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有类似美国AAAV的高速水上突击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16 坦克装甲车辆
中国也有类似美国AAAV的高速水上突击装备(图)
国产新型先进两栖远征战车

  记:您认为目前我军装甲装备发展水平如何?与西方国家相比如何?

  杨:上世纪50年代末我军在引进苏联T一54A坦克的基础上,研制成功了59式中型坦克。上世纪60年代初,又研制了第一代轻型坦克、第一代装甲输送车、第一代水陆坦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装甲装备家族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我国坦克已经发展了三代。其最新式99式坦克走的是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在没有参照样车的情况下自行研制成功,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中国陆军新型装甲装备已经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99式坦克的设计定型及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不仅壮了国成、军威,而且在国际上乃至周边国家和地区引起强烈反响。其主要技术特征是:优化总体设计,战斗全重50吨级,乘员3人;配装了125毫米滑膛炮和炮长热像仪、自动装弹机等,整车较好地贯彻了“功能覆盖系统取胜”的设计思想,在火力、机动、防护三大性能的基础上实现了协调统一,尤其重视可靠性、维修性和保障性的落实,也采用了一些具有出奇制胜功能的新技术,其总体技术水平可与发达国家第三代坦克相媲美,实现了“与敌同期装备相抗衡”的总体要求。同样,我们的两栖装甲突击车也较好地解决了从泳水向滑水的过渡,大大提高了装甲车的水上行驶速度,使中国也有了类似美国AAAV先进两栖远征战车的高速水上突击装备。

  记:请展望一下我国未来装甲装备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

  杨: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未来战场将是

信息化的战场,装甲装备的发展必须能够适应未来战场面临的严峻挑战。未来装甲装备在火力、防护、机动和信息化能力方面都将得到大力提升,而且必将向能够远距离间瞄射击,具有对抗武装直升机的自卫能力的方向扩展。我国未来装甲装备发展必将是按照优先顶层设计、全寿命全周期、通用化系列化和模块化等原则进行论证设计。未来的坦克将会选择高效能高可靠性通用底盘和高功率、高紧凑、高可靠性的新型动力推进系统。将来轮式装备也会得到大力发展,以保证部队在高速路况下具有高机动性。在现代先进武器平台中电子技术所占成本已达40%,在未来装甲装备中所占比重还将加大。装甲车辆综合电子系统可以实现战场信息的收集、传输、处理、管理一体化,不仅是武器平台作战效能的“倍增器”,有效的促进了装备整体作战效能的最佳发挥,而且是提高装备信息化能力的主要手段。目前,装备技术进步的主要标志之一就是综合电子技术的发展。在防护方面也将由目前的被动防护为主转向主动防护并进而形成综合防护的发展趋势。从降低被发现概率、被命中概率、被毁伤概率几个环节的综合效应出发,把若干个单项防护技术进行技术融合,形成集目标探测、威胁判断、敌我识别、辅助决策、主动反击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防护技术,从根本上提升战场生存能力。火力是体现装甲装备作战效能的终极手段,在传统的坦克炮及其弹药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未来装甲装备还可能采用电热化学炮、电磁炮等新概念火炮。火力技术不仅会向大威力方向发展,而且将向多功能方向发展,特别是精确制导技术和常规火力模式相结合,将使未来装备火力系统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陆军武器装备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您认为目前我国陆军武器装备存在哪些问题?

  杨:我国陆军武器装备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但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我认为主要差距有四点:一是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顶层设计环节关注不够。二是性能还较差。由于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发展装甲装备的时间比较短,设计方法、机械加工工艺落后,制造能力和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比较低,造成装备在性能、可靠性和维修性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比较大的差距。三是陆军武器装备通用化、系列化和模块化水平较低,存在型号多、品种杂,通用性差等问题。四是信息化程度还比较低,需要进一步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