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赴日F-22A问题多军方检修现役87架猛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0:04 新华网
美赴日F-22A问题多军方检修现役87架猛禽(组图)
12架F-22A“猛禽”隐身战斗机开始陆续飞抵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从2月17日开始,美国空军最新战机——12架F-22A“猛禽”隐身战斗机陆续飞抵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开始首轮海外部署,美日媒体争着吹嘘此战机如何先进以及这次部署旨在保持美军在远东的威慑力。谁知这通牛皮没吹几天就破了。据美联社2月28日报道,在飞往日本的F-22A中,有多架飞机的导航及飞行控制软件系统出现问题,导致飞行数据运算差错以及飞行指令误报。美军打算对现役的87架F-22A战斗机进行相关项目的彻查,以便消除隐患。

  导航有误,高度难辨

  据美国空军官员透露,在F-22A从夏威夷向日本转场飞行过程中,至少有3架战机的飞行员通过触摸式显示屏,发现座机导航系统提供的目标信息不大对劲,特别是在飞越东太平洋马绍尔群岛上空时,导航系统显示的时间与地理方位坐标都出现大量错误信息,明明是白天“AM”时间,显示屏上却报出晚间“PM”时间,幸亏飞行员始终与地面指挥中心保持实时沟通,没有造成大的差错。另外,F-22A战机的飞行控制系统也表现不稳定,有飞行员反映自己在跨洋飞行过程中,飞控系统显示的飞机高度值与实际高度有较大差距,要知道跨洋飞行中最怕这个问题,因为飞行员所能看到的空间几乎都是海天一色,没有任何坐标参照物,一旦飞控系统自身报错数据,飞行员很容易误判,导致机毁人亡。

  此次F-22A战斗机远赴日本暴露出的毛病让洛·马公司颜面大失,鉴于这次行动属于美国国防部对F-22A进行初始作战试验与鉴定阶段(IOT&E)的内容,该公司业务主管表示将对所有出厂的87架F-22A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对有问题的软件系统实施修改升级。

  F-22A仍处于“试验性装备”阶段

  作为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F-22A采用的新技术应用率超过35%,在国际军界,越过这个界线就意味着高风险,因此该机出现或多或少的技术缺陷也在所难免。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国防分析员劳伦·汤姆逊强调,虽然F-22A战斗机即将完成两个作战联队的部署,但它仍处于“试验性装备”阶段,一贯秉承“合理保守”主义的美国空军高层肯定要等到F-22A战斗机隐患基本排除之后,同时洛·马公司的生产技术达到相对稳定的水平,才会允许其像当年的F-15、F-16战斗机那样大规模装备,这个时机恐怕要等到2010年以后,这期间除非爆发全面战争才会改变美国空军的初衷。

  不过汤姆逊认为这些并不损害F-22A“战机之王”的美誉,毕竟谁都逃不过“成长的烦恼”,况且F-22A在过去的高强度对抗演习中屡屡技压群雄,更证明存在的价值。从去年至今,为检验F-22A的作战能力,美国空军连续举行了代号为“北方之边”、“红旗”的空战演习,最终F-22A以击落144架“敌机”、自己无一伤亡的战绩结束了演习。据美国空军第27中队的F-22A飞行员称,“敌机”根本发现不了F-22A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就被击落了。F-22A还经常代替预警机和电子侦察机的角色,为其他战机提供情报服务。就冲这些无与伦比的性能,美国空军将领内心其实能够容忍洛·马公司“将功补过”,自己解决问题。

  边试边用,逐渐成熟

  法国飞机设计大师达索曾说过:“图上看着漂亮的飞机,并不见得能飞起来。”要证明自己的实力,F-22A战斗机还有许多功课需要完成。据美国总

审计署的材料称,F-22A战斗机在应对复杂电磁干扰、野战条件机场起降以及热带地区快速部署等方面的能力尚未得到考验,美军必须寻找一切机会来强化F-22A的实战可靠性。

  今后,美国空军第1和第94战斗联队拥有的F-22A机群会频繁出入远东、中东、非洲及南欧等海外基地,获取实际操作的经验,并与盟国空军进行协同作战训练。同时,洛·马公司持有的6架F-22A原型机仍需老骥伏枥,继续充当技术验证平台。F-22A战斗机将在漫长的“边试边用”过程中步入成熟,这也是过去任何一种美军主力战斗机都要走完的路。(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雷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