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务专家预言台海战争:48小时压垮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46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防务专家预言台海战争:48小时压垮台湾
战火在台湾全岛燃起想像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台湾问题一直是美国关注的焦点。美国许多研究机构和学者都认为,中国在国家统一进程中将在台湾海峡使用武力。本文作者马克·A·靳托克斯就持这种观点。斯托克斯在2004年前长期担任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办公塞所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台湾和蒙古事务小组负责人,主要负赛研究.协调和管理与上述国家(地区)的国防政策。1992-1995年间,斯托克斯还曾任美国空军驻华助理武官。他曾撰写了与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及航天和导弹发展项目相关的多篇文章及一本专著(《中国战略力量的现代化》,1999年出版)。本文编译自斯托克斯2005年11月在美国海军分析中心出版的文章。他认为,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中国将采用以最低代价换取最大政治利益的压制战略,解放军将实施联合空天压制作战。本刊刊载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马克·A·斯托克斯原著

  张宏飞编译

  空天力量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的关键工具。原文作者认为,在美军空中战役理论人士的观点及美军在海湾战争及

伊拉克战争中的表现的巨大影响下,中国已经认识到空天力量、战区导弹及信息战方面的巨大优势将迫敌屈服。而台海冲突一直是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要推动力,中国毫无疑问将优先发展空天力量并且将使用压制手段而不是大规模战争统一台湾。

  海湾战争以来,解放军在建设能够在联合作战环境下实施空中打击的空天力量方面取得巨大进展。重点将资源投入到增加部署精度和杀伤力更高的战区弹道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研制多用途战斗机等方面。原文作者由此判断,随着解放军战机的航程及载弹量不断增加、对地攻击巡舫导弹的部署及战区弹道导弹杀伤力和精确性的提高,中国决策层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绝大多数分析人士倾向于将台海空中战争描绘为消耗战。原文作者指出,这些分析的前提是台军战术预警系统能持续提供信息、不间断实施指挥以及空军基地能正常运转等。这些假设与解放军在训练、联合指挥控制、后勤保障等薄弱环节相结,促使分析人士得出结论:解放军不可能打赢台海空中战争。但是原文作者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的主要特征是压制而非消耗战。大陆任何军事行动的最终目标都将是迫使台当局谈判两岸统一问题,或至少威慑“台独”的发展。在这种压制性战役中,空天力量将作为核心力量使用。

  ☆解放军转向压制战略

  绝大部分军事冲突的目的是使用压制于段迫使敌政府转变行为。克劳塞维茨指出:“战争是使用强制手段迫使敌方服从己方意志的行为”。在战争中,压制行动是指在未对敌形成伞面军事胜利的情况下取得有利条件从而结束冲突,是在敌仍具备抵抗能力的情况下取得的成功。因此,成功压制的代价通常小于全面军事胜利。

  按照暴力程度及政治目标的差异,压制行动可分为二种:威慑、外交压制和军事压制。空天压制属于军事压制范畴,它是指通过联合运用信息战及在中空飞行的武器系统打击敌战略和战役目标,迫使敌实施本来不愿进行的作战行动,直至促使敌改变政策。

  空天力量已成为现代化国家在军事压制时优先考虑的手段。多次局部战争也表明,空天力量在军事压制中的作用尤为重要。1967年的阿以战争、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1999年的“联盟力量”行动,都可作为空天力量对最终战局形成决定性影响的典型事例。

