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干涉台海企图明朗化:制衡中国战略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25 世界新闻报
美日干涉台海企图明朗化:制衡中国战略需求
美军关岛基地机群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日本和美国将于近日研究如何应对“台湾有事”,共同干预台海的企图明朗化。据悉,美国战略轰炸机关岛起飞,到台湾仅需3个小时,而F-22A“猛禽”战机从冲绳出发,仅需20多分钟便可飞抵台海上空。

  日本自卫队努力向前靠

  日本近期已决定大幅增加驻冲绳的陆上自卫队兵力,冲绳离台湾只有几百公里。更关键的是,与台湾宜兰地区相距只有110至240公里的与那国、宫古、石垣3岛,也将成为日自卫队使用的据点。日自卫队还同美方商讨在宫古岛修建储量达数百吨的中型军火库,为驻冲绳美军和可能进驻附近各岛屿的日自卫队存放武器弹药。

  有分析指出,石垣、宫古、与那国3岛上都有现成的机场可用。日本自卫队或美军的战斗机如果从与那国岛机场起飞,只需要不足10分钟时间即可到达台湾岛上空,这一时间甚至少于从中国大陆飞抵台湾岛上空的时间。威胁性不言而喻。

  驻韩国美军也不会闲着

  去年3月,美韩达成关于驻韩美军“战略灵活性”的协议,这使得美军的任务发生质的变化,从过去着眼于朝鲜半岛扩展为应对整个东亚地区的形势,并为驻韩美军介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提供了依据。

  驻韩美军是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军部队。分析指出,未来一旦台海发生冲突,如果美国决定以中、低强度介入台海冲突,主要目的是吓阻中国大陆的军事行动,驻韩美军可能主要遂行对华侦察任务,依托空中力量窥探中国大陆境内和沿海的军事部署和调动情况,为介入冲突的部队提供情报支援。若美政府决定高强度介入台海冲突,中美之间存在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此时驻韩美军可能利用已有的和增援而来的空中和海上力量,封锁中国东部海域,牵制中国海上力量向东南方向机动,并在必要时对中国东部区域的关键和战略设施实施打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