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A隐身性能出色演习中用机炮击落F-16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8:3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F-22A隐身性能出色演习中用机炮击落F-16战机
美国空军第一战斗机联队已全部换装F-22A战机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7年1月7日报道 随着F-22正式服役,对其的关注已转向评估该款隐身战斗机对于空空优势战斗机的角色适应程度如何,现在就看看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在研究这种飞机性能时有何惊喜。本文作者之一Michael Fabey曾在廷德尔空军基地靶场上空置身F-15D战斗机后座上亲眼目睹了F-22与F-15飞行员展示飞机性能。

  F-22最终正在证明自己是一款格斗战斗机。一架携带反辐射导弹和“响尾蛇”空空导弹的F-22悄悄地尾随上了一架F-16,在进入目视距离仍没有被发现的情况下模拟使用航炮实施了攻击。这是2006年6月,F-22在阿拉斯加参加“北方利刃2006”联合军事演习时的真实一幕,这次是F-22首次参加大规模演习。

  美空军首支F-22作战部队——第27战斗机联队将与本月底前往未披露的地点进行首次空中远征部队部署(译者注:1月9日美《空军时报》透露称12架F-22将于2月初部署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另一支F-22部队——第94战斗机中队将于2月参加“红旗”演习。在这种情况下对于F-22的这样那样的报道逐渐重要起来。

  航炮攻击是美空军计划人员希望F-22不会用到的一种能力。这种战斗机是设计用于在敌人视距和雷达探测距离外消灭敌人的。在视距范围内作战,特别是使用航炮,这是一种时代问题上的错误。2006年6月美军在阿拉斯加举行了“北方利刃”演习,演习第一个星期F-22取得了击落144架而无一架被击落的好成绩。被击落的飞机中仅有3架是视距内击落的,其中两架被AIM-9“响尾蛇”导弹击落,另一架被航炮击落。

  第27战斗机中队的F-22并没有展示90度转弯、眼镜蛇机动、高角度攻击、大离轴角发射响尾蛇导弹和独一无二的机头指向等能力。参加演习的人表示,原因是作为对手的常规飞机在被击落前根本不知道F-22已经接近。

  F-22战斗机飞行员表示他们在战场空间上最喜欢选择比其它战斗机都高的高空位置,在这个位置进行巡航飞行可以节约油料,同时雷达对空地目标信息获取的能力也最强。在优势的高度F-22可以超巡航飞行数百英里,从而可以在敌方战斗机威胁己方高价值侦察机、指挥控制飞机和加油机之前将其击落。

  第27战斗机中队透露的最重要的信息或许是F-22有能力使用自身传感器帮助己方常规战斗机识别和锁定敌方飞机,从而帮助己方战斗机及早接敌。由于具有先进的态势感知能力,F-22可以在自身武器用光后为常规飞机提供目标。

  第27战斗机中队中队长维德·托利沃尔中校说:“我们通常留F-22就位提供帮助,但我们不具体制定哪架飞机提供信息。所有的F-22都出动并提供其所获信息这一点非常重要。”

  由于装备有高分辨率雷达,F-22可以确保目标高度误差在几百英尺之内。维德·托利沃尔中校表示,“F-22识别飞机的能力有时比预警机还要快很多倍,它结合了高分辨率雷达和尽量接近目标这两种能力。”

  F-22的雷达探测距离被描述为刚超过100英里(约合160公里),但是其实际探测距离约为125到150英里,而F-15战斗机的标准雷达探测距离只有56英里。使用新的相控阵雷达技术后,使用窄波束的下一代雷达的探测距离预计会超过250英里。

  接近敌人而不被锁定的能力使F-22可以在常规战斗机无法生存的威胁区域作战。从而F-22可以在远离所保护的飞机和国土的地方与目标交战。

  F-22所获取的所有空天数据都显示在一个方便阅读的显示屏上。维德·托利沃尔中校说:“当我用光标点一架己方的F-15或F/A-18就可以知道他们所锁定的目标。我可以告诉他们说‘你们重复瞄准了,另外哪里还有没有被锁定的目标’,这样就可以保证不让敌人漏网。”

  然而,这些信息越来越少地需要口述了。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罗纳德·凯斯将军说:“你观看了(阿拉斯加的)演习,就知道那非常吓人。F-22战斗机飞行员们几乎一言不发。”这种沉默也揭示了这种战斗机未来可能的一些能力。

  凯斯说:“因为飞机的设计原因,我们有了做更多事的能力。我们可以把无人驾驶作战飞机系统与F-22配合使用。在战场部署3架无人驾驶作战飞机系统,当防空警报响起的时候,我点击无人驾驶作战飞机系统的图标,然后无人驾驶作战飞机系统就可以飞往目标并实施攻击等。”

  在阿拉斯加,由于F-22处于前沿高空,利用先进的雷达,它可以监视150英里之外的预警机所不能监视的救援任务。维德·托利沃尔说:“我们可以看着直升机降落在山谷中,并为其提供保护。”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