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22将进驻伊拉克 巴格达电磁污染威胁猛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26 中国航空信息中心
美F-22将进驻伊拉克巴格达电磁污染威胁猛禽
美空军F-22A“猛禽”隐身战斗机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7年1月29日 报道 美国空中作战司令部首长Ronald E. Keys将军表示,F-22“猛禽”隐身战斗机和情报搜集飞机已准备进入伊拉克作战,但由于巴格达被美国和盟国的发射器高密度地覆盖,F-22战斗机必需的电子监视系统可能太过敏感而无法在这种电磁污染的环境中发挥作用。

  炮火和大量的电子干扰使美军飞机在巴格达执行复杂的情报和监视任务非常困难。Keys将军表示,现在美军和盟军拥挤在一起来对抗简易爆炸装置(IED,路边炸弹),这严重影响了无线电通信和无人机的操作。当F-22在巴格达周围飞行时,其上一些关键的电子监视传感器将受到强烈干扰,甚至失灵。但F-22的支持者反驳说,“这一弱点被夸大了,‘猛禽’的能力十分强大和复杂,其仍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情报搜集平台。”

  了解F-22项目内幕的专家表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F-22的能力,但也指出F-22并未在这样密集的电子环境中进行试验,以及整理出必须的作战方案和战术。F-22的整个电子监视能力能通过任务计划进行很好的调整,过滤掉不希望工作的频率,减少堵塞的频段。

  Keys承认,

伊拉克需要部署更多的机载情报搜集系统。现在关键在于F-22是否能够执行一些未能进行的任务,或者能更快速地或分辨率更高地执行,否则将派遣更多的RC-135“铆钉”联合信号情报侦听飞机到伊拉克。这是目前正在讨论的问题。

  Keys表示,F-22战斗机可能在对抗作战级别相差很大的叛乱分子存在很大的缺陷。F-22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唯一用途是情报、监视和侦察(ISR),但该隐身战斗机传说中位于机翼和垂尾前缘的电子监视系统可能非常脆弱。F-22第一作战中队在切萨皮克海湾地区上飞行时就暴露出这一弱点,海军舰船强大的雷达淹没了F-22灵敏的传感器。调低ESM传感器的灵敏度,能进行这样更正的原因是由于F-22是软件驱动的飞机。虽然这并非是一个致命的缺陷,但在某些情况下所需的情报却仅仅被堵塞在空中。

  Keys表示,现在强烈需要一个联合实体来管理战场频谱,以解决当前的通信阻塞问题。现在形成干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挫败IED炸弹的干扰机不断扩散,目前IED已在伊拉克造成美军人员伤亡的70%。伊拉克每个在外的巡逻人员都携带有干扰机,这样许多飞机的通信被阻塞。与此同时,美军在监听叛乱人员的谈话时许多情况都使用相同或重叠的频率。空中作战司令部的官员已将电子污染的战场作为一个即将出现的重大问题。

  Keys在质疑部署F-22“猛禽”战斗机的同时,支持部署更多具有更大载荷、更快的速度和更高飞行高度的MQ-9“捕食者”无人机,但增加部署“捕食者”的计划受到操作人员和无人机操控站瓶颈的限制,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控制中心的内利斯(Nellis)空军基地缺乏足够的无人机操作人员。美国空军的无人机基地是巴格达北部的Balad空军基地,目前美军大力支持MQ-9无人机以使其尽快地飞行,并计划在战场中投入4架该无人机。Keys还表示已对无人机控制站进行了改进,这样每个操作人员能同时控制2架无人机飞行。然而,通过每个控制站一次控制4架无人机的最初目标还未能实现。更大的新型“捕食者”将能携带全部传感器载荷,还有4枚“海尔法”导弹和2枚500磅(227千克)炸弹。(中国航空信息中心 崔玺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