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代战机全面装备成军前歼8Ⅱ将仍是空军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33 现代兵器
在三代战机全面装备成军前歼8Ⅱ将仍是空军主力
国产最新型歼八F战斗机侧视图

  风 云

  中国空军在建立初始时就是以国土防空为主,战斗机作为国土防空的核心战斗力,在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装备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中国空军在60年代初期开始大批量装备歼6战斗机,但该机在与国外先进战斗机如F一104、F一105交战中存在追不上、打不远、看不清的弱点,而有限的作战半径使该机连提前升空去守株待兔也办不到。尤其是没有全天候作战能力的弱点,使歼6基本上不具备夜间拦截敌机的能力(歼6全天候型也缺乏拦截超音速目标的能力)。歼7(米格一21)战斗机虽然飞行速度达到了两倍音速,但是火力弱和航程短的缺陷使该机的防空效果也非常有限。中国航空科研单位在50年代末期曾经开始发展性能超过歼6的“东风”107/113等新式战斗机,最后皆因为设计思想和技术上存在的问题而下马。歼8设计方案就是在这个装备需求背景下提出的。

  原本歼8技术要求是一种性能超过歼6的全天候战斗机,而歼7的仿制使歼8的性能指标进一步调整为综合作战性能超越米格一21、能够在全天候条件下拦截B一58

超音速轰炸机、可以与F一104和F一4“鬼怪”进行空战的超音速战斗机。歼8在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装备体系是一种中程战斗机,主要用来在全天候条件下拦截向中国领土突防的超音速轰炸机,并且可以在战役范围内完成与敌方战斗机争夺战区制空权的任务。

  从技术发展上看,歼8/8 I可以说刚刚完成就已经落后。现代化的空中战场上,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的性能比飞机本身性能有更加重要的作用。在无法迅速得到符合要求的先进战斗机之前,对平台性能较好的歼8进行改进是当时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歼8Ⅱ就是根据这个思想而发展的。歼8Ⅱ战斗机的研制目的就是在加强飞机的中空格斗能力之外,还配备足以与对手对抗的完善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

  歼8Ⅱ是中国自己发展的第一种较先进的防空战斗机。因为安装了性能较好的通讯系统和惯性导航装置,歼8Ⅱ也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的第一种可以在南沙海域进行作战巡逻的战斗机。该机在引进的苏一27系列战斗机形成战斗力之前,一直是中国战斗机部队最重要的作战机型,也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唯一有能力进行全天候作战的机型。歼8 II的机身体积和内部空间较大,这意味着该机可以装载更多和更完善的成品和电子设备,能够通过对机载航空电子设备的改进而提高综合战。术和技术性能。歼8Ⅱ的后期改进型不但增加了空中受油管,并且装备有先进的脉冲多普勒雷达系统和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新发展的改进型在加强了对空作战能力的同时,还具备了采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对地攻击的能力,已经成为一种基本符合现代化战争要求的多用途战斗机。

  歼8Ⅱ系列改进型因为受到基础设计的限制,确实已经无法完全满足与国外高性能战斗机对抗的要求,但是在中国空军目前整体装备技术水平比较落后,而装备更新又受到经济和技术两方面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歼8Ⅱ这种性能适中也相对成熟可靠的机型,仍然可以在国产第三代战斗机全面装备和形成战斗力之前,作为战斗机部队作战力量的核心来使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