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解放军坦克专家:99式火力不算先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15 坦克装甲车辆
专访解放军坦克专家:99式火力不算先进(组图)
解放军99式主战坦克主炮开火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杨作成大校简历】杨作成,汉族,1950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滕州市,1968年3月入伍。1975年12月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从事装甲装备的论证、试验和科研管理工作39年,负责多项高新技术工程科研项目,多次组织完成国家大型试验任务。荣立二等功一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9项。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某研究所所长,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国防大学军事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大校军衔。

  专访装甲兵某研究所原所长杨作成大校

  刘青山 王浩宇

  记者(后简称记):您最近出版了《今日陆战之王》(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一书,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杨作成(后简称杨):《今日陆战之王》这本书以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论述了科学技术进步与军事装备发展的关系,结合陆战之王在历次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系统全面地回顾了坦克发展的历史,总结了当今坦克发展的特点,展望了未来坦克发展的趋势,论述了坦克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落脚点是对我军装甲装备,包括陆军机械化作战平台和信息化装备平台发展的思考与对策。因此,这本书的前七章介绍了坦克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发展趋势,重点和中心在第八章,即“腾飞之策”。本章对我国坦克装甲事业的发展进行了一些深刻的思考和论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为总揽,提出装备发展的基本原则,包括需求牵引原则、军方主导原则、系统论证原则、滚动发展原则、部件先行的原则、坚持三个1/3原则(新装备发展过程中,老技术要占1/3、新技术要占1/3、创新技术要占1/3)等,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坦克、装甲车辆乃至陆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

  记:在《今日陆战之王》中,您提出一个大科研现念,请问如何理解这个大科研观念?

  杨:大科研观念是指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指引下,打破陆军武器装备分制发展的界限,从全军着眼,从大局出发,增强整体意识,淡化兵种意识,根据武器装备科研体制集中统一的思想,按通用化、系列化和模块化的发展道路,提高武器装备的集约化水平,按全寿命、全系统的思维方法去谋划陆军武器装备的发展,促进新装备形成战斗力。

  树立大科研观念首先要转变思想,要从“老传统”、“小观念”中解放出来,建立一套新的大系统的科研观念,努力做到明确一个基点、实现两个转变和树立三个思想。一个基点即以是否适应打赢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以及是否能形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实现两个转变,一是要从那种只考虑本兵种武器装备发展,转变到立足陆军乃至全军高度论证武器装备发展的思想。二是要从单项装备论证转变到体系论证、注重整体效能的思想上来,即由过去单独从火力、机动、防护、精度等性能指标向性能、耐久性、安全性、生存性、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人机因素和效能分析等效能指标扩展,使装备不仅在性能上,而且在整体效能上得到提高。树立三个思想,一是装备全寿命思想,二是装备配套(全系统)思想,三是装备的通用化、系列化和模块化思想。

  记:在《今日陆战之王》中,您专门拿出一章来介绍美国(FCS)和英国未来快速反应系统(FEES),可见您也非常关注西方国家未来装甲兵装备的发展。美国的FCS的发展确实如火如荼,有人说,重型突击装备在中国已没有市场了,中国也必须搞类似美国FCS的装备。作为我国装甲装备科研论证方面的专家,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杨:有关坦克过时论由来已久,也曾多次因为坦克的不断发展而破灭。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坦克过时论,也将会随着坦克的继续发展而破灭。坦克轻量化这种观点显然受美国陆军21世纪转型计划的影响太深。各国的武器装备建设,都要服从服务于本国的军事战略需求。美国作为“全球宪兵”,需要应付大量的“非对称威胁”,而且大多是小规模应急作战活动,因此对于向全球各地的兵力投送和国外部署要求比较高。而按照冷战时期需要建立的美国陆军编成和部队结构,由于重型部队缺乏灵活的战略机动性,而轻型部队又缺乏持久地作战强度,已无法满足全球干预的军事战略需求,所以开始进行陆军转型。转型计划被概括为“传统部队”、“过渡部队”和“目标部队”。未来战斗系统是“目标部队”的主要武器与部队平台,与M1A2坦克相比,重量减轻70%,体积减小50%,对杀伤力和生存能力的期望值,要求不低于M1A2坦克。再来看一看美国FCS的实质是什么。FCS是装备在统一神经(信息力)下的优化组合,实际上是一支功能齐全、性能优化、反应灵敏、指挥灵活、作战效能较高的合成部队。美国人倡导的轻量化适应美国战略,但对我们国家来讲,可能是一个陷阱,因为我们的国情不同于美国,我们的国防战略也不同于美国。我们不能被这个陷阱所迷惑。

  我国实行的是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在战略上坚持积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我军作战理论强调增强联合作战、机动作战和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我国的主战装甲装备发展,不宜像美国那样以全球兵力快速投送为目的,而牺牲掉重型装备强大的作战效能和可靠的防护力。我军未来主战装甲装备不仅要满足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的快速反应,而且要满足战略预备力量的威慑与防御作战要求。也就是说,我们在积极发展轻型装甲突击系统的同时,不应当放松对重型装甲突击系统的发展。不要忘了,从1840年以来,我们有150多万平方千米被俄罗斯割去。中国周围还有一些好战的国家和地区势力。这些现实的国防需求决定了中国不能放弃陆战之王的发展。

  另外,俄罗斯已经开发出号称第四代坦克的T一95坦克,德国也研制出新型“城市豹”坦克——“豹”2PSO,也必将对国际重型装甲装备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重型装甲装备的发展战略。对于中国而言,更不能放弃重型装甲装备的发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