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对台攻击重点打击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对台攻击重点打击目标(图)
中国空军改型飞豹战机编队对地攻击演练

  ☆信息战与空中战役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的压制性空中和导弹战役与信息战密切相关。空军参谋长于2000年春指出:“空军是拥有最丰富信息资源的技术密集型军种,对信息环境的依赖程度也最高。”过去几年来,解放军在信息战能力方面显示了巨大进步。1999年以来,解放军已完善了有中国特色的信息战思想。国防大学相关教程中的一篇文章指出:“夺取制信息权并削弱敌信息战能力,已成为现代战役的最重要任务之一。”

  信息战打击重点为敌指挥系统,它被称为敌总体作战系统的“要穴”,包括战略决策者、作战指挥系统及支援性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国防大学于国华教授认为,所有作战都应指向敌指挥系统。他指出,敌战区作战系统可视为四个同心圆。最中央为敌指挥系统;外围是战役保障网络,包括基础设施(机场、港口、铁路和

高速公路等);再外围是作战支援力量,包括炮兵、航空兵及其他作战力量。最外围包括基本作战单位。于教授认为,参与首次突击的信息,战和火力战武器必须集中力量打击最内层。

  原文作者认为,解放军对信息战方式的理论思考包括四方面内容:1.情报战2.电子战;3.心理战;4.火力战。在隶属于联指的信息战指挥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综合运用上述四种方式打击敌领导层,以取得最大成效。

  在这四方面内容中,原文作者认为电子战是解放军空天联合战役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空中进攻战役的核心。1995年,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上将指山:“信息战和电子战非常重要,而地面作战只能对战争胜利起辅助作用。因此,军队已认识到,以信息战为核心的军市变革已进入新阶段,我们必须努力赶超对手。”原文作者认为这是解放军高度电子战重要性的标志。

  原文作者认为

中国电子战思想强调隐蔽实施电子战和部队部署以误导敌方。除支援防空作战外,陆基电子战部队通常以敌营以下目标(包括无线网络)为重点打击目标。防区外电子战飞机通常打击敌战区指挥和防空网络。舰载电子战部队通常重点打击敌早期预警部队、卫星通信设施,并支援封锁行动。高能宽带干扰是对抗敌灵敏频率雷达和通信系统的方式之一。此外,在渡海登陆中,解放军将攻击台湾电视和广播网络并发布错误信息及宣传。反辐射导弹和精确制导弹药将打击敌雷达和卫星控制站。

  电子进攻战役将在空中打击之前实施,其基本目的是:隐蔽作战意图;削弱敌防空系统早期预警能力;实施电磁威慑;瘫痪或破坏敌综合防空系统。最重要的方式是由飞机及陆基和海基平台再加上诱骗装置实施多向电子干扰。电子战将与针对敌指挥和控制系统及早期预警设施的实体摧毁同时实施,以削弱敌通信系统成效并导致系统瘫痪。

  解放军将至少使用三种型号机载干扰器。一种是在微波波段攻击敌地面和空中雷达的下扰器,另一种干扰器将置于攻击编队和敌早期预警系统之间。为加强干扰效果,将使用舰载干扰器支援机载干扰器。在攻击阶段,固定翼飞机与战区弹道导惮、反辐射导弹、无人机及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协同使用,摧毁敌防空系统关键目标。据称解放军已在陆航部署了直升机载电子干扰设备。陆基干扰器通常配属于集团军以上部队所属电予对抗营,关键目标包括敌三坐标及防空火控雷达,主要采用跳频和全频干扰器。

  最后,原文作者总结到,解放军将信息战视为成功实施空天联合战役的组成部分之一。情报战、电子战及心理战作为作战能力倍增器,能提高空中和导弹打击成效。在某些情况下,信息战自身就能实现有限政治目标。从心理战角度看,信息战能对具有斩首效应的空中打击(针对敌领导层十气及意志)提供倍增作用。为弥补作战原则与实际作战能力之间的差距,中国目前在将大量资源投入指挥自动化、战术数据链、电子进攻和天基侦察及通信系统。

  ☆重点打击目标

  原文作者声称,根据他对解放军相关论述的广泛考察,他可以划定解放军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初期,战机、导弹和电子进攻将集中打击的六类目标。这些目标是1.军事指挥和控制中心2.早期预警设施;3.通信设施;4.陆基防空系统;5.空军基地;6.地空导弹阵地。同样较为重要但打击优先程度较低的其他目标还包括海军基地、电力网络、后勤保障中心(尤其是POL设施)。在战役其后阶段,海上侦察力量、导弹阵地和运输枢纽等其他陆基防空系统。

  解放军相关论述明确指出,台军防空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且必须加以消灭,并由此提出了压制敌防空系统的四种方法,包括使用战区弹道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电子进攻、反辐射导弹及特种部队等。台军防空力量包括3个部署于台北周围的“爱国者”导弹连,6个打击中高空H标的天弓一I/II导弹连。据称台湾还部署了20个性能经过改进的“霍克”导弹连。

  空军基地

  在夺取制空权的过程中,打击敌空军基地一直是空中进攻战役最重要的作战目标。空军基地具有较高和战略和财力价值及较多弱点。由于技术较熟练的飞行员和机务人员数量有限且易遭伤亡,因此他们也是高价值目标。据媒体报道,台湾在遭受第一波攻击后维持作战能力主要取决于两处地下洞库。其中一处是台湾东部靠近花莲空军基地的佳山地下飞机洞库。佳山基地投资约270亿新台币,耗时约8年(1985—1993)建成,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工程之一。据报道,该洞库可容纳约200架战斗机,设计目的是在遭敌第一波攻击后保留空战力量。另一处洞库是位于台湾东南海岸的台东附近的挖空山体内,该基地于1993年开始运行,主要是为志航基地的作战提供支援。

  电力系统

  针对电力系统的攻击通常以影响政治士气或军队行动为目的。通过切断敌政治领导层的电力供应而对其施加影响,正是压制战略的表现形式之一。攻击电力系统可直接针对多个子系统,包括燃汽轮机或发电机及所需燃料;电能传输系统或负责控制电能传输的调度系统。一些消息声称,中国很可能避免对台湾电力系统进行实体摧毁,而是对其实施计算机网络攻击。台湾电力系统近期曾至少两次出现运行欠效的情况。2000年10月初,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曾指出,空中力量将在首先瘫痪敌动力系统的作战中发挥核心作用。

  POL设施

  解放军相关论述指出,POL设施是台湾最关键的薄弱环节。台湾石油储备相对有限。由于台湾中油现有油罐周转率较低,只能保持36天的原油储备。台湾对燃料供应的外部依存率高达95%,而其中95%的燃料仅由高雄和基隆两个港口装卸。解放军空军、导弹力量和特种部队可能把台湾原油储存设施及输油管线作为打击目标。解放军采用封锁也可切断台湾原油供应。

  水库

  以水库为打击目标可对民众及当局造成心理压力。翡翠水库是大台北地区主要的饮用水源。断绝台北或台湾其他地区的饮用水供应,将使民众增大对当局满足其日常基本生活需要的压力。 (全文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