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外太空杀机四伏:全球天军建设扫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59 航空知识
外太空杀机四伏:全球天军建设扫瞄(组图)
俄罗斯格罗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卫星星座轨道分布示意图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外层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之后的第四作战空间,又是大国争夺的制高点,对于正在崛起的航天国家来说,外太空是国家安全利益的新领域,与国家的安全息息相关。近十多年的几场局部战争再次表明,陆海空更加依靠卫星系统,也彰显出制天权的重要,因此,建设一支“天军”已成为大势所趋。本期“外太空:杀机四伏”一文,从战略思想、政策、武器装备、人才、技术等多个层面,折射出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加快“天军”建设的脚步。

  李宇宙

  2006年5月中旬,美国航空航天局披露了一项秘密调查报告:去年4月5日,该局的一艘名为DART的太空船本来应靠近另一颗卫星并进行机动,以验证“逼进操作”技术;不料想由于导航系统出现问题,撞向了一颗已经失效的美国军用通信卫星,导致这颗卫星偏离了原来的运行轨道。由此我们看到:尽管没有爆炸,只有一声撞击,却验证了未来太空战争中基础而重要的撞击敌方卫星并使其进入无用轨道的战术的成功。这一幕无疑是在告诉人们:美国正加紧太空战争的准备。

  2006年2月,美国战略司令部太空处主任安东尼-鲁索上校宣称,在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基础上,布什政府将对10年来的美国太空政策进行首次全面修订;届时,美军在保护卫星、航天器等目标免遭袭击方面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位美国“太空力量”的关键官员还说,新的政策草案将在几个月内公布,而且不排除部署太空武器的可能。安东尼上校的一席话,使得美军一直处于幕后的称霸太空的野心终于扯下了最后一块遮羞布,其进军太空的良苦用心也昭然于天下。布什政府的新太空战略将会又一次搅动世界的神经,军事专家估计,新一轮的太空争霸战将再次打响,外太空从此将不再太平。

  控制太空就等于控制了地球

  爱因斯坦做梦也没想到,他的一个“相对论”理论,彻底改变了后人的生活。永不满足的地球人,从那时起就再也不愿意将进军太空的雄心仍然停留在梦想之中,肤色不同的现代“嫦娥”们正怀揣着不同的目的飞向外太空。

  1957年,苏联率先发射第1颗人造卫星,标志着人类进军太空的雄心正式走上实战阶段。随后的几十年中,航天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技术不断走向成熟。然而,就在人类的足迹正在一步步接近外太空的边缘之时,一群好战的地球人却从太空中看到了控制地球的最佳方法,太空技术也因之多数被运用到了军事方面。西方一大国前总统曾经很形象地描述过太空的巨大作用,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谁能控制太空,谁就能控制地球。”事实上,太空提供给战争狂人的巨大战机的确丰厚:浩瀚的太空战场无边无际,太空作战力量在太空战场中可不受领土、领海、领空的限制,也不受地形条件、气象条件的制约,在轨道机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真正“全天候、全方位”的机动作战。控制了太空,就可以进一步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并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战争的染指使广袤浩瀚的太空顿时硝烟弥漫,战云密布,应对太空作战的“天军”也因之诞生。当前,一些军事大国为了谋求军事主导权,正在悄无声息地发展并壮大着自己的“天军”力量。

  美国先行一步

  “星球大战”出师未捷 美国在军事建设上向来领先世界一步,在筹建“天军”方面也不例外。为了对付华约阵营的苏联,美国总统里根于1983年3月23日提出了《战略防御倡议计划》,这就是让世界为之震惊的“星球大战 (SDI)”计划,美国的意图很明显,即利用其强大的军事技术率先夺取太空军事优势,将美国全境置于严密的空间防护之中,以获得对苏的绝对安全防卫胜势。为了这个“棋高一着”的计划,美国政府先后投资了几百亿美元进行研究和试验,但在技术上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许多设想均以失败告终。而此时的美国又遇到了多年未遇的经济大萧条,高额的军事开支逐渐成为国家的负担,与此同时,国际形势发生巨变,前苏联解体,几十年的“冷战”局面也土崩瓦解。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因失去了战略敌手以及难以承受的巨大耗资,终于于1993年5月走完了它的最后路途。

