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海外媒体猜测中国第四代战机与F22相似媲美F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7:25 国际先驱导报
海外媒体猜测中国第四代战机与F22相似媲美F35
中国第四代战机全外挂展示想像图

  海外媒体报道称,中国第四代战机的预研工作在1998年就已经展开,并猜测2015年左右有望进入现役

  1月5日晚上,歼-10项目行政总指挥刘高倬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透露:“接下来,中国将继续完善歼-10的各项性能,并着手研制国产第四代战斗机。”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海外军事刊物就纷纷猜测“中国下一代隐形重型歼击战斗机的研制工作”。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这是一种第四代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重型制空战机,具备出色的隐形能力,有望在2015年左右进入现役”。

  歼-10的双发放大版?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1998年美国海军情报署的报告称,中国正在研制第四代战斗机——先进的双发隐形战斗机,项目名称为“歼-12”。2003年底,一张在互联网上流传的战斗机风洞模型可能与歼—12项目有密切关系。概念验证机模型显示,该机同美国的F-22A隐形战斗机有某些相似之处,比如内置的武器弹舱。该项目目前还处在概念验证阶段。

  《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还透露说,除了“歼—12”项目外,还有一家公司也在竞争中国空军第四代战斗机的采购合同。这家公司在成功研制歼-10战斗机后,已将精力转向歼-10的双发放大版,该项目被命名为“歼-13”。

  报道说,“歼-13”应该是一型高性能重型制空战斗机,其性能在欧洲“台风”战斗机和法国“阵风”战斗机之上,但恐怕还无法与F-22A猛禽相提并论。

  可媲美F-35

  西方媒体猜测,“中国可能拥有两种第四代战机的设计方案”。第一种含有鸭翼三角气动布局设计,这种设计思路明显受益于俄罗斯的设计思想,因为这种设计有些类似于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的米格1.44型第五代战机,不过后来俄罗斯并未采用米格1.44型战机的设计思路。

  另一种第四代战机的设计方案则可以媲美美国的F-35型战机,只是外形稍微小一些,如果这种飞机设计成功,那么在造价上无疑要低于洛克西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虽然中国下一代战斗机不排除会以F-22或F-35作为研究对象的可能性,但从过去几十年的中国空军战机类型和技术积累来看,如果以低成本、高效率、时间短为指导思想,那么俄式战机将是中国短期内最好的选择。 (国际先驱导报/吴林发)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发传真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