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视中国为主要威胁 拟恢复生产381架F2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15 人民网
美空军视中国为主要威胁拟恢复生产381架F22
中国空军苏-27/30机队规模已经超过300架

  美空军参谋长矛头直指伊朗、中国和委内瑞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雷 炎

  中国人过年讲究一团和气,可美国空军却有人在布什总统给中国拜年的当口,发出“中国是美国空军首要威胁之一”的声音。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美空军参谋长米切尔·莫斯利上将称,中国、伊朗、委内瑞拉等国的空军实力不断增强,对美国空军形成了新的挑战,美国不能因为阿富汗和伊拉克而忽略了全球其他区域的潜在威胁。

  中国:持久而复杂的空权威胁?

  《防务新闻》周刊以“中国、伊朗是威胁美国空军的首要对象”为题,引述了莫斯利本月在美国空军协会年会上的讲话,他强调正在进行的反恐战争不能成为蒙蔽美国国防视野的“战略迷雾”,美国空军不该忽视自己的角色,为应对来自世界任何角落的“新型挑战”,美国空军需要新的加油机、轰炸机以及战斗机。莫斯利点名伊朗与中国,认为这两个国家有可能是美军未来极需面对的“强硬作战对象”。

  根据莫斯利的观点,坚持核开发并暗中向伊拉克抵抗组织供应武器的伊朗可谓是“美国公敌”,而且伊朗最近积极向俄罗斯购买战机及先进的道尔M1地空导弹,万一美国对伊朗开战,这些武器将对美军战机构成“现实而巨大的威胁”。至于中国,他则描述为“持久而复杂的空权威胁”。莫斯利称中国正淘汰上千架落后的战机,同时改革保障能力,电子战系统和训练体制。美国国防情报局的资料显示中国的苏-27/30系列战机已达到300架规模,还在持续部署先进的国产歼-10战机。除了这些战机,中国还正在采购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的空空导弹。这些都证明中国成功掌握了高水准的航空生产技术,对此美国必须思考如何应对中国这方面的战斗力成长。

  另外近年来大力加强军备建设的委内瑞拉也成了美国关注的对象。莫斯利称委内瑞拉购买了俄制防空导弹、战舰和先进的苏-35战斗机,后者被认为是设计用于对抗美国的F-15战斗机。然而莫斯利“沮丧”地说,过去数年当华盛顿集中精力于反恐战争之际,其他国家已全力提升传统军力并开始部署新的空军武器,相比之下,美国空军机群却变得老态龙钟了。

  美称本国战机老化

  今年是美国空军正式成立60周年,但美国空军却不得不以“354架飞机退役计划”来进行“庆祝”,这意味着美空军规模将在一年之间缩水约1/5,而到2010年之前美国空军总计要退役654架老化飞机。这归结于近年来美国空军不断介入世界各地的战争和冲突,频繁的出击任务让战机使用寿命受到损害。《防务新闻》周刊的报道称,美军现役机群被老化问题所困扰,超过800架飞机因此被迫停飞和使用受到限制。美空军助理副参谋长阿瑟·里奇特中将表示,当前美空军飞机的平均服役年限达到24年,美空军必须提前结束状态不佳的飞机的服役期。美国《防务内参》报道,美军将首先从国内作战联队中淘汰机况不好的F-15、F-16战斗机和C-5运输机,并准备通过转让部分战机给盟国的方式,收回资金。

  复活“X系列战机”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加快了飞机更新换代的速度。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1日称,美国国会很可能同意美国空军的意见,在2010年现有的183架F-22A战斗机生产计划完成后,继续维持洛·马公司的F-22A战斗机生产线运转,恢复2001年提出的381架生产计划。同时美军还在寻求未来X系列飞机的计划,例如KC-X未来加油机、CSAR-X搜索援救直升机和未来B-X远程轰炸机等新项目。

  不过尽管美空军面临不少“困难”,但多数人都不赞同莫斯利的观点。英国简氏集团编辑斯泰芬·特拉普认为,美空军目前遇到的麻烦只不过是“体外之忧”,无论中国、伊朗,抑或是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挑战美国的全球制空权,莫斯利的警告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只不过是希望借此向国会争取更多预算,更新发展空军装备与机种的一种手段而已。▲

 来源:《环球时报》 (2007-02-25 第08版)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