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F-22变第5代战斗机:专家关于战机划代最新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6:34 航空知识
F-22变第5代战斗机:专家关于战机划代最新说法
    美国空军的F-22A战斗机已经于2005年12月15日正式装备部队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与现役第四代战机形成了“代沟”

  文/温 杰

  [编者的话]为战斗机划代是一件非常认真而严肃的事情,每一代战斗机都是航空科技发展和军事需求的产物,每一代战斗机又都有其自己的技术性能特点和作战任务,代与代之间有质的飞跃和台阶式的提高。因此,对战斗机进行科学划代,不仅可以让我们正确认识一个时代的各种战斗机,同时也会对今后的战斗机发展产生影响。但是,由于人们对战斗机划代标准的认识不一和对起点时间的规定不同,长期以来关于战斗机的划代众说纷纭。对于喷气式战斗机,比较流行的主要有美国人的“四代论”和俄罗斯人的“五代论”,可是最近美国人一改常态提出新的“五代说”。本文介绍了美国专家的新观点,并将其归纳成简表。你看了这篇文章有什么看法?你认为战斗机怎样划代更科学?你同意“四代论”还是“五代说”?欢迎来稿表达您的意见和看法,本刊将摘优刊登。来稿请发至本栏目编辑的电子信箱:xiongwei5000@163.com

  一年多前,美国空军正为F-22A战斗机成军,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而忙活着。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简称洛马公司)的高层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将F-22A和F-35战斗机称为“第五代战斗机”。这一说法的突然出现,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此前,无论是美国,还是整个西方,甚至全世界都把F-22和F-35称为第四代战斗机,而此刻,美国人突然改口,原因何在、目的何在?一时无法找出答案。

  此后不久,洛马公司特邀曾经担任过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的沃尔特·博伊恩,撰写了一篇题为《代沟》(Generation Gap)的文章。该文不仅回顾总结了从喷气时代开始,60多年来世界(主要指美国)战斗机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明确无误地表明,美国人对喷气式战斗机划代的新观点,将美国的“第四代战斗机”上升为“第五代”,欧洲的“三代半战斗机”并入“第四代”,使二者拉开为“一代”,而不是原来的“半代”。尽管这还只是一家之言,但对于长期以来说法各异的战斗机划代之说做了新的阐释。

  第一代喷气战斗机:试验型飞机

  美国人的新观点认为,第一代喷气式飞机主要是一些试验型飞机,并未打算直接投入作战。产生年代大约在20世纪30~40年代。

  世界上第一种真正的喷气式战斗机是亨克尔公司研制的He280双发战斗机,首飞时间是1941年3月30日。He280战斗机的特点是采用了先进的三轮车式起落架和压缩空气驱动的弹射座椅,但是它的机体还属于活塞螺旋桨时代。

  梅塞施米特Me262战斗机最初的设计方案采用平直机翼,发动机安装在机翼中段内。然而,由于发动机直径增加,机翼中装不下,不得不安装在机翼下的吊舱内。由于Jumo 004涡喷发动机的推迟交付和其它一些因素,导致Me262战斗机直到1944年夏末才投入作战。因此,Me262战斗机对战争的结果并未产生多少影响。

  英国的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是格罗斯特飞机公司生产的“流星”,1943年3月5日首飞。原型机采用了德·哈维兰·哈福特生产的H.1涡喷发动机作为动力,但生产型飞机采用了罗罗公司的惠特尔W.2型发动机。令航空历史学家有些失望的是,“流星”和Me262战斗机从未在空中交战,都如流星一样一闪而过。

  第二代喷气战斗机:采用后掠翼

  第二代喷气式战斗机的主要特点是采用后掠翼,飞行速度为亚声速,代表机型有米格-15和F-86等。

  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前,飞机设计师们就通过改进机体外形来发挥喷气发动机的潜力,寻求战斗机的最佳性能。第二代喷气式战斗机最重要的创新是采用了理想的后掠翼,以达到减小跨声速阻力和提高飞行速度的目的。

  像F-86、米格-15、J-29、霍克公司的“猎人”和格鲁门公司的F9F“黑豹”及“美洲狮”等这些飞机都具有跨声速的飞行速度。这些型号的飞机,由于采用了新型的推进控制装置、改进的弹射座椅和更好的增压座舱,并进一步优化了气动布局,因此,它们在大速度和高过载状态下,依然是一个稳定的机炮武器发射平台。

  瑞典萨伯公司生产的J-29“飞行圆筒”是在西欧投入服役的第一种后掠翼喷气式战斗机,于1948年9月1日首飞。萨伯公司制造了大约660架J-29战斗机,这充分说明了一个小国家可以装备同时代性能最好的前线喷气式战斗机。

美专家称F-22A是第5代战机不同看法请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