  原文作者长期关注中国国防战略问题,他指出,中国对威慑和压制的认识与西方略有区别。中国学者将威慑和压制视为某种与谋略相关的事物,即通过聪明才智或高超的战略手段、作战艺术或战术赢得政治或军事对抗。谋略和威慑的实质主要由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理论推导而来。中国历史进程中存在大量使用有限力量迫敌妥协的先例。中国战略文化也一直强调出其不意、欺敌和谋略。采取出其不意的突袭,不仅能剥夺敌方优势,而且能形成心理效应并对实现政治目标起到关键作用。对于那些仅具备有限持续作战能力的军事力量,这种心理效应尤为重要。在此处,原文作者显然将“具备有限持续作战能力的军事力量”与台湾武装力量划上等号。紧接着,他猜测,在台海冲突背景下,解放军领导人可能认识到,为占领台湾而进行大规模全面战争将面临一系列问题,虽然中国对自身实力充满自信,即使面对美国有限军事干预,也将凭借坚定意志最终占领台湾,但这种做法导致的高昂代价之一将是在亚太地区形成新冷战,并将阻止中国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目标。因此对台动武时,压制是最大程度抵销不利国际影响的最优方案。为了证明他的观点,原文作者还援引了一些未指明出处且未经证实的所谓“内部消息”。例如,原文作者称,一位与解放军关系密切的中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于1997年指出:“由于高技术武器对局部战争的影响不断增大,传统意义上的大规模战争——直接摧毁敌军的作战行动一一将被主要目的在于摧毁敌武器系统、瘫痪敌作战组织和摧毁敌作战意志的作战所取代。”一位解放军知名分析人士确信,为实现统一而大规模使用武力占领台湾,“将付出极高的中长期代价,并非明智方法”,“为实现统一而进行的大规模和高强度军事行动很可能导致美国实施最大限度军事干预”。

  通过以上分析,原文作者得出结论解放军重新研究了基本作战理论,放弃了原先奉行的消耗战和大规模杀伤战略并转向以最低代价实现政治目标的压制战略。

  ☆惩罚、阻止还是战略瘫痪?

  原文作者声称,2000年的台湾“大选”后不久,中央军委要求有关部门探讨各种针对台湾的军事方案。据香港媒体称,虽不排除武力攻台的方案,但中国领导层倾向以空中力量为主的压制方案。中国领导人可能确信,台湾对损失承受力较弱,在遭受第一波打击后不久作出妥协。中国如采取除直接攻台之外的压制战略,美国的干预也将较为有限。解放军观察人士确信,在48小时的战役行动后,台湾就会同意进行统一谈判,空中压制战役的另一种好处是它将在国际社会作出反应之前结束。

  中国相关论述表明,在最优压制战略方面尚未形成共识。一些人士倾向实施海空封锁,而另一些人士认为应采用“科索沃战争模式”实施全面空中战役。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一直在研究空中压制战略的_二种类型一一惩罚、阻止和战略瘫痪。他声称,解放军一些著名战略人士,如糜振玉中将等,主张实施惩罚战略,尤其是以打击台经济体系作为主要手段使其妥协。但是解放军可能形成了以该战略为主导的状况。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士主张实施战略瘫痪式打击。解放军有关报刊文章表明,约翰·沃登等西方空权理论家的观点对中国空中力量战略形成了重要影响。例如,几篇文章部对“五循环”打击理论及战略瘫痪思想给予高度重视。解放军几位高级将领都赞同此观点,如李来柱将军指出,解放军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将能够打到台湾“总统”的办公桌上。

  总而言之,解放军以压制行动为背景,对在台海使用武力的前景进行了认真分析。解放军正在为协同实施空中打击和信息战建立相应理论基础。

  ☆联合火力战

  原文作者认为解放军对空天力量已经建立了在联合作战环境下运用的理论体系,具备了实施空天联合战役的理论荩础。为实施空大联合战役,解放军将组建拥有最高指挥权的联合指挥部。他援引所谓“权威消息来源”称,联指将包括中央军委、四总部、军种总部派出的代表以及总参、总政、总后和总装的参谋人员。

  空天联合战役理论在作战思想方面的核心因素是火力战。根据解放军作战条令,空中和导弹打击都被视为联合火力打击战役的组成部分。战区联合火力战的意图在于“摧毁敌作战能力及基础设施,毁伤或瘫痪敌作战体系,并为实现决定性的战略和战役目标创造条件。”

  原文作者阐述了火力战的二二大任务第一项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仟务是,在信息战支援下,夺取“三权”(制信息权、制空权和制海权);第二项任务是摧毁或瘫痪敌有生力量,支援地面作战第三项任务是独立实施火力打击以直接实现战略和战役目标。

  火力协调中心将协同实施空中和导弹战役。有限火力资源必须用于打击那些在毁伤或压制后能取得最人成效的目标。火力战主要目标包括敌指挥、控制及通信系统;战略基础设施;部署最精锐武器(包括防空系统)的部队;国防工业设施;机场和港口等。解放军一些著名战略人士,如国防大学于国华教授等还指出,火力战必须以敌信息系统为核心打击目标。

2010年解放军空天联合压制攻台设想(组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