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美最先进F-22战机有软肋不一定能斗过苏27/3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5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最先进F-22战机有软肋不一定能斗过苏27/30
美国空军F-22A猛禽战机即将进驻日本

  空中格斗动作笨重 电子雷达暴露自己

  美国将首次在亚洲部署F-22战斗机。亚太国家一些媒体近日来惊呼“猛禽”来啦!号称“猛禽”的F-22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美军方近日宣布计划下个月在日本冲绳部署12架F-22“猛禽”隐形战斗机,这是美国空军首次在海外部署这种技术最先进的战斗机。

  其实,号称“猛禽”的F-22虽然技术十分先进,但并不是众人想像的那么可怕。

  “猛禽”不一定能斗过老式战机

  “猛禽”战机号称全球最先进的战斗机,美国空军指望“猛禽”凭借技术优势称霸本世纪前50年的天空。更有美国媒体声称,在2006年6月的阿拉斯加演习中,F-22编队首次模拟与亚太国

家装备的苏-27/30之类战斗机“过招”,获得了108比0的战果!

  这简直是新世纪之初天大神话!F-22融入了世界一流航空技术,包括隐形技术和电子战技术,成为世界航空杰作,然而,它并非“无懈可击”。

  “猛禽”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的,1997年9月首次试飞,载弹量可达8吨。美国著名的F-16战斗机设计大师史普雷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最大起飞重量为27吨的“猛禽”有点“肥”,耗油大。一旦与轻型战斗机格斗,“猛禽”就“笨重”,难以快速机动占位。其中,“猛禽”的翼载比F-15还大,缺乏灵活性。在加速性能方面,拥有两台涡扇发动机的“猛禽”在任何高度都不如只有一台发动机的F-16C战斗机。“猛禽”的俯视角和后视角也不如F-16。在推力重量比方面,“猛禽”还不如F-15A战斗机。“猛禽”最大时速约1.8马赫,一旦与2马赫以上高速战斗机格斗,将难以追赶,或者难以快速逃走。史普雷认为,在未来格斗中,“猛禽”很可能败给老式的“劣势”战斗机。

  “猛禽”整个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米,亚太国家防空雷达很难探测。然而,史普雷认为,“猛禽”航程达4000公里左右,发射导弹攻击前,必须首先使用雷达探测对方目标。其APG-77电子扫描雷达可探测300公里远的目标,并引导8枚导弹攻击50公里范围内敌方战机。问题是,APG-77探测周围空域时,很容易暴露自己的“狐狸尾巴”,被对方电子侦察系统发现。他打比喻说,这就像黑夜里一个人用手电筒寻找别人的时候,也暴露了自己。史普雷认为,从这点来说,“猛禽”战斗机还不如亚太有关国家苏-27之类的战斗机。

  美飞行员对“猛禽”也有怨言

  “猛禽”自2005年底部署以来,总数已近百架,但一些飞行员对它埋怨不少。美国空军第1战斗机联队第27中队一名飞行员就抱怨说,一旦空中飞行,“猛禽”就需要空中支援,尤其需要空中情报保障。显然,“猛禽”未来空中作战时,难以独自出航。还有飞行员透露,“猛禽”存在结构性的问题。

  更倒霉的是,一名飞行员曾被困在“猛禽”座舱里出不来。2006年4月10日,一架F-22因电子开启系统故障无法打开座舱,飞行员被困长达5小时。最后,美军不得不请消防队员使用电锯硬把高技术的座舱切开大口,飞行员才得以脱身。美军一名技术专家警告说,每架F-22软件系统有200万编码线,每次出航不可能检查每个编码线。一旦编码线软件在空中出问题,随时可能导致飞行员死亡惨剧的发生!(世界新闻报/聂云)

  新闻延伸

  俄中有杀“猛禽”利剑吗

  在亚太地区,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正大力加强防空建设。在战斗机方面,有关国家部署了苏-27/30战斗机,中国还部署了新研制的歼-10高性能战斗机。在导弹方面,一些国家部署了多种型号的地空导弹和空空导弹等武器,包括S-300和S-400地空导弹等型号。这些先进的防空兵器在拦截“猛禽”时均可发挥重要的作用。

  自上世纪80年代初美军部署第一种隐形战斗机F-117以来,苏联/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就加强了对付隐形战斗机的研究。一旦“猛禽”在未来空中作战中遭到亚太国家的隐形战斗机和隐形导弹拦截,很可能“找不到北”而被击落。

  F-22作战系统全部电子化。然而,众所周知,电子系统很脆弱。其中,俄罗斯等国研制的微波武器将是“猛禽”一大克星。“猛禽”的隐形主要针对红外探测系统和红外制导武器。微波导弹作战时,微波可以钻到“猛禽”内部毁伤其电子系统,形成“软杀伤”。一旦如此,F-22很难继续作战,甚至可能坠毁。

  1999年3月27日晚,美军一架F-117在科索沃战争中被南联盟防空部队萨姆地空导弹击落。这是隐形战斗机第一次被击落。在2006年7月黎以冲突中,真主党武装曾利用黎巴嫩政府军的岸基雷达成功探测到以色列海军一艘隐形护卫舰,并使用雷达制导的反舰导弹成功地将其炸伤。这是世界隐形战舰第一次被导弹击中。南联盟拥有的防空技术很一般,真主党武装是一支游击力量,它们能够成功打破隐形兵器不可战胜的神话,那么,在防空技术快速发展的亚太国家面前,“猛禽”能否那么神乎其神,就难说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