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吹嘘猛禽战机天下无敌 发动机噪音易被探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03 世界新闻报
美吹嘘猛禽战机天下无敌发动机噪音易被探测
兰利空军基地-F22编队准备出发

  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 云

  中国农历除夕和春节两天(2月17日、18日),10架美国目前最先进的隐形战机F-22“猛禽”悄悄从夏威夷飞抵日本冲绳,完成了这种战机的首次海外部署任务。

  据悉,这10架“猛禽”战机隶属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第1战斗机联队第27战斗机中队。两周前,第27中队12架“猛禽”战机从兰利空军基地飞抵太平洋中部夏威夷群岛希开姆空军基地,并计划在2月10日飞抵日本冲绳,然而这一计划突然被宣布推迟。17日和18日,10架“猛禽”战机悄然抵达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冲绳离中国很近,这是美国第一次把如此先进的新型战斗机部署至中国东大门外。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近日对媒体宣称,F-22战机在本月举行的美军“红旗”军演中与假想敌战机展开空中格斗,显示出无可匹敌的优势。美军方吹嘘说,事实可以证明,美国人为F-22所花的每个美分都是超值的。外号为“猛禽”的F-22越来越像世上一只“不可战胜”的“超级神鸟”。

  红旗军演初次亮相 假想遭遇中俄战机

  兰利第1战斗机联队是第一支F-22隐形战斗机部队。然而,第27中队刚部署冲绳,第1联队另一个中队——第94中队也开始披上

神话般的面纱。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近日对媒体称,兰利空军基地第94战斗机中队的F-22,在本月举行的“红旗”大规模空中作战演习中与假想敌战斗机格斗,“给老练的对手以猛烈的打击”。F-22“猛禽”是世界上最贵的战斗机,但事实证明,它对得起为它所花的每个美分。

  “红旗”演习始于越战结束后,是美军航空兵最有实战气氛的大演习。本次“红旗”演习于3日至16日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训练场进行,共有200多架作战飞机参加。美国空军兰利基地第1战斗机联队第94中队派出了14架“猛禽”战机参加。这是“猛禽”战机自2005年底部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参加本土的“红旗”模拟空战大演习。在演习期间,美军F-15和F-16战斗机模拟俄罗斯和中国等国的苏-27/30和米格战斗机等作战飞机,与F-22进行了大规模模拟空战。

  “敌”“我”双方齐声吹捧   电脑技术神乎其神

  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声称,除了众所周知的隐形能力外,“猛禽”战机创造了一系列“惊奇”:无可匹配的机动性、超音速巡航和航空电子综合显示功能。其中,所有航空电子系统信息汇总到一个显示器,飞行员可迅速作出判断,迅速采取行动。相反,假想敌战斗机F-15有多个显示器,飞行员需要从不同显示器获取信息数据,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最后再采取行动。美国空军认为,F-22高技术显示是获取空中战术优势、打败对手的一大关键因素。

  第94中队的队长史密斯吹嘘说,“猛禽”战机参加红旗演习是喷气战机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作为假想敌战机的“红军”,逼真模拟对手战斗机的战术和技术,构筑了最致命的空中威胁。作为“蓝军”主力战斗机的“猛禽”战机与假想敌战斗机空中格斗,获得了“很大成功”。“猛禽”战机不仅进行了模拟空战,还进行了对地模拟攻击,目标包括对手的机场、车队、防空导弹、防空炮阵地和通讯指挥中心等。

  第94中队“猛禽”战机飞行员布德称,“猛禽”战机与现有战斗机相比,是个空战机器,能够连续进行9个G(重力加速度)过载飞行,远远超过了假想敌战机F-15。而且,“猛禽”战机燃料使用比较节约,产生的推力也比F-15大。

  模仿假想敌的F-15战斗机飞行员——英国空军第65假想敌战斗机中队飞行员查普尔吹捧说,“猛禽”战机近距离格斗时,F-15本以为可以发现,然而,“我无法看到它”。“等到我通过座舱看到“猛禽”战机时,已来不及使用武器了”。第65中队长布鲁斯中校也附和说,与“猛禽”战机对着干很让人感到“挫折”、“羞愧”。

  后勤维护人员也“齐唱赞歌”:“猛禽”战机是个电脑平台,一旦某个部位出现故障,电脑系统自动识别,自动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然而,假想敌战斗机F-15经常要好几个小时才能检测出故障。每架“猛禽”战机拥有两台发动机,更换一台发动机不到2小时。相反,作为假想敌战斗机的F-15更换一台发动机需6小时。快速维修,意味着“猛禽”战机可以快速投入作战。

  在这次红旗大演习中,第94中队的“猛禽”战机与假想敌战斗机进行了数百次空战。美国空军声称“猛禽”战机控制了天空,并认为它完全称得上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

  发动机噪音易被探测“神话”背后露出尾巴

  “猛禽”战机是美国新部署的隐形战斗机,美国军方如此大方地曝光其秘密,是有其险恶用心的:利用该型机的神话威慑对手,达到政治上难以达到的目的。

  美国虽把“猛禽”战机吹上了天,然而似乎故意忽略了它的一些重大技术缺陷。其中,巨大的噪音是“猛禽”战机难以隐形的一大致命问题。“猛禽”战机一旦起飞,轰隆隆的噪音相当于F-15战斗机一倍多。该型机降落时,噪音比F-15大4倍。如果空中加速飞行,“猛禽”战机两台发动机将发出很大噪音,形成比一般战斗机还要大的声波。只要对方研制出探测声波的先进防空雷达,就能够揪住狐狸的尾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