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直升机不可能取代主战坦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15 坦克装甲车辆
武装直升机不可能取代主战坦克(图)
中国陆军99式主战坦克部队编队开进

  记:目前武装直升机的发展非常迅速,有专家提议用武装直升机取代坦克,您对这一观点有何看法?

  杨:这种说法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而且是荒谬的。武装直升机大量应用于战场,给坦克的发展带来了挑战、机遇和变革。坦克和直升机各有各的功能,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但并不能取代坦克,只能说坦克又增加了一个对手。武装直升机防护性能不足是其先天缺陷,也是它不能取代坦克的根本原因。再说目前的坦克已不是原来技术水平下的坦克,在信息化的作用下,坦克的性能和功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将来的未来战斗系统,是在统一神经下的优化组合,作为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乘车战斗系统(坦克),将会以看得更远、打得更准、威力更大、功能更完善的新面目出现在战场上,它甚至将会是武装直升机的克星。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的功能不同,各有优长和不足,它们会借助新技术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自己,而不会相互取代。

  记:

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现有装备和未来装备的一个重要标尺,请问如何提高我国陆军装备信息化水平?

  杨:信息化建设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核心,也是陆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主体。我军尚处在半机械化阶段,在加快机械化进程的同时,又不失时机地向信息化转型,因此是“复合式”发展,信息化建设具有特殊的意义。随着我国军事变革的深入,构建数字化重型机步师已提上日程。其建设的关键在于利用装甲武器平台进行信息化改造的特点,构建一体化的指挥控制系统、网络化的火力打击系统、精确化的综合保障系统。重点需要关注下面几点:

  首先要建立集中统一的信息化阻碍了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进程,宏观论证层次低,顶层设计不清晰,也严重制约着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我国陆军信息化建设应成立统一的由军委首长挂帅的领导机构来领导这项工作,在统一思想、统一组织、统一计划、统一规范条件下,让懂装备的人进行装备信息化改造,让懂部队的人承担陆军数字化部队建设。

  其次要加强信息化作战理论研究,增强需求牵引力度。新型武器装备往往强制性地引起作战思想、作战方式的变革,这是不以指挥官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信息化战争是大量应用信息技术获取信息,并在指挥控制自动化系统统一指挥控制下,以信息战、精确打击作战、空间战等为主要作战方式的诸军兵种联合进行的高度立体化战争。在对台军事准备方面,由于美国和台湾在军事信息层面上形成“情咨共享、侦战一体”,所以对台军事斗争中的作战模式,将是一场特殊的、信息化程度更高的高技术战争。人们心目中万船齐发的场面未必会出现。因此必须加强对台作战理论、作战思想、作战模式、作战方法的研究,以提高对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牵引力度。

  第三,加强未来战场研究,提高装备通用化、系列化和模块化水平。传统的陆战场是一个地理空间概念,更多表现为某一特定的地理区域或空间。信息化战场是信息化部队体系对抗的基本作战环境。除了以往陆军战场空间的地理构成要素外,突出表现为一种“战场系统”概念,即一个覆盖着各种不同信息的网络化空间,包括情报侦察、信息通信、指挥控制、精确打击等信息化战场的基本构成要素。信息化战场空间大,立体多维,没有前方后方。一个数字化重型机步师的控制范围正面和纵深均为数百千米,面积约为几万至几十万平方千米。数字化部队具有三倍于一般部队的战斗力,它作战行动频繁、攻防对抗强度大,减少品种、提高装备可靠性仍是当务之急。我们必须坚持“一种底盘多种武器、一种负载多种底盘”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装备的通用化、系列化和模块化水平。

  第四,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科学的指挥自动化体系。为确保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快速、持续和稳定发展,必须做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的好坏,关系到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成败。必须建设好战略、战役和战术三个层级的战场指挥自动化系统,形成责权明确、层次分明、信息通畅、指挥高效的战场自动化指挥系统。

  第五,统一技术体制、信息标准,提高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水平。信息化装备技术体制、设计接口要规范适用。在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中,必然涉及大量的信息化设备,如情报系统、数字通信设备、调制解调设备、车际信息系统、移动用户设备、数据处理分发设备、计算机装置、定位与识别系统等,这些设备必须统一要求、统一体制、统一接口。这是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否则各自为政、杂乱无章,无法形成互联互通。战术数据链与指挥系统、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等反应系统紧密关联,能够大幅度提高系统的态势感知能力,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能力。因此,按照统一规定的信息格式,抓好战术网络数据链标准化建设至关重要。

  第六,尽快成立陆军装备研究院,把炮、装、工、陆航的军队科研力量集中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提高宏观论证水平,使有限的科研力量发挥最大的科研效能,在组织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这对于促进陆军信息化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