过对方的防御。JSOW稍后到达,对方的导弹阵地将遭到小型散布武器的攻击,防空导弹发射装置、运载工具和其他支援设备也将被悉数摧毁。而在这些寄生武器中隐藏着很小的传感器将散布在地面上,向已经离去的F-1 5E发送战场数据。

  逆向定位

  以上的情景设定这是笔者的一个猜想,不过根据目前机载武器的研发速度,以及美国的敌对国防空力量的成长速度来看,这样的情景出现在未来中东局部冲突中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对于执行攻击任务的作战飞机来说,寻找并且精确地摧毁对方由警戒和火控两者组成的综合防空系统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具备高机动能力

  的野战防空系统。美国空军在执行针对上述目标的作战任务时高度依赖自身所携带的传感设备,但是由这些传感设备提供的战场空域的情况通常是不完整的,并且目前机载传输设备对于敌方雷达的重要的资料的传输时间比较长,例如目前F一15E装备的AN/URC-107联合战术信息分配系统2级终端,这种终端在传输数据和语音信息时即抗干扰又保密,也可以保证飞机之间实施导航和塔康导航系统的工作。目前该系统的主要工作的频段是969~1206吉赫,目前系统最大的数据传输量只有每秒238K,这使得敌方雷达信息显示给驾驶员的情况是滞后的,从而无法充分发挥机载传感器的最大效能。

  20世纪60年代越南引进s一75(北约命名SA-2“盖德莱”)地空导弹之后,美国空军最初只有种类很少的电子对抗系统来防御它们,且防御效果并不理想。越战结束后美国通过总结其在战争期间的经验教训,先后研制了多款性能优良的电子干扰和告警系统。八年之后,当以色列战斗机飞越过西奈半岛时,借助美国提供的先进的搜索和干扰设备对叙利亚装备的SA-6地空导弹阵地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然而胜利没能使美国人止住脚步,在偿到甜头以后。美国加快了新型电子告警设备和干扰设备的研制和装备,1991年贝卡尔谷地的一幕又重新在

伊拉克上演,多国部队几乎为零的伤亡以及击垮了伊拉克空军和防空部队。不过美军也并非不可战胜的,在南斯拉夫战争中F-117和F/A-18先后被击落,这说明攻击和防御双方的力量都在增长。特别是目前新型野战防空系统的机动能力都非常强大,这就给F一15E未来在攻击目标时带来了较大的麻烦,这些目标可以随意漫游在战场上的任何一点,并且从容地对空中目标发起突然进攻,所以在未来的攻击作战行动中,F-15E不经要具备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而且要具备较强的战场感知能力。

  目前美国空军对情报、监控、侦察设备从远距离辨识低能量信号的能力是比较弱的。远距辨识低能量信号通常必须发现低强度信号的旁瓣或后瓣,而非主要的波束。并且,信号密度因距离、大气层和气候影响而进一步减弱。因此。探测设备截获信号的能力将会被进一步削弱。举例来说,雷达信号在接近40千米的战术范围内被探测到的强度是在400千米范围内探测到的100倍。因为低能信号,这对那些攻入的飞机正变成一个危机事件。例如,导弹引导头,由离岸范围的传感器发现是不太可能的(如:全球鹰,RC-135或在太空的卫星系统)。除此之外,雷达信号在直线传播中受到地球曲率的影响较大。举例来说,在7500米的高度雷达信号的收集装置可以发现在380千米以外的信号来源,如果更高,在20000米信号收集装置可以探测到600千米的一个海平面的信号来源。值得注意的是,地面的丘陵和山地也可以阻挡雷达信号,如果对方具备一定机动能力的雷达设在山区而不是在一马平川的伊拉克,那么F-15E将很难确定对方的位置,这使得F一15E很有可能在没有得到任何警告的情况下进入对方的射程以内。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