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司令部与美组合不断巩固日美同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27 航空知识
司令部与美组合不断巩固日美同盟(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机群

  5月9日《日本产经新闻》说,日本防卫厅一直在讨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组织改编方案已经基本敲定。按照整编最终报告中的计划,目前在东京都府中市的日本航空总队司令部在2010年迁移到横田基地后,和驻日美军第5空军司令部共同组织“共同统合运用调整所”,共享有关在防空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信息,以保持遏制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日美空军司令部这是典型的“同谋”又“同居”,为日美一体化联合作战打下了坚实基础。另外,这种首脑机关迁移与“统合”更可能针对哪个方向已经是一目了然的。但该改编方案还是不厌其烦地明确指出:日本要随时将战斗力量集中到西南部。为此,日本自卫队要对部队作必要的整合。

  此外,近期为日本媒体关注的另一件大事是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布鲁塞尔表示,日本政府正在重新审视日本航空自卫队对巴格达的空运支援行动。他说,若联合国提出要求,日本航空自卫队将扩大在

伊拉克的空中行动。

  日本扩大向中东地区实施力量投送的意图使人们有理由相信,日本正从多方面发展航空自卫队力量。因为日本国土面积狭窄,同时无法向海外派兵,也就无法演练境外作战所必需的远程投送兵力和远程后勤能力,而扩大支援伊拉克无疑是给日本航空自卫队一个理想的演练机会。

  修改“交战原则”,从防御走向进攻

  此前,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已在研究重新解释《自卫队法》,主要是解释其中的“交战原则”条款,以方便“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在防空识别圈内遭到攻击的时候”,可援引新解释而动用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进行“掩护射击”。

  日本《自卫队法》第九十五条规定,“自卫队员执行武器、弹药、火药、船舶、飞机、车辆、有线电通信设备、无线电设备及液体燃料保卫任务时,或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要保护武器、弹药、火药、船舶、飞机、车辆、有线电通信设备、无线电设备及液体燃料时,可以根据能够判断的限度,合理地使用武器。”

  过去,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在巡逻时如果受到攻击,需要由后方指挥官判断是否可以开火。而现在,自卫队内部提出新建议:战斗机本身就是“武器”,当对方飞机对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开火时,飞行员就可以援引第九十五条的规定,为了“保护武器”而开火,无需先请示后方指挥官。同样,海上自卫队的军舰也可以援引此项条文,在“遭到攻击”时开火。

  不仅如此,此前航空自卫队的战机只能对同属航空自卫队的僚机进行支援,而不能干涉海上的事务。而如今为了加强海空协同,自卫队的新解释还包括:在海上自卫队舰艇遭到攻击时,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可以对其进行火力支援。

  《产经新闻》的报道指出,自卫队是根据几种预案,如在东海活动的日方军舰,或在“防空识别圈”内活动的P-3C巡逻机受到了军用飞机的攻击,日方飞机应当如何紧急出动进行支援攻击等等情况,对现行的《自卫队法》做了最有利的“解释”。

  不过,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自卫队的这种新解释还隐含着更多的意味。事实上,各国巡逻飞机时常在空中有相互侦察的情况,此时双方的距离很近,经常只有百米甚至几十米,再精确的后方地面雷达也无法探测到几百千米外这两架飞机之间到底做了什么具体动作;如果有其中一架飞机被击落,那“谁先开火”很可能成为无法对证的事情。换句话说,自卫队这样做,其实是给一线的航空部队放开了手脚,逐步从过去的单纯防御走向了进攻。

  必须指出的是,自卫队提出重新解释《自卫队法》的一个理由,就是日本的所谓“防空识别圈”。实际上,防空识别圈是日本单方面划定的,并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也就是说防空识别圈是为了日本的本土防卫而设定的超出其领空的区域。

  基地部署重心向外岛转移,延长防御和进攻半径

  按照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的编制,航空总队是日本空中力量的主要作战部队,下辖三个航空方面队、一个航空混成团以及各直属部队。航空方面队和航空混成团下辖战斗航空团、防空导弹群和航空警戒管制部队,能够独立担负战役作战行动。

  北部航空方面队主要担负北海道地区的防空和空中作战任务,在冷战时期主要防御苏联的空袭。

  中部航空方面队负责本州大部分地区和四国岛部分地区的的防空作战任务,并根据战争的态势,对南北两翼实施增援,是航空自卫队的主要机动力量。

  西部航空方面队主要负责本州西部地区、四国岛大部分地区和九州岛全部地区的防空和空中作战任务,主要作战方向是朝鲜半岛和对马海峡。

  西南航空混成团驻扎在冲绳,以那霸机场为主要基地。在冲绳还驻有大量美军,其中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基地,装备有F-15战斗机、E-3预警机和KC-135空中加油机。从机种配备情况就可以看出,这个基地具有独立的空中作战能力。

  除了自有的航空基地外,海上自卫队的机场、美军的横田基地和嘉手纳基地以及遍布全日本列岛的大小200多个民用机场,均可在战时为航空自卫队提供后备支援。

  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部署特点看,一方面保留了冷战遗留下来的态势,一方面重心在向新的作战方向转移。在冷战时期,日本的主要作战对象是苏联,北部地区首当其冲,中部地区则随时要向北部地区增援,而且中部地区是日本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因此这两个地区是地面防空和空中作战的重点。

  苏联解体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注意力已经开始向西和向南转移。从军事上说,首先当然是扩大其在东亚的影响。如果朝鲜半岛或者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危机,美国进行干涉,则日本很有可能作为美国的盟国卷入。另外,日本一方面在东海石油问题和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和中国有矛盾,一方面要保卫它的海上运输线,为了争夺海洋利益,日本自身也需要增强在南面的军事实力。

  在上述形势之下,冲绳地区将成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要前沿基地。因为对于中国沿海和东南亚地区,日本本土的大部分基地显得鞭长莫及。今年,日本计划在F-4E战斗机更新换代前,首先将百里基地的一个装备F-15J的飞行队与驻冲绳的F-4EJ战斗机对换,以增强冲绳地区的空中力量。

  冲绳地区远离日本本土,所以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冲绳的常驻部队规模并不大,但是对冲绳地区的基地建设十分重视。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冲绳最主要的基地就是那霸机场,该机场最多可容纳150架战斗机。除此之外,冲绳地区还