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上校驳航母威胁论 中国强大让世界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09:12 中青在线
解放军上校驳航母威胁论中国强大让世界更安全
解放军未来航空母舰想像图

  戴旭/文

  关于航母的话题,在国内引起广大军事迷的热切关注。而把“航母”前面加上“中国”的概念进行爆炒,更是西方媒体乐此不疲的噱头。

  1月8日,国防科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承认“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西方媒体闻之更如火上浇油。于是,关于中国何时拥有、将拥有何种航母的新一轮臆测,又热闹开锣。

  与中国航母话题热并行的是西方国家蓄意散布的“中国航母威胁论”。这是一个十分可笑的命题:当今世界,有9个国家拥有26艘航空母舰,没听说谁喊“威胁”,而中国航母一直在传说和猜想阶段,却构成了“威胁”?

  其实,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这种荒谬的论调背后,是一个精心策划的战略阴谋。

  来自传统海洋强权的敌视

  抛出“中国航母威胁论”或有意散布这一论点的,主要是美国媒体和所谓的军事学术研究机构,日本和欧洲的舆论群起附和。这些国家都是传统海洋大国,享受海洋赐予的恩惠多则500多年,少则100多年,都有着传统的海上势力范围。它们都不希望看到一个新海洋大国来“分一杯羹”。但由于中国奉行和平、和谐的理念和外交政策,加之整体实力可观,谁也不愿意或没有理由硬性围堵中国的海上之路。

  于是,某些西方智囊采取心理战术,危言耸听,以在中国周边国家乃至更大范围内制造恐慌,从而在外交和政治方面对中国施压,想让中国延迟走向海洋的步伐。当年冷战中,美国就采取过类似战略:操纵北约,造成从陆地上对苏联的军事进攻态势,同时进行核军备竞赛,诱使苏联把主要的国防资源,投向陆军和战略

火箭军,从而使苏联不能在海洋上与其抗衡。今天,美国和西方此举,与当年的动机异曲同工,区别只在于前者是以战略佯动为迷惑,后者是以战略心理战为迷惑。

  散布“中国航母威胁论”的险恶用心

  美国媒体就曾不打自招地说中国航母计划“被美国在1994年到1999年之间拦截了多次”。怎么拦截的?就是大力散布“中国航母威胁论”。

  通过散布这种“中国威胁论”,在直接吓阻或迟滞中国发展航母的的同时,连带地达到下述目的:一是迫使或诱使中国继续采取固守本土的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使中国外贸通道和海外利益长期处于无保障状态,从而在外交和军事上受制于人。美国前太平洋战区司令布莱尔就曾经明白地说,“我们尊重解放军在大陆上的权威,但我们必须让他们明白,海洋和天空是我们的。”二是掐灭中国人海洋意识的萌芽,将中国继续屏蔽、隔绝在海洋等广阔的人类公共空间的活动之外,“让中国人蜗居在资源即将耗尽的黄土中无所作为”。中国疏远海洋已经500年,毫无疑问,如果伴随着航空母舰的问世,中国人必将目光转向海洋。这对于那些传统的海上强权来说,自然就构成了他们所说的“威胁”。三是迟滞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随着新战略由陆向海的转型,海军将成为未来军队形态的主体。而没有航母,海军现代化进程就会大受影响,中国军队就要长期落后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

  所谓“中国航母威胁论”从反面提醒了中国。历史上,中国由于在军事科技方面落后,两次被外来入侵断送现代化的机会。当年全球冷战之所以没有发展成“热战”,与中国作为稳定的第三极,并拥有洲际导弹核武器有很大关系。世界没有因为中国研制和拥有核武器更加危险,反而因为中国打破核讹诈而使世界更加安全。中国对世界和平做出的这一巨大贡献,有目共睹。

  今天某些海上强权以信息化的常规武装力量和海洋利器横行世界,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动荡的局势,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如果中国军队拥有包括航母在内的新型常规作战平台,将和拥有核武器一样,震慑、推远不断逼近的威胁。至少可以支撑一极稳定一隅,从而在“次重量级”的层面上,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空军某部资深战略评论员,上校军衔)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