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国担心猛禽技术交给日本后被中国间谍偷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9:58 国际在线
美国担心猛禽技术交给日本后被中国间谍偷走

F-22战机地面准备

  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 云

  日本购买美国F-22“猛禽”战机洽谈破裂,双方小算盘打得太精造成如此结果,日本想获得“猛禽”机密技术,而美国又想“留一手”。

  日本试图购买美国最先进隐形战斗机F-22的努力经过近一年的折腾,最近遭到了重大
挫折。由于日本坚持要求以许可证生产的方式向美国购买F-22“猛禽”战机,对此美国坚持不同意,因此日本购买F-22洽谈破裂。

  美国想高价低技术卖日战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负责生产F-22“猛禽”战机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直希望向日本外销“猛禽”战机,以弥补空军购买“猛禽”数量的不足。然而,日本方面坚持认为,如果美国向日本销售“猛禽”,必须允许日本国内造“猛禽”。美国方面认为,“猛禽”战机的机密技术价值不可估量,不应泄露到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难以海外造。

  日本购买美国“猛禽”洽谈破裂,是由于双方小算盘打得太精所致。从美国方面来说,洛马公司试图通过外销“猛禽”,弥补因空军购买量少而造成的利润“亏损”,属于“金融危机外嫁”。“猛禽”战机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美国空军最初计划购买大约700架。然而,美国空军2005年底开始部署“猛禽”时,采购总数只有区区180多架。今年2月中旬,洛马公司就对外放风说,正向日本推销最新隐形战斗机“猛禽”。

  然而,许多人感到惊讶的是,美军一些官员也支持“猛禽”外销日本。原来,美军一些官员试图通过外销最新隐形战斗机,加强与日本的军事关系,进一步增加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同时,美军一些官员看到综合国力越来越强的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越来越大,早就希望日本加强对中国的军事遏制。

  “猛禽”是新面世的世界上最先进隐形战斗机,美国历时20多年和耗资至少数百亿美元才研制成功该型机。美国空军认为,“猛禽”可以凭借技术优势称霸本世纪50年的天空。现在,如果美国把“猛禽”轻易卖给日本,意味着美国将失去世界技术垄断地位。美国明确表示,如果日本购买“猛禽”,将是外销型的。这意味着美国将对销往日本的“猛禽”进行大量技术处理,不会把最先进的航空技术系统卖给日本。不仅如此,每架外销型“猛禽”价格高达2亿美元左右!

  日本想生产“猛禽”提升战机技术

  起初,日本对美国如此先进的隐形战斗机主动“送货上门”推销极为感动。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在主要使用4种战斗机:F-15、F-2、F-4EJ和F-1。其中,F-15和F-2是比较先进的型号,然而,F-15已使用几十年,F-2由于造价太昂贵和存在技术缺陷不再生产。F-1自1978年服役以来,已有近30年历史。F-4EJ战斗机是1973年从美国购买的,现有总数为91架,计划2010年开始退役。因此,日本航空自卫队十分需要F-22“猛禽”之类的高性能战斗机替换老式战斗机。

  然而精明的日本不愿掏腰包买二流的F-22。日本希望购买一流的F-22,大力提高空中作战能力。同时,试图通过“日本造”尽量摸清F-22技术底细,为自己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提供支持。因此日本声称,出口型F-22要价太高,希望允许日本造F-22,以降低成本。

  美国担心中国获得“猛禽”技术

  实际上,美国在外销日本“猛禽”问题上严加限制,还有一个重大因素在起作用:一些官员十分担心“猛禽”技术落入像中国那样的所谓潜在对手国家之手,对亚太美军构成重大“威胁”。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就曾刊文披露,美国政府在是否向日本出售最先进的战斗机“猛禽”上左右为难。一方面想保证美国军火商的最大利益,并武装美国在亚洲的铁杆盟友;另一方面却担心“猛禽”技术交给日本后会被“中国间谍”偷走。

  今年以来,负责审批先进武器出口的美国会对“猛禽”出口日本一直“忧心忡忡”,其中,一些议员特别担心“猛禽”三大绝密技术外泄:电子技术、隐形技术和新一代数据技术。

  美国华盛顿评估战略中心副主任费希尔曾声称,美国在目前

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中可能不需要极为先进的F-22,然而,未来需要隐形战斗机对付中国正在发展的高级战斗机。

  新闻延伸

  隐形战机阴影笼罩亚太

  虽然日本购买F-22洽谈破裂,然而日本部署隐形战斗机将是早晚的事。长期以来,日本战斗机主要从美国购买。F-2虽然自制,但重要技术仍然是美国的。由于美国未来战斗机全是隐形化,日本航空自卫队将来购买的美国战斗机应该也是隐形的。此外,日本航空卫队也在秘密研制新一代隐形战斗机。因此,亚太有关国家早晚将面对日本隐形战斗机的挑战。

  令人感到紧迫的是,美军F-22隐形战斗机很快将部署太平洋地区,包括北部的阿拉斯加、中部的夏威夷和西部的关岛。其中,F-22明年秋将首次部署阿拉斯加空军基地,总数将达36架。

  F-22航程达4000公里左右,可在亚太地区大范围执行空中作战任务。该型机犹如一架空中预警机,可以探测300公里远的目标。一旦空战开始,它能够发射8枚空空导弹,包括6枚AIM-120C和2枚AIM-9L。两种导弹都是世界上最先进型号,AIM-120C可以袭击40公里远的战机,AIM-9L可攻击10公里范围内目标。如此高性能的隐形战斗机,将对亚太有关国家空中安全构成很大挑战。来源: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