  力保霸权,风云再起 美军曾在其未来战略走向选择中强调,天空和海洋是20世纪的战场,而太空将成为21世纪的战场。因此,在“星球大战”计划主要因为经济原因下马以后,美军并不甘心。克林顿入主白宫后,为确保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更好地实现其谋求“全球存在”的战略企图。在经济取得复苏之后,就一直酝酿着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设想,NMD主要由天基探测系统、陆基探测系统和拦截器系统组成,但也只是处于初步阶段。继克林顿政府之后的布什政府将前任的计划前进了一大步。2001年5月1日,上任才百余天的小布什在华盛顿美国国防大学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将突破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正式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并进一步建立全球性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这一反导计划被美国的一些鹰派人物称为新“星球大战”计划。据军事专家估计,要真正完成新“星球大战”计划这个系统,美国每年最少要花80亿到100亿美元,时间至少需要10年。其实,所谓的新“星球大战”计划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只是它比20世纪80年代的计划更为庞大、丰满一点而已,可以看作是里根时代“星球大战”计划的升级版,或者说是NMD和TMD的延伸。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在谈及这项新的“星球大战”计划时说,任何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在内),都对美国这项军事占领太空的计划不具有“否决权”。而且,任何国家或组织在没有获得美国认可的前提下,都不可以将太空资源用于发展军事情报或其他军事目的。按照美国军方的说法,一旦新“星球大战”计划付诸实施,美国将成为太空中惟一一个具备军事控制能力的国家。

  小计划大目标 在新的“星球大战”战略的指引下,美国空军开始着手制定太空作战计划,并于今年初正式公布《美国空军转变性飞行计划》。在这项军种计划中,美国空军公布了一份规划中的太空武器名单,其中既包括反卫星武器,又包括对陆攻击武器,这在近代史上尚属首次。其中主要包括:空基发射的反卫星导弹,而小的空基发射的导弹能拦截低地球轨道的卫星;反卫星通信系统,计划中提出到2010年,通过这种系统可以杀伤敌方的天基通信和早期预警卫星;反侦察和反观测系统,目前主要是建立地方空基侦察和观测系统;地基激光,即指从地面打击低地球轨道卫星,形成具有防御性和攻击性的太空控制能力;超高速动力棒,计划中要求美国空军要具备能在几分钟内部署、加强、保持和重新部署天基力量,具有从太空打击地面任何目标的能力。为了满足这些要求,计划中强调未来美国空军需要整合各种发射和操作系统,包括空军发射系统、天气因素和待命(48小时内)系统,能使负载迅速进入各类轨道。

  秘密储备太空战人才 据美《空军杂志》等媒体不久前披露,为确保“有效占据未来太空战优势”,美军正在秘密实施一项太空战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根据计划将在几年内培养出一大批“太空军官”。事实上,根据可靠资料,早在2001年初,美空军便开始秘密培训“太空军官”。“9·11”事件后,美军更加快了太空战专业人才培养步伐,培养工作进入快车道,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又进一步推动了培养计划的进行。为了尽快培养出优秀的“太空军官”,美空军太空司令部和教育训练司令部联合制定了三类培训课程:通过“太空100”课程,给太空战指挥员系统讲授有关太空知识;通过“太空200”课程,讲授如何对不同层次的作战进行支援;通过“太空300”课程,主要目的是对“太空顶级骨干”进行职业生涯后半段培训,由于目前这项顶级太空课程前瞻性太强,还处于开发阶段。不仅培训计划严密细致,美军太空人才的培训费用也是相当可观,仅2004年的培养经费就达1000万美元,计划到2009年再增至2200万美元。据军事专家评估,美国大规模培养太空战人才是全球首举,美军一旦拥有一大批熟练驾驭太空战的专业人才,加之装备有处于领先地位的太空战武器,就将完全具备发动一场太空大战的能力。到那时,“星球大战”将就不会仅仅是“纸上谈兵”的事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