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06年从以色列购买11亿美元军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9:26 新华网
美国2006年从以色列购买11亿美元军火(组图)
美军曾一口气采购了500多枚以色列生产的瞪眼防区外发射精确制导炸弹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作为世界头号“军火贩子”的美国一向是向其他国家出口武器装备,似乎和进口武器沾不上边。但据12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在2006年,以色列的军火出口达到了惊人的48亿美元,而其中向美国出口的占了相当大的份额,总数高达11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美国成以色列军火的重要市场

  虽然美国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但它同时也是以色列军火出口的重要市场。近年来,以色列对美国的出口一直在稳步上升。统计数据显示,在上世纪90年代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以色列每年向美国出口的军火保持在3亿美元左右,2003年这一数额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6.8亿美元,在2004、2005年,美国从以色列进口的武器上升到了大约7.5亿美元,而2006年则一举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成为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以色列军火进口国。

  在以色列向美国出口武器的公司中,艾尔比特系统公司独占鳌头,出口总额为6亿美元,占了向美国出口军火总额的一半以上。艾尔比特系统公司在电子光电设备、航空电子设备以及边境安全管控技术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美国三军中几乎每支部队都可以见到这家公司的产品。以色列国有的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是向美国出口军火的第二大公司,其全球武器出口额2006年达到22.6亿美元,其中2.4亿美元出口到了美国。此外,这家公司还与美国的民用及军用产品制造商包括

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进行了价值10亿美元的合作。排名第三的是以色列国有的拉斐尔公司,向美国出口了1.2亿美元的产品,占到这家公司全年产品总额的12%。这家公司现在通过与美国公司的合作,参与到诸如先进附加装甲、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蓝丁”指示吊舱等项目的研制中,从而借机扩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以色列装备针对性强

  为什么美国会如此青睐以色列的军火呢?专家分析,近年来随着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在全球展开,世界军火市场对于应对恐怖主义的特种武器有了越来越大的需求。而以色列由于需要时刻警惕恐怖分子及敌对邻国的袭击,在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研制出众多针对性装备。目前深陷游击战泥潭的美国军队急需的正是以色列在这方面经历过实战考验并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装备。

  此外,以色列在一些高科技武器装备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也是美国大量进口其军火产品的原因之一。由于以色列缺乏大型武器生产平台,无法与美俄等国的公司在出口大型武器系统方面竞争,因而以色列将出口的重点放在了高科技武器配件、单兵装备和高附加值技术方面。目前以色列是世界上无人机、中小型侦察机、空战局势分析系统、战斗机电子设备等现代化系统的主要生产者之一。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研制的“瞪眼”防区外发射精确制导炸弹就获得美国空军的青睐,美军一口气采购了500多枚,装备在B-52战略轰炸机和F-16等战斗机上。拉斐尔公司得意地在“瞪眼”导弹的广告上宣称:“在许多诱惑面前,美国空军选择了我。”

  以武器出口面临矛盾

  当然,以色列的武器出口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遇到了许多争论。以色列的武器制造技术得益于它与美国的关系以及能获得美国技术,以色列大多数航空电子设备都是基于美国的技术。此外,导弹、无人飞行器和对现役武器系统的升级也是以色列国防工业的强项。但是,由于武器出口问题,以色列已多次受到美国的指责,特别是在出口“费尔康”预警机的问题上,美以关系一度非常紧张。

  另外,许多以色列人意识到,出口越多,武器落入阿拉伯人手中的风险越大,如果敌人成功地研究出以制武器的部件、系统和机制原理,进行针对性的准备,以军可能因此会在战场上遭受沉重的损失。

  以色列当局曾经宣布,如果与阿拉伯国家的冲突能够得以和平解决,愿意牺牲武器贸易带来的几十亿美元收入,自愿放弃军事工业的发展。不过,在日益增长的武器出口现实面前,这恐怕只是一句空话而已。(《环球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