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称世界上只有F-22能抗衡中国歼10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33 新华网
美报称世界上只有F-22能抗衡中国歼10战机(图)
中国空军双座歼10战机双机编队

  新华网专稿:20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研制自己的最新技术水平的战斗机。1月初,中国透露一种新型战斗机歼-10已经开始在空军服役。美国一家主流媒体就此发表评论说,这表明中国似乎接近了使自己成为军事强国的目标。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8日刊发一篇署名文章,题为《中国配备可以与世界等级水平相媲美的新型战斗机》。文章称:尽管有关歼-10的性能特点等具体细节仍属高度保密内容,但一些西方和中国的军事专家说,成功研制这种先进的多功能战斗机将促使中国成为军事航空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国际战略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里克·费希尔说,“一代工程师把他们的经验投入到了这款飞机的研制上”,“这让中国拥有了一支由专家组成的骨干力量,未来50年他们将建造更多更先进的飞机”。

  这家报纸还说,这一新型战斗机的出现,与中国1月11日成功进行的一次反卫星武器试验表明,15年来中国大部分时间内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国防开支正大大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

  10年来,随着军队配备现代化的飞机、导弹、潜艇和军舰,再加上中国军事人才的日益专业化,中国正迅速具备与其日益增强的经济影响力相匹配的军事实力。

  虽然官方媒体称歼-10是中国军事航空史上的一个“突破”,但这些报道也暗示,这种飞机仍然比不上美国的F-16战斗机。去年5月,五角大楼在一份研究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中指出,歼-10在重量和性能上与两种先进的欧洲战斗机“台风”和“阵风”相似。

  费希尔说,在全世界的现役战斗机中,只有美国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明显胜过歼-10。费希尔说:“歼-10是一种重要的军事力量。这是一种具有高度机动性的战斗机。”目前还不清楚歼-10的生产者——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计划向空军交付多少架这种飞机。

  少量单座和双座的歼-10战斗机已经投入使用,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很快将生产大约300架这种战斗机,以取代目前正在空军中服役的俄罗斯设计的苏-27和苏-30飞机。

  有人预测,如果歼-10能够赢得那些无力购买西方昂贵的F-16战斗机的国家的订单,其产量还会扩大。歼-10预计比F-16战斗机便宜得多。战斗机的价格依据其性能可以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智利从美国订购的10架F-16战斗机的单机价格是6000万美元。费希尔估计,歼-10的价格可能在2500万到4000万美元之间。

  据五角大楼一份有关中国军力的报告说,美国国防部情报局预测中国最终将生产大约1200架这种战斗机。中国围绕这种新型飞机进行的宣传活动似乎是为了提高国人对本国国防工业的民族自豪感。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