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陆航部队战力全解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25 航空知识
美国陆军陆航部队战力全解析(组图)
美军陆航部队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超低空飞行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任战鹏 赵伟

  美国陆军航空兵在美国陆军部队构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为了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需要,美国陆航正在加强现代化建设,以为陆军部队提供在任何战场都能够打得赢的空运和机能能力、态势感知能力以及所需火力。

  齐全的机型种类

  美陆军航空兵共有直升机5300多架。其中集团军属航空旅编有各型直升机170架,航空团编有114架;军属航空旅编有409架;空中突击师属航空团编有360架;装甲师和机械化步兵师属航空旅编有119架;空降师属航空旅编有117架;轻步兵师属航空旅编有97架。美国陆军航空兵直升机部队按功能划分为四种基本类型:

  1.侦察直升机部队

  目前,美陆航的侦察直升机部队主要装备OH-58D“基奥瓦勇士”。该机由OH-58C直升机改装而成,配有更先进的目标搜索、电子及武器系统。到今年,最先装备的387架OH-58D的服役期超过20年。预计2006~2013年,贝尔公司将向陆军提供368架武装侦察直升机(ARH),以替代其老龄的OH-58D。这种新机装备后,将满足美陆军日益增长的侦察攻击任务的需要。

  2.攻击直升机部队

  美陆航攻击直升机部队由AH-64A和AH-64D组成,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和火力,能在天气恶劣的战场条件下昼夜作战。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的毫米波火控雷达、雷达频率干扰仪、自动雷达制导“地狱火”导弹及座舱管理与数字化系统,在与敌方的对抗中具有战术优势。在保留200架AH-64A直升机的同时,AH-64D改进的评估正在进行中,包括第2代前视红外雷达、先进的旋翼与传动设备、现代化的飞机生存设备及数字化等。到2020年,600架AH-64将完成更新换代。

  3.通用直升机部队

  美现有的通用与医疗后送直升机部队由各种型别的UH-60组成。UH-60L、UH-60M都是UH-60A的改进型,装备了现代化的电子和医疗设备。UH-60M将投人生产;改进的UH-60A和UH-60L的使用寿命将延长至2025年;而UH-60X型将以新的推进和传动系统满足部队的飞行距离以及3730千克空运能力的需求。UH-60X的改进还包括各种任务设备,现代化的生存设备和防撞副油箱。

  4.货运直升机部队

  货运直升机部队主要由CH-47系列货运直升机构成。该型机当前正在进行技术改造;改进型CH-47F货运直升机将提高空运能力,引入数字化设备,装备现代化生存设备,并将使用寿命延长约24年

  多变的作战运用样式

  根据不同的作战行动,美军直升机部队采用不同的作战样式。

  1.空中突击

  美军认为,陆军航空兵是一支重要的火力突击力量,它行动迅速、突然、隐蔽、灵活,其威力大大超过地面炮兵和任何反坦克兵器,不仅可参加空袭作战,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还可用于反坦克作战。陆军航空兵参加空袭作战时,主要突击对方的重要目标。海湾战争中,美陆军航空兵作为一支主要力量打响了战争的“第一枪”。

  美军十分强调在攻防作战中使用攻击直升机实施全程火力支援;使用陆军航空兵力量进行反坦克作战。直升机在与坦克对抗时,占有可视性强、攻击距离远、机动速度快、居高临下之利。美军主张运用攻击直升机深人敌人的纵深地域,突击敌第二梯队,特别是第二梯队中的坦克装甲部(分)队。如海湾战争地面战斗开始后,美陆军航空兵使用强大的近距离反坦克火力,粉碎了对方以坦克为骨干的多次反冲击、反突击和反合围行动,有力地支援了地面突击兵团的行动。在巴士拉以西的一场战斗中,美陆军第24机步师的一个AH-64攻击直升机营同伊军“共和国卫队”一个师交火,共击毁伊军84辆坦克和装甲车、38辆轮式车辆、4座防空系统和8门火炮。

