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前苏联雄厚军工科研体系为俄提供发展天军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59 《航空知识》杂志
前苏联雄厚军工科研体系为俄提供发展天军平台
    “白杨-M”型战略导弹是俄罗斯针对美国的最为有效的战略威慑武器之一。该型导弹机动能力强、弹道低、速度快、隐身性能好。

  俄罗斯不甘未弱

  美国下定决心进军太空,作为冷战时期前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当然不会坐视这种被动局面存在。一方面,虽然实力下降,已经失去昔日超级大国的光环,但是前苏联雄厚的军工科研体系基本上得以完整保留,这给俄罗斯发展“天军”提供了平台;另一方面,曾经作为世界一超的国民,俄罗斯人极为强烈地想要恢复当年的辉煌,而抢占太空制高点是实现俄罗斯强国地位的最佳途径。诸多原因使得经济实力仍然不够强的俄罗斯,再次与美国走上竞技场。

  针锋相对不退让 如同当年里根出台“

星球大战”计划时前苏联的政策一样,对于美国大张旗鼓的新版太空战略,俄罗斯当即也表示出了较为强烈的反对,并在百般反对的同时,暗自制定了自己的“天军”建设之路以作应对。早在1993年,俄罗斯就着手筹建太空作战、预警和侦察系统,并于1997年完成了
火箭
部队、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防御部队的合并工作,2001年正式成立天军——航天部队。2004年,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明确指出,俄武装力量在综合发展的同时,要集中力量发展太空兵,并将其作为建立现代化军队的基础。目前,俄罗斯正在利用前苏联给它留下的雄厚军工科研实力,在反卫星武器研究方面大力开拓。据有关报道,在反卫星技术方面,现在的俄罗斯军队已经达到实战水平。而此前不久,针对美国全面修订太空政策的行动,俄联邦航天局也公布了《2006~2015年俄罗斯太空发展计划》。在该计划中,特别强调今后俄罗斯将全力发展航天兵作为国家军事建设的最优先方向之一,并在对“天军”的经费投入已经达到军费总额的20%的基础上,要求在2006年再增加30%的太空领域预算拨款,据有关专家估计,俄罗斯用于“天军”建设的实际拨款将可能从185亿卢布增加到240亿卢布。

  寻求重点找突破 目前,俄在轨国产卫星约有百颗,其中60颗系军事用途。在保持和发展军事航天活动战略中,俄优先考虑的是加速研制侦察、通信、导航等综合系统。其中,“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轨道集群部署将于2008年前结束。届时,现有的11颗全球导航卫星将增至最少18颗,以保障稳定接收信号的需要,卫星的平均寿命也将从3年左右提高为10~12年。“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同美国GPS以及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类似。该系统首颗卫星于1984年发射,苏联解体后曾一度处于停顿状态。直至1998年,俄再度开始对“格洛纳斯”进行更新升级。据俄媒体报道,“格洛纳斯”系统除了民用之外,还可用来探测空中、海上、地面以及太空中的军事目标,定位精度最高将可以达到1米,能让现役武器在不用花大价钱的情况下把威力提高一个等级。比如,俄军“物美廉价”的LGB-1500精确制导炸弹就是在普通炸弹上安装了“格洛纳斯”信号接收器,其命中精度并不亚于美国用GPS制导的同类型炸弹。 最让美方担心的是,“格洛纳斯”能提高战略导弹的打击精度。在导弹飞行过程中,“格洛纳斯”系统可不间断地进行路线精确测算和数据修正,将导弹的命中误差大大缩小。俄罗斯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戈尔茨因此把“格洛纳斯”系统称为“除核武器之外,前苏联留给俄罗斯最珍贵的遗产”。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重点发展对美国最为有效的战略威慑武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白杨-M”型战略导弹。该型导弹具有机动能力强、弹道低、速度快、隐身性能高等技术特点,被俄罗斯视为21世纪最主要的核打击力量,是俄罗斯抗衡美国反导弹系统的一张“王牌”。“白杨-M”型导弹使用了高能量密度的新型燃料,并采用了速燃助推器技术,火箭的点火时间总计不到一分钟,对于使用红外技术探测和跟踪洲际导弹的预警航天器,理论上是无法发现和跟踪的。预计该型导弹从2010年起将成为俄军最主要的战略导弹,到2015年,将有超过10个师、300枚“白杨-M”导弹进入现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