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海外媒体预测中国隐型战机2012年后服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51 世界新闻报
海外媒体预测中国隐型战机2012年后服役(图)
中国歼12型第四代战机外形效果图

  随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机正式亮相,海外纷纷猜测,中国现在正致力于研制隐形战机,并预测中国隐型战机2012年后服役。

  美国媒体认为,中国战机一贯采取“装备一代,研制一代,设计一代”的发展原则,中国研发第四代战机的项目应当早已启动。有媒体认为,中国第四代的隐形战机将于2012至2015年服役。

  隐形战机成为国外关注的新目标

  近日,中国歼-10战机项目行政总指挥刘高倬接受了凤凰卫视的采访。他表示,歼-10是典型的三代战斗机,综合性能可与美军F-16相媲美,甚至超过了F-16C/D两种改进型。中国将继续完善歼-10的各项性能,并着手于研制国产第四代战斗机。

  刘高倬释放出有关第四代战机的消息立即被敏感的国外媒体捕捉到,并开始关注中国的第四代战机。1月5日,中国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又一架重点型号飞机首飞成功,该集团报纸对此进行了报道,但没有公开该飞机的型号,只透露这款飞机已经研制13年之久。由于13年前(1994年)中国战机研究已经开始强调隐形,因此,外界推测这可能是具有隐形特征的战略轰炸机。

  美国媒体认为,近年来美国装备了拥有隐形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这种先进战机在面对中国现有的第三代和第二代战斗机的时候,拥有巨大优势。对付隐形飞机最好的办法,还是用隐形飞机。对于将发展目标瞄准美国的中国而言,发展新一代的隐形战机是其惟一的选择。

  美《国防科技》认为,从去年中国珠海航展的情况来看,中国展出了一款“暗剑”无人作战飞机模型。该无人机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能力和低空探测性,和美国隐形战机差不多,可以较好地躲避雷达,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由此可以判断,中国的新一代隐形战机必将是中国未来战机的发展方向。

  中国新型战机为歼-12或歼-13战机

  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西方军事媒体就开始聚焦中国新一代战机的研发项目。由于各家媒体所掌握的情况不一,再加上揣测的成分居多,因此所释放出的有关中国新一代战机的信息令人眼花缭乱。

  《简氏防务周刊》声称,中国最主要的两家战斗机制造商——沈阳飞机工业公司和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正在为中国空军研制第四代战斗机。其中,沈飞公司致力于一个相当于美国F-22A隐形战机的研制项目——歼-12隐形战机项目;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则在歼-10战机的基础上研制一种双发隐形战机——歼-13战机。

  该刊指出,1998年,美军海军情报处的报告首次透露出中国沈飞公司正在研制一种名为歼-12的先进双发隐形战斗机。2003年底,一张在互联网上流传的战斗机风洞模型可能与歼—12项目有密切关系。模型显示该机同美国的F-22A隐形战斗机有某些相似之处,比如内置的武器弹舱。

  该周刊还称,在成功研制歼—10战机后,成飞公司及其下属的飞机研究所已将精力转向歼-10的双发型。该项目被命名为歼-13,它将与沈飞的歼-12项目竞争中国空军第四代战斗机的采购合同。报道称,歼-13可能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最大起飞重量可能超过20吨。基于以上情况,歼-13应该是一种高性能重型制空战斗机,其性能在欧洲“台风”战斗机和法国“阵风”战斗机之上,但恐怕还与F-22A“猛禽”有一定差距。

  通过分析,《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第四代战斗机将以重型、低成本为主导思想;要求飞机有大推重比,非加力超音速巡航;具有中国特色的隐形性能;具有很高的敏捷性和失速机动性。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发动机和武器子系统的研制工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预计新战机将于2015左右进入现役。

  中国新一代战机为歼-14

  而德国《军事技术》杂志认为,中国正在研制第四代战斗机,并可能被命名为歼-14。

  该杂志通过对网上流传的想像图,对中国下一代战斗机的气动外形进行了分析:该战机将安装电传飞行控制系统为飞机提供自动稳定控制。从鸭式布局和机腹的进气口可以看出,这种飞机的总体设计明显地源于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在歼—10开发中获得的经验,并大量使用了源于米格1.44型演示机的技术。

  该杂志预期,歼-14战机计划将在2012至2015年服役,装备一种主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具有同多目标作战的能力,并可以识别出目标的相关数据。而如果未来的信息确认该战机的确处于全比例开发阶段,那么歼-14将最终被确认为专门对付F-22A的空优战机对手。

  中国掌握新一代战机主动权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还对中国战机未来的走向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进口俄罗斯战斗机整机的高潮可能已经过去。中国军用飞机在未来10—20年的基本走向已经确定,那就是国产化歼-11配合歼-10联合生产的道路将是其主要发展方向。对这两种战斗机不断进行改良,使其服役到国产的第四代战斗机服役之时。

  《汉和防务评论》还认为,在不断改良歼—11和发展第四代战斗机的过程中,中国还有可能进口部分俄罗斯的航空子系统,诸如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大功率涡轮风扇发动机技术等。此外,不能排除在其改良过程中会得到米格公司或苏霍伊公司技术咨询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气动外形、隐形化的改良方面。总体上,中国可能会将下一代空军主力战斗机的技术研发、生产、零件维护等多项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