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美国专家称中国第四代战机歼14明年试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7:45 金羊网
美国专家称中国第四代战机歼14明年试飞(组图)
中国空军歼14战机想像图

  美国军备发展与未来计划顾问罗伯特·科尔安德洛指出,中国的歼-10大批装备部队,按照中国一贯的“装备一代,研制一代,设计一代”发展原则,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已经开始了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依目前来看,歼-14在2008年年中可能开始试飞。

  新战机将有隐身能力

  罗伯特·科

  尔安德洛指出,2006年中国珠海航空博览会上,中国展示了两种具有隐身技术的战斗机,一种是号称“暗箭”的隐身无人机实体比例模型。第二种是没有任何隐身技术的单座单发超音速战斗机实体模型。中国人并没有对其进行过多的介绍。

  按照中国一贯的战斗机序列型号制定方式,歼-10是中国结合外国技术的产物,歼-11是苏-27改进型。而歼-13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称作“156”工程,歼-14被称为“东风153”工程。早期的这两种战斗机,只有图纸方案,没有任何原型机制造的痕迹。

  罗伯特·科尔安德洛指出,2002年以后,中国开始着手进行歼-13、歼-14的研制,但军方要求,这两种战斗机必须以具备隐身作战能力为前提,其次要可以达到

超音速持续飞行的能力,即超音速巡航。但是,中国战机最薄弱环节
发动机
部分,始终没有任何进展。而且,研制工作遭到了很多外界压力。

  歼-14对抗F-22?

  2004年是中国军事转折的一年,中国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首先要求要研制三到五种新型战斗机,可以应对台海危机。此时,中国歼-10战斗机已经开始进入三次验证机试验过程。因此,中国将新型歼-14计划提到了议案上。而歼-14是直接面向美国空军刚刚开始装备的F-22战斗机的试验型而来的。

  同时,中国加大了歼-14的研制力度,研制经费成倍增长,而研制人员逐年增加。因此,该项工作可以快速发展。但是,相比之下,歼-13的研制与改进工作却受到了来自俄罗斯的抵制,俄罗斯人依旧希望中国可以联合研制他们的战斗机。在进行了思考以后,中国人认为,目前依靠自身科技技术与科技实力,难以在一个时间段内,同时完成两种以上现代化战斗机设计,因此,歼-13目前还是作为海外交换机型。

  设计思路走向成熟

  歼-14的实体建造在2006年就开始执行,但依照目前来看,试飞工作要到2008年年中才能开始。但中国仍以两条腿走路的模式来完成发展计划,即自行装备与外销计划。因此,歼-14在中国珠海航空展览上以比例模型以及外销形式出现,而中国企图自行装备的应属于双发战斗机。

  罗伯特·科尔安德洛指出,目前中国的军备设计思路,已经开始成熟。他们不再盲目追求“超越”,而是按照自身目前具备的能力逐步完成。目前,中国航空取得很大成就,两种新型涡扇发动机研制完成。而下一代的改进型号,就是十分便利的,主要在尾部喷口的矢量设计方面,一旦中国矢量喷口发动机技术完成,那么中国至少有一种先进战斗机起飞。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