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9式坦克可靠性与世界先进相差1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17 坦克装甲车辆
中国99式坦克可靠性与世界先进相差10年(图)
采用新式底盘的国产两栖突击炮车

  记:99式主战坦克目前是我军最先进的坦克,装备部队也有几年的时间了。俗话说人无完人,装备肯定也是这样。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肯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您认为99式坦克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

  杨:刚才说了,99式主战坦克的研制成功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经过近几年的装备应用,我们认为这种坦克与国际第三代坦克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待改进的地方。首先,99式主战坦克的火力不算太先进,只称得上能够跟上世界水平。其次。坦克本身的信息化虽然与西方最先进坦克相比存在差距,不过差距并不太大,我们的计算机和电台都还可以,但我们的天际、空际和地际信息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则比较低,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第三,99式主战坦克虽然已经注重加强底盘的可靠性、维修性、检测性和保障性,但这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差距在10年左右。再就是人机环境还需要改善和改进,应该转变设计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处理好东西方设计思想的统一。另外,将来还需要合理配置弹药,目前99式携带弹药数略显不足。

  记:您在做科研管理工作之前,从事试验工作多年。请问装备试验主要包括哪些试验?装备研制过程中,是不是必须进行环境试验?在环境试验中主要考虑哪些因素对装备的影响?

  杨:装备试验是一个综合交叉学科,涉及到组织管理、材料、工艺、设计、沦证、计量、数理分析等学科的知识,同时也是一种社会性和法律性很强的工作。装备试验主要包括论证性试验、鉴定性试验、研究性试验、工厂摸底试验、工程样车试验、设计定型试验、可靠性试验、境适应性试验等。装备研制过程中,必须进行环境试验。因为中国疆域广阔,东西跨距5000千米,南北跨距5500千米,还有1.8万千米的海岸线和众多大大小小的岛屿,地跨热带、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和寒温带5个温度带,各地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各异。而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因素对武器装备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为了获得能够满足我国使用的武器装备,必须进行大量的环境试验。在环境试验中主要考虑温度、湿度、地表地形、盐雾海水、沙尘、太阳辐射等因素对装备的影响。

  记:您熟悉装备试验的各个环节,自然知道装备试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人称装备试验人员为“反候乌”,您的体会是什么呢?

  杨:装备试验工作确实是一项风险度很高的艰苦工作,是需要有责任心的人来完成的事业,我认为单纯一个“反候鸟”的评价尚不够全面。大家看了下面几个场景肯定就能够理解装备试验人员的辛苦。 青藏高原,高原反应,头晕、胸闷、气短,有的还呕吐、拉肚子,试验人员头疼欲裂,将背包带一圈圈勒在脑袋上。戈壁荒漠,坦克履带碾得黄沙带“血”,山如鼓、风如堵、天如煮,因孤寂而发慌的官兵们引颈学狼叫。寒冬极地,暗夜如漆,风雪如刺,馒头冻成石块,冻疮痒得睡不着。为了不致影响视线,性急的驾驶员把结着冰霜的眼睫毛纷纷拔掉。酷热南海,在驾驶舱里坐一个小时就不辨南北。一个试验人员生痱子,痱子变疮流脓,突然有一天从里面爬出嫩嫩的蛆虫来。海上,巨浪滔天,惊心动魄,超级铁乌龟在海上颠簸,风急浪高,稍有不慎就会沉到海底……不过,装备试验工作也是一种快乐光荣的工作。看着一组组试验数据被测出,一个个设计问题被找出,一个个技术难题被攻克,国家的新一代武器装备由自己亲手试验出来,会让我们试验工作人员产生最高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山有高峰添秀色,人有理想显精神”。搞科研试验是要讲理想的,这是一种奉献精神。

  记:目前我国的装备试验水平怎么样?在试验手段和试验方法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如何提高和改进?

  杨:在装备发展的最初阶段,由于条件和技术的局限性,根本无从谈及环境试验,但随着装备水平的发展和人们认识不断加深,环境试验越来越受到重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装备试验事业也得到很大发展,目前已经在东南地区建立南方湿热试验站和海滩试验站,考核

发动机的热状况、电器、光学设备的抗腐蚀能力和车辆的海上适应性。在北方建立寒区试验站,综合验证装甲武器装备在高寒地区保持战斗力的能力。在西北地区建立验证车辆在沙漠环境和高原环境中使用适应性的试验站。目前,我国的装备试验水平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先进试验水平,但我们的试验手段、管理机构、规范标准、试验条件还有所欠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10~15年的差距。我认为应该在标准的试验场地、规范的试验方法、智能化的仪器设备、精良的试验人才和科学的管理方法5个方面进行提高和改进。特别是应该加强统筹管理,在军种内统一组织试验工作,将各方试验资源进行科学组织整合,合理利用。

  记:我们的读者有很多军事迷,其中还有不少是有志于投身祖国坦克装甲事业的热血青年,请您对他们讲几句勉励的话吧!

  杨:国家是家,坦克是国家陆军强弱的重要标志,陆军是国家军队的基石。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为了坦克的发展,我们不怕吃苦,我们乐于奉献:任你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艰苦奋斗传家宝,王牌坦克耀金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