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解放军空天联合压制攻台设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2010年解放军空天联合压制攻台设想(组图)
本文作者认为,二炮部队将是中国空天压制最有效工具之一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另一个拳头一一第二炮兵

  (续昨)原文作者认为,在联合火力战计划划中,二炮有着和空军同样的地位,被称为“战略拳头部队”。中国空天压制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就是其数最不断增长且命中精度和杀伤力不断提高的战区弹道导弹力量。空天联合战役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不断增加的导弹数量。由于弹道导弹命中精度和杀伤力都任逐步提高,因此它们征争夺制空权的战役巾将发挥关键作用。

  由于现有导弹数量有限,因此只能用于打击对实现战略和战役目的最重要的目标。原文作者分析一些报道后指出,二炮分阶段实施战役需由7个导弹旅共部署至少400枚战区导弹。为了最大限度地实施火力战,绝大多数导弹旅将部署于南京军区,或在危机态势下部署至台湾战区联指。两方认为,解放军可能在今后几年针对台湾部署650枚短程弹道导弹(SRBM),而在首次突击中将至少发射50%的现役战区导弹。

  解放军常规弹道导弹上要有三种作战样式1.独立作战2.作为主战力量参战3.作为联合火力打击集团组成部分参战。

  常规导弹作为成慑、压制或胁迫敌领导层的工具。它们能“削弱敌意志和动摇敌决心”。原文作者声称,解放军认为,威慑作战包括演习、实兵火力展示(如1995—1996年存台近海的行动)或使用弹道导弹打击有限目标。常规导弹还可用于夺取制空权的突袭。在争夺制空权的作战中,战区导弹可用于打击敌机场跑道、空军基地指挥中心、早期预警设施及陆基防空系统。弹道导弹还可支援争夺制海权的战役。此外,弹道导弹还可支援两栖行动、打击敌指挥中心、交通枢纽、第二梯队及装甲集群。

  在与空中突击和特种作战协同实施时,使用战区导弹进行先发制人打击是为战区作战在全维空间形成优势而创造有利条件。战区导弹战役将是范罔更大的夺取“二权”(制空权、制海权和制信息权)战役的基本组成部分。原文作者认为,为夺取制空权,解放军将打击敌主要防空阵地和机场,并破坏台空军机场的跑道、军械库、机场指挥塔台及油库,干扰台军战机出动。这种打击被称为“机场封锁”,目的在于瘫痪敌防空系统,为空军实施后续攻击打开“时间窗口”。战区导弹为夺取制信息权而提供的支援包括,打击敌军政领导层和半加固指挥和控制中心,削弱台防务信息基础设施的相互联系,打击主要情报机构及电子战设施。常规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将切断作战部队与军政领导层的联系,瘫痪敌指挥和控制系统。反辐射导弹将打击土要雷达阵地。

  在大规模压制战役背景下,二炮将分四阶段作战1.作战准备阶段2.战役机动阶段;3.导弹突击阶段;4.抗敌反击阶段。 作战准备阶段始于传达作战决心,包括制定或修订机动方案,加强安全警戒,密切监视西太平洋的国外卫星及空中/海上活动。联指火力协调中心将确定目标打击次序肢最佳战法。

  进入战役机动阶段后,旅级部队将部署至事先经过精心伪装的阵地。通常采用铁路输送方式将发射架和导弹从驻地运输至装载场坪。此后,单个发射架被输送至已勘察阵地。导弹部队将任抵达预设阵地后40分钟做好发射准备。为减少对预设阵地依赖,在机动发射架上安装了GPS系统。

  导弹突击阶段开始后,二炮将打击敌主要战略和战役目标以支援联指作战。导弹发射将与其他打击力量协同攻击敌基础设施的要害。导弹打击通常在夜间或恶劣气象条件下实施。第一波打击后,发射架将机动至该旅作战责任区内的新预设阵地。如已部署400枚战区导弹,那么将至少可实施三波打击。

  原文作者称,解放军计划在较宽的作战正面内实施导弹齐射。导弹多向齐射是二炮基本作战原则之一(“多点多方向,同时突击”)。其他重要作战思想包括“虚实并用,声东击西”及“小间隔,多波次突击”等,即从不同发射场同时发射并使用红外辐射迷惑敌卫星早期预警系统并干扰敌攻击;采用两波打击,利用“时间差”,使第一波攻击为第二波攻击提供“遮蔽”。

美国防务专家预言台海战争:48小时压垮台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