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航空自卫队发展战略逐渐浮出水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28 航空知识
日本航空自卫队发展战略逐渐浮出水面(图)
航空自卫队购自美国的E767预警机

  把日本上述一连串行动综合在一起,就会使人们逐渐看清日本防卫部门发展空中力量与提高空中勤务遂行能力的脉络:整合现有作战力量,提高指挥效能,巩固美日联盟体系,发展具有潜力的军民通用航空技术,逐渐摆脱专守防卫的束缚,谋求自主行动与远程作战能力。

  日本之所以会有这些举措,首先源于其长期以来的国家大战略。显然,一个专守防卫型的军事力量、尤其是空中军事力量是不符合其战略需要的。为此,日本航空自卫队才被赋予了越来越大的自主权,并被寄予进行远程投送甚至远程作战的希望。

  本来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东亚地区是一支强大的空中力量。但是日本官方认为其现有技术老化、航空工业缺乏独立自主的研究能力,而且这支航空力量历来充当美国在东亚最前沿的防御力量,防空能力虽强,攻击能力太弱,独立作战能力也非常有限。为此,日本千方百计寻求航空工业的整体性技术跃升,并通过整合提高现有作战单元的整体作战力量,努力在其海外利益维护与海上运输线防护中发挥空中力量的独特作用。

  更重要的是,日本意在通过与美国的航空研发合作,拉紧双方的战略合作,促进两国的军工科研、制造业交流,使美日军事同盟从装备研发到作战指挥进一步融为一体;既发展自己,又巩固美日同盟,为中近期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周边冲突”预买保险。

  从目前看,日本正以发展民用航空来取得通用技术的突破,通过航空自卫队的改编实现军事空中力量的整合及其效能的提升。其发展空中力量的决心是坚定的,思路也是明确的。可以预见,其军事力量的发展也将沿着现有路线继续前行。下一步不能排除的一种情况是:日本极有可能采取更明显、更激进、更具有军事色彩的空中力量发展步骤。

  相关链接:

  航空自卫队实力一瞥

  日本的航空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经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一支规模较大、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强大空中力量。

  参谋部是日本空中力量的最高军事指挥机构,隶属于防卫厅。航空自卫队参谋长是空中力量的最高指挥官。在航空自卫队参谋部之下,编有航空总队、航空支援集团、航空教育集团、补给本部和航空开发实验集团等。

  其中航空支援集团主要负责空中运输、空难救护、航行管制和气象预报等作战保障任务;航空教育集团主要负责培训飞行员和其他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补给本部主要负责后勤保障;航空开发实验集团主要负责装备的实验和技术鉴定。日本航空自卫队编制在航空自卫队参谋部之下,编有航空总队、航空支援集团、航空教育集团、补给本部和航空开发实验集团等。航空总队是日本空中力量的主要作战部队。

  虽然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的战斗机数量不多,只有360多架,但是其战斗机的性能很强,其中包括200余架F-15战斗机,是除美国之外装备此型飞机最多的国家。为了提高F-15的战斗力,日本还在为其进行升级改装,具体措施包括加装综合电子战系统;加装战术数据交换系统,使飞机之间以及和地面指挥系统之间可以直接传输战术数据;挂载从美国引进的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加装被动红外探测系统,以提高探测隐形目标的能力。在中国周边国家中,部署如此多的先进的重型战斗机,除了俄罗斯就是日本了。另外,日本出于未来作战的需要,还在秘密研制新型F1-X隐形战斗机。该型战机是典型的隐形战斗机,雷达反射截面小,防空雷达很难探测,拥有很强的空战能力,有的日本人称之为新“零”式战斗机。该型战机可望2010年前后投入使用。一旦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该型战斗机,将拥有更强的空战能力。

  日本还十分重视预警机的作用,目前一共引进了13架E-2C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其中E-2C预警机已经开始按照美军的E-2C“鹰眼2000”标准进行改进。E-767预警机和美国的E-3预警机相似。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为追求远程作战能力,正在从美国购买加油机。根据美日双方的协定,航空自卫队自今年起将以每年一架的速度引入加油机。 责任编辑:兆 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