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披露F-22部署日本为诱使中国打造防空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09:34 世界新闻报
美刊披露F-22部署日本为诱使中国打造防空网
中国防空部队红旗61型防空导弹发射

  美国最先进隐形战机F-22首次部署日本的计划,忽然发生戏剧性变化:美空军近日接连两次宣布,F-22推迟部署日本。难道这其中有什么蹊跷?

  美战机两次推迟进日本

  美国原定本月10日在日本冲绳部署12架外号“猛禽”的F-22战机。9日,美太平洋空军对外宣布,本土兰利空军基地首次海外部署的12架F-22战斗机,已飞抵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随时准备飞冲绳。

  然而10日这天,美空军突然宣布,由于“天气”原因,“猛禽”战机推迟到11日下午飞至冲绳。但11日下午,F-22并没有如期飞抵日本。美国空军驻冲绳部队发言人13日解释称,由于我们在战机导航系统的操作软件发现一个故障,因此“猛禽”战机延迟进驻日本。但他没有说明有几架战机出现了故障,也没有明确这些战机进驻冲绳的具体时间。

   美国为何推迟部署?

  美计划在冲绳部署“猛禽”,引起不少国家的关注。因为在此之前,美空军在海外部署“猛禽”的首选地是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如今12架“猛禽”战机已从美国本土飞至夏威夷,等于抵达了亚洲门口,但美军却突然宣布推迟部署。分析人士认为,美所说的导航系统故障并不足以解释推迟的原因,背后可能还有政治考量。

  首先,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取得重大进展,让F-22失去匆忙部署日本的意义。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赫斯特上月曾声称,F-22部署冲绳后,太平洋美军在面对任何突发事件时,将拥有更多选择权。然而,8日开始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重大突破。美军虽然声称F-22推迟部署与朝核六方会谈没有直接联系,但间接联系有没有呢?

  其次,中国将于2月18日开始一年一度最大的节日——春节。美国人很可能理智战胜了冲动,不愿在这种特殊的气氛里引来猜测。

  第三,向日本施压。驻日美军司令莱特前不久表示,F-22一旦部署日本,将使美日联盟关系更为坚固。然而,本月10日,几百名饱受美国驻军困扰的冲绳居民在嘉手纳空军基地外示威,抗议F-22部署冲绳。

  此外,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及外务大臣麻生近日都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提出批评。这些皆招致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试图通过推迟部署F-22向日本施加压力。

    诱使中国打造防空网?

  不过要强调的是,美国并没有宣布取消F-22战斗机部署亚洲的计划,其飞抵冲绳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冲绳首次部署F-22,是有其险恶用心的。冲绳离中国台湾岛大约只有600公里的距离,离钓鱼岛更近,只有200公里左右的路程。F-22为双发,航程达4000公里,北可影响东北亚地区,南可影响东南亚地区。一旦需要,F-22在空中加油机支援下,还可奔赴中亚和西亚地区进行偷袭作战。

  据美国《防务技术》杂志最近披露,美国国防部在考虑F-22部署亚洲之前,就对中国防空系统进行了详细研究,出台了一份秘密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如果要挫败美国高技术的超音速隐形战斗机F-22,需要耗资3000亿美元左右,才能建立有效的拦截防空网。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一个险恶的空中圈套。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总统里根大搞“星球大战”计划,让苏联耗费巨资建造庞大的防空工程,使本来就不景气的苏联经济雪上加霜。现在,美国试图在亚洲重温旧梦,以阻止中国的崛起。这种冷战思维,对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是不利的。

  最新进展:美军上将介绍F-22战机亚太地区部署规划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