  2.机降作战

  美军认为,利用直升机机降战术空降兵,能出敌不意地占领主攻方向上具有战术意义的要点,夺取难以攻占的桥梁、山口、隘路等重要目标,对整个战斗进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美军十分重视使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直升机不仅机动速度快(其机动速度是坦克和步战车的10倍以上),而且隐蔽性能好,生存能力强,对起降场要求低,更容易达成空降作战的突然性。美军在出兵格林纳达及入侵巴拿马战争中,均广泛使用了直升机进行战术机动。在海湾战争“沙漠军刀”作战行动中,美军还第一次使用直升机进行了战役机动。1991年2月24日,美军动用300多架直升机,将第101空降师2000多人空降到伊军纵深80千米的位置;次日,又在伊军纵深200多千米的地区实施直升机机降,完成了对伊军的迂回包围,对迅速击败伊军起了重要作用。当前,美陆军航空兵担负机动和运输能力的机种是“支奴干”中型运输机和“黑鹰”多用途直升机。每架“黑鹰”直升机一次可运载11名全副武装的步兵班或舱外吊运3.6吨的物资。海湾战争中,美第101空中突击师使用所编直升机实施“蛙跳”战术,经过12小时将4000名士兵和战斗装备空运到伊拉克境内149千米,建立了前方作战基地。

  3.战斗保障

  美军十分重视发挥直升机的战斗保障作用。20世纪40年代直升机刚刚问世时,就率先被用于观察和为火炮校正射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直升机的战斗保障作用已扩展到侦察警戒、电子干扰、布雷排雷、反潜护航、火炮校射、通信指挥等诸多方面。美军认为,装备有先进侦察监视器材的直升机可以帮助确定战场边界,并源源不断地提供敌人所在位置的情报。如美军曾在被报刊称为“直升机战争”的越南战场上,大量使用了直升机搜索、侦察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部队,为己方地面部队担任战斗警戒。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其EH-60电子战直升机对伊军的战术通信系统实施了强烈的干扰,有力地配合了部队的行动。在科索沃和伊拉克战争中,直升机在战斗保障任务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4.后方勤务

  由于直升机机动能力强,使用灵活、方便,因此,美军将其大量用于后方勤务保障。各种轻型、中型和重型运输直升机,被用来运送部队、技术兵器、物资器材、油料淡水,后运伤员以及吊运大体积的物资装备等。海湾战争中,美军将第101空降师的2000名士兵运往伊拉克的同时,运用CH-47将2.2万升汽油、50辆装“陶”式反坦克导弹的运输车和2个105毫米口径榴弹炮大队运往该地,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加油站和前方补给基地。

  5.特种作战

  美军认为,直升机集火力机动、兵力机动于一身,不仅机动能力强,火力威力大,而且具有很高的行动隐蔽性,特别适合特种作战。因此,美军极为重视直升机的特种作战运用,努力使其成为战场上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海湾战争中,美军在大规模空袭之前便出动攻击直升机,摧毁了伊境内的两座预警雷达,为多国部队实施空袭开辟了“安全走廊”。此外,美军还注重利用直升机向敌后派遣特种部队,担任侦察、破坏、袭扰等任务;派直升机深人敌后营救空中跳伞的飞行员,甚至到前沿阵地抓俘虏等。科索沃战争中,作为高技术兵器象征的F-l17A隐身飞机被南联盟击落后,美军迅即派出3架有特殊装备的MH-60“铺路鹰”和3架MH-53J“铺路微光”直升机赶到现场,成功地营救出了失踪的飞行员。

  6.空中格斗

  美军认为,随着直升机性能的改进、数量的增加和威胁的增大,在未来战争中,大规模直升机空战将不可避免,因此十分重视提高直升机的空中格斗能力。在海湾战争中,美国陆军航空兵的AH-lS攻击直升机和OH-58D侦察直升机已携带“响尾蛇”对空导弹执行自卫任务。所谓直升机空战,并不仅仅是直升机打直升机,还包括直升机攻击战斗机。可以预见,在未来作战中,美军将越来越重视利用歼击直升机来夺取超低空制空权。

