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A隐身能力强空演中对手无法发现猛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0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F-22A隐身能力强空演中对手无法发现猛禽(图)
美国空军F-22A战机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7年报道 美空军为检验F-22A的作战能力,在2006年6~8月,安排了一系列空中作战演习(以前由于保密,没有报道),并将这次演习称之为“北方之边”。

  演习过程中,美空军安排了《航空航天技术周刊》的一名记者坐在F-15D战斗机的后座上,亲身体验F-15D与F-22A之间的空中较量。最终,F-22A以击落144架“敌机”、自己无一伤亡的战绩结束了演习。据美空军27中队的F-22A飞机驾驶员称,他们在空中没有机会表演“J”转弯、“眼镜蛇”机动、大迎角攻击等动作。“敌机”根本发现不了F-22A是从那里冒出来的就被击落了。F-22A飞行员经常选择的攻击方式是从敌人后上方进行攻击,这个高度可以使飞机采用节省燃料的超音速巡航状态,火控雷达可以从上面扫描下面的飞行目标和地面目标,雷达能清晰地显示目标的位置和状态。

  在一次演练中,一架F-22A用航炮击落了一架F-16。当时,这架F-22A正在空中巡逻,发现了前方的F-16,F-22A加速追了上去,在F-16还没有发现F-22A时,F-16已进入F-22A的飞行员的视力范围之内,F-16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航炮击落了。

  演习还多次演练了F-22A作为目标指示机的功能。当F-22A所有的机上武器用完之后,由于它具有很强的巡航能力和良好的隐身能力,特别是对目标的远距离探测能力(达到160千米以上),可以为其他飞机指示空中目标的位置,提供目标的具体数据,作为前线预警机和侦察机使用。F-22A的AN/APG-77雷达能准确探测目标高度,误差仅为30~50米。在某种情况下,F-22A所承担的前线预警任务比空中预警机E-3“哨兵”和电子侦察机EC-135“铆钉”还快捷和方便,需要时F-22A还可以将探测到的目标数据传输给后面的E-3或EC-135。

  F-22A另一个优势是高空巡航能力。F-22A的实际作战高度可达20000米,比其他战斗机的实际作战高度高出5000米。F-22A在作战中可以始终保持高度优势。

  F-22A的最大优势还是隐身能力。F-22A之所以能取得144:0的战绩,主要是它的对手发现不了目标,而F-22能早于对手发现目标,然后迅速占据有利攻击位置,最后击落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