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称F-22并不可怕解放军有能力对抗猛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学者称F-22并不可怕解放军有能力对抗猛禽
美国F-22战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再谈美国隐形空军与当代战争样式革命兼与戴旭同志商榷

  世界上不只是只有美国人聪明,能研制出先进战机,别的民族不笨。另外,别的国家新研制的战机也没有必要与F-22的全面性能相媲美。如果在某些关键性能上能够取得对F一22突破性的优势,并非就没有取胜的希望。现代空战早已不是单个空中平台间的决斗,飞行员的勇敢牺牲精神,技战术水平,空地配合,空中指挥和来自太空的支援,甚至战场环境与运气等,有太多的因素可以影响空战的结果。

  编者按:《第27中队入侵》一文在本刊总第537期发表后,我们收到了读者朋友大量热情的回馈,作者的许多观点也在读者中引发了较为激烈的争论,本文就提出了一些与戴旭上校不同,且颇有代表性和深度的看法。本刊刊发此文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张箭

  戴旭上校的文章《中国面临核武时代以来最大战略威胁一个空军上校的国防忧思录一一第27由队入侵美国隐形空军与当代战争样式革命》在《国际展望》2006年第7期发表后,因被《文摘周报》(2006年4月18日第一版)大部转载并在网上广泛传布而颇有影响。笔者读后对戴旭上校在文章中的许多观点难以认同,同时个人对文中所涉及的部分问题也有不同看法。在此把们整理总结出来,与戴上校和其他关注这些问题的朋友商榷。

  ▲对抗F-22及隐形空军的手段

  戴文讲“在可预料的时期内,甚至世界上在研的战斗机中,也没有一种可以与F一22A全面性能相媲美,不对称的态势还在急剧倾斜着”。此说恐怕难以另人信服,俄罗斯在研的苏-47“金雕”前掠翼战斗机、新的第五代战斗机计划和米格1.44验证机都有与“猛禽”一拼高下的能力。苏一47、米格1.44项目如果按照原计划顺利完成将与F一22处于同一档次,虽然项目已中止,但起码说明俄方并不缺乏与“猛禽”抗衡的航空技术能力。俄新的第五代战斗机计划目前所知情况较少,但肯定比第四代的苏一27有台阶性的提高,在最终技术状态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就下定论说其不是“猛禽”的对于是武断的。

  纵观“_

二战”后荚苏(俄)战机的竞争,往往是美国先推出一款新式战斗机,苏(俄)则在几年后推出可与之抗衡的战斗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力损失巨大,已无力全面与美国抗衡,但俄罗斯毕竟继承了原苏联主要的科技力量和大部分工业设施,在战斗机、战斗轰炸机、强击机、直升机等主力机型方面还能支撑好一段时间。世界上不是只有美国人聪明,能研制出先进战机,别的民族也不笨。另外,别的国家新研制的战机也没有必要与F一22的全面性能相媲美。如果在某些关键性能上能够取得对F一22突破性的优势,并非就没有取胜的希望。现代空战早已不是单个空中平台间的决斗,飞行员的勇敢牺牲精神,技战术水平,空地配合,空中指挥和来自太空的支援,甚至战场环境与运气等,有太多的因素可以影响空战的结果。

  戴文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仅在东亚、亚洲甚至整个世界,都看不到平衡隐形空军的军事技术力量”。此话似乎过于片面。平衡隐形空军的军事技术力量在现阶段主要表现为两个层面:一是研制出先进的战斗机和其他支援飞机(如预警机、电子战机等),在空中将隐形战机击落二是研制出先进的防空兵器,在地面将其击落。前者上文已有论述,现在来看看后者的情况。“二战”以来,美围每研制出一种先进战机,总要吹嘘天下无敌,不被击落。世界各国的亲美恐美者和一些糊涂人、迷信人也要随声附和一片聒噪。但战争实践却并非如这些人所愿,U一2高空战略侦察机被苏联和中国防空导弹部队连续击落就是最好的证明。曾几何时美国的首款隐形战斗轰炸机F—117也被吹嘘为不会被发现和击落,但其在科索沃战场上被南斯拉夫人民军用老式苏制防空导弹击落的事实再次给喜欢说大话的美国人泼了一盆冷水。也止是防空兵器和防空战术的快速发展迫使才值盛年的F一117将于2010年以前提前退役。所以,如果说东方国家还暂时没有可与F一22对决的战斗机,那么研制出能发现和击落隐形飞机的防空兵器已近在咫尺甚至已是事实。比如俄军目前普遍装备并大量出口的S-300系统和即将服役的S一400系统。

  自1972年年底美国被迫停止轰炸越南北方以来,还没有出现过由美国人驾驶的最先进战机与由俄国人操纵的最先进的地空导弹过招的战例,因此现在似乎难说矛与盾哪个更狠。不过,连弹丸小国捷克也能研制出可发现隐形机的“塔马拉”(Tamara)被动定位雷达和“维拉”无源探测雷达,那么中国和俄罗斯即将或已经拥有反隐身能力更强的雷达系统也就决不会另人吃惊。在这种情况下说什么“那些以俄罗斯战机米格一29、苏一27/30和S一300等地空导弹系统为主战空军装备的国家,其空防体系从技术上说已面临整体失效的危险”,似乎有危言耸听之嫌。

  面对美军的各种远程精确打击弹药(尤其是战术导弹),其他国家的防空手段和技术也在日渐细化和“精确”。S-300和S一400已具备相当不错的反导能力。这些防空装备即使暂时无法以较高的命中率击落B一2、F一22,那么拦住它们投射的战术导弹,也等于达到了防空的目的。

  以卜还仅就防御性战役而言。如果有朝一日真的爆发战争,那就如同当年毛主席讲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有你的打法,我有我的打法”。我们可以考虑用各种地地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突击停放F一22的机场和可能出现的搭载隐身飞机的航母;甚至派特种部队将其击毁在地面。综合采用这些措施,即使不能击毁飞机,也能破坏机场,迫使F一22转场,撤离战区,迫使敌航母远离战区,从而削弱其威胁。

  戴文称“开战之前由F一22A和B一2首先清除敌方的弹道导弹,以保证美军……不受威胁。由于可以在不被对方发觉的情况下悄悄接近,突然打击,所以即使是机动式地地导弹系统,也无法逃脱被准确摧毁的命运”。个人认为此说也太玄了,公路机动的和露天部署的非机动弹道导弹是可能被摧毁,巾程轰炸机携带的巡航导弹等也可能被摧毁。但请问,隐蔽并采取加固措施的洞库中的、发射井中的、地下隧道机动的、伪装成普通列车作铁路机动的弹道导弹F一22如何能保证摧毁?弹道导弹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攻击核潜艇上的远程导弹F一22又如何摧毁?

  用老式战机佯动吸引消耗敌人,为先进战机进行决战创造时机同样是破解敌方技术体系优势的有效方法。中国有数量极为庞大的老式战机。如果将歼一6改装为无人机,将老式歼一7升级。由它们佯动、吸引、消耗敌人,具体说来便是分散扰乱F一22的注意力,消耗其空空导弹、燃油和信息处理能力。然后先进战机升空与敌决战。将很有可能遏制隐形战机的攻势甚至瓦解其攻势。传统的战场伪装和“隐真示假”法现在也同样有效。科素沃战争中,南联盟军队就靠隐真示假抗住了以美国为首的庞大而先进的北约空军(其中包括隐形战机)大规模长时期的轰炸和精确打击,损失甚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