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压制作战核心:解放军空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46 《国际展望》杂志
空天压制作战核心:解放军空军(图)
    解放军二炮部队东风11型战术导弹发射。本文作者认为二炮部队是解放军实施空天联合压制作战的核心力量,是“拳头部队”。

  空军是解放军实施协同火力战的核心力量。在汲取海湾战争经验教训并寻求以较小代价的压制行动阻止“台独”的基础_上,解放军开始增强战略和战区打击能力。空军由此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优先考虑对象。原文作者认为解放军空军已经从一支几乎完全担负防空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的部队,转变为了一支主要实施威慑和战略打击的军种。解放军正在投入大量资源,组建越来越多的多用途战斗机部队,这些战斗机能从内地起飞对台实施远程打击,或部署于大陆沿海前沿地带以实施航程更远的攻击。解放军空军还在采购更多精确制导弹药。

  原文作者认为解放军空军对独立实施空中战役的兴趣始于海湾战争后不久。当时负责运用西方空权理沦和作战思想的最具影响力的高级军官是空军参谋长郑申侠将军。他在担任空军指挥学院院长期间,负责分析海湾战争经验教训,并火力推行了一些作战思想和理论。1993年,解放军空军召集60位专家组织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研究空中力量理沦、战略和发展问题。该委员会提出了攻防兼备、快速反应及建立能迅速部署至前沿的“拳头部队”的作战思想。1996年,来自空军、二炮和其他军兵种的专家完成了联合作一饯条令的编写工作,并起草了验证这些条令的联合演习计划。1997年4月,原空军司令员刘顺尧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凋,空军要提高空中打击和“空中封锁”或建立禁飞区的能力,并谈到了获取机载早期预警系统和电子战飞机的重要性。

  原文作者据此得出结论:经过上述改革,解放军空军已将重点置于发展为威慑和压制战略提供支持的空中进攻能力。它最重要的任务目前有四项1.空中威慑2.空中进攻;3.空中士寸锁;4.支援地面部队作战。

  作者援引现任解放军空军司令员乔清晨的话指出,空军最重要的任务是实施“空中威慑”,即在不实施大规模军筝行动的前提下,以空中力量作为压制或阻止敌行动的手段。空中威慑呵采取空中力量展示的形式,如部队部署和演习、武器测试或飞越某些空域或者通过对精心选择的目标(尤其是对大陆构成最大威胁的台军基地或作战设施)实施有限打击。空中威慑还可与其他军兵种联合实施,作为展示联合作战力量的手段。

  空中进攻是最有效的战争手段,同时也是空中成慑最重要的因素。作者声称,解放军空军作战部认为,进攻的主要目的是在全天候和昼夜的极短时间内,压制或摧毁敌防空力量。他还说,解放军观察人士将空中进攻战役分为两个阶段:首次突击和后续突击。

  在首次突击中,空军和其他军兵种将集中使用最先进武备,打击那些具有最有战略价值的目标,以及对后续突击造成威胁的目标。有效的首次突击必须具备三个前提。首先是有效的目标确认。空军作战计划人员认为,必须集中力量打击敌关键节点,对敌空战能力产生最直接影响(三类最重要目标是情报中心、重要雷达阵地/陆荩防空系统及主要空军基地)。军事科学院的作战计划人员在运用战区空中力量方面则具有更开阔的视野,他们认为有必要打击对敌产生最大心理影响的目标;其次是必须组织最强大突击力量。在战区指挥员支配的全部作战力量中,至少应将其中80%用于首次突击。解放军将跨军区组成最精锐力量对敌形成“铁锤”效应。而且,通过精心协同,二炮、海军和陆航部队将为空军提供支援,同时对敌关键目标实施电子对抗。第三个前提是伪装和突袭,包括主动运用电予战,以及采取政治、外交和军事措施以伪装己方真实战役意图及行动。解放军计划使用预设阵地并对敌实施迅速打击,空中力量将充分利用地形条件,在低空从多个方向攻击。

  与“在首次突击中使用最精锐力量”的原则相一致,空军已将所属多支精锐力量命名为“拳头部队”,它们能在危机形势下迅速反应,并在数4小时内完成部署。这些团级部队装备了从国外引进的性能最先进武器装备(如苏一27/30战斗机及SA一10地空导弹等)及国产多用途战斗机和轰炸机(如F一10、F-8III、F一8IIM和FB一7等)。

  作者还声称,解放军空军战略人士认为首次突击将与常规导弹部队、海军导弹部队及其他部队的作战一起实施。1 =997年,时任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的谢德财将指出,不同的军兵种部队将分别打击不同类型目标。通常情况下,二炮导弹打击将先于空中打击。二炮常规导弹部队和空军轰炸机将集中攻击敌机场、港口和通信枢纽。空军将打击敌指挥系统和导弹基地。在打击特定目标及选择时机方面,二炮和空军的协同至关重要。

  在许多情况下,空中进攻战役将作为压制性“空中封锁”的前奏。作者在此又一次援引所谓“权威中国消息”称,空中封锁战役是迫敌屈从于中国意志的有效手段之一,目的是“激化敌内部斗争及促使社会崩溃”。空中封锁主要打击敌港口和航线,切断交通线及与国际社会的联系。

  解放军领导层认为,制空权是实施空中封锁的必要条件,空中力量还能建立禁飞区,这是空中封锁的一种有效表式。空中封锁要求部署传感器探测敌机,拦截闯入禁飞区的敌机,在靠近封锁区域的机场保持战备状态,或在禁飞区实施巡逻。必要时要打击敌军赖以作战的基地。由于需花一定时间才能使敌军消耗完其战略储备物资,因此解放军将持续空中封锁视为巨大挑战。

  中国分析人士在强调使用空中力量直接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也承认需继续担负空中截击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解放军论述经常讨论以支援地面战役为背景的空中战役。空军将通过组织战略和战役空运,为联合作战提供支援。在登陆作战阶段,空军战机将打击敌后勤设施。解放军观察人士强凋,除非台湾攻击性武器被彻底摧毁,否则很难穿越台湾海峡实施登陆战役。在登陆后,空中力量将主要摧毁敌增援力量及打击诸如桥梁等关键目标。空降部队将主要打击敌指挥系统。在联合登陆战役初期,35—40%的前沿空中力量将执行攻击任务,而10—15%的前沿空中力量将在地面部队横渡海峡时实施近距空中支援和截击任务。在登陆作战阶段,至少有50%的空中力量将参与登陆攻击。(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