  未来的发展趋势

  为适应其整体军事战略,保持其在该领域世界领先地位,美陆军航空兵积极进行新型直升机的研制,以及对现有的各型直升机进行升级换代和改造。

  独树一帜 升级换代理念新 

  “科曼奇”计划下马后,陆军立刻追加了3亿美元发展经费,研制无人机新机型,验证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的有效性。大力发展无人机装备,是美国陆军航空兵在军事转型装备建设方面的重大举措之一。如在其新组建的各标准化航空旅中,有一个通用装备营,列装的装备除30架各型直升机外还有“无人驾驶航空器”,表明无人机的发展已达到了实战程度。通过在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中所显示出的巨大军事价值,无人机的发展已成为世界新一轮军备竞赛当中的重要内容。据2005年5月18日美国《每日宇航》杂志报道,一种由MD530F轻型直升机改装的、被称为“无人小鸟”的无人直升机,已正式交付美陆军101师服役。

  同时,美陆军航空兵还宣布研制两款转型直升机,即转型多用途直升机(LUH)及转型攻击侦察直升机(LARH),以填补“科曼奇”下马的空缺。无人机的使用提升了陆航

信息化的作战水平,增强了作战生存力。     

  老树新花 信息改造步伐紧

  美国陆军航空兵正逐步用“长弓阿帕奇”取代“阿帕奇”,用“支奴干-F”型机取代“支奴干-B”,并对一些电子战直升机的C4ISR系统进行改造,以适应21世纪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在不断为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嵌入”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的同时,目前调整计划集中于被定名为UH-60M型直升机的重新设计上。该机将增加一些新的设备,如:多功能显示屏的数字化驾驶舱、数字化飞行控制、全球定位系统、主动减震系统、加固的驾驶座椅、改良的红外线抑制、干扰和预警系统及改造过的燃料箱。而支撑UH-60系列机群的是CH-47“支奴干”家族系列,它们将继续为陆军提供中型/重型空运能力。随着“黑鹰”直升机的升级,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准备用其他新机型取而代之。相反,直升机设计人员强调,要通过资产结构调整来确保“黑鹰”在2020年或更晚些时候成为新型部队需求的支撑。

  美陆军对攻击直升机的升级、运输直升机的改造,核心内容主要围绕提高信息化能力上,例如其1400架“黑鹰”技术改造的内容就是驾驶舱;再作进一步推测,驾驶舱是全机的神经中枢,改造的结果,使之与C4ISR系统联网,实现信息共享,达成兼容和联网以使在战场上做出迅速反应和实施精确打击作战。

  再领风骚 技术渗透攀新高

  美陆军航空兵在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科学技术最新成就的“渗透”作用,扩展陆军航空兵的能力和武器杀伤威力,以满足因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势而增加的任务需求。主要体现在:

  采用“载人/无人驾驶航空系统技术”。该项目是美国陆军“航空与导弹研究、发展与工程中心”的科学技术规划,专门用来探索与载人/无人机作战相关的关键技术。该规划开始于2000年,集中论证载人直升机与无人驾驶飞行器的协同使用,以遂行陆军航空兵的任务。

  采用“猎人远距杀伤研究小组”研制的“先进概念技术论证”。该技术将与装在“联合特遣部队”移动指挥车上的车载认知决策辅助系统配合,以增强载人/无人系统的能力。其数据终端升级至“联合远距攻击武器系统”,可使武器发射后导弹的目标坐标得到不断更新校正。

  采用 “民团团员”无人驾驶飞行飞行器和“廉价精确杀伤2.75英寸制导

火箭弹先进技术论证”系统和先进传感器技术。“廉价精确杀伤先进技术论证”形成于“沙漠风暴”行动中的经验教训,随后在巴拿马、索马里和海地的军事行动中得到加强。它们的使用能够提高对包括特定人员、防空系统、小型船只及轻型装甲运输车在内的非坦克目标的机载毁伤数量,并使附带损伤最小化。有消息报道,美陆军还加大了对先进传感器技术的投入,而且弹药打击能力目前正在向“灵巧”和“智能”方向发展。前者是一种能在敌人火力网之外“发射后不管”,由其自主识别和攻击目标的精确制导方式;后者是通过先进传感器,利用声、光、电等一切可利用、直接或间接的目标信息,自主选择攻击目标和攻击方式的精确打击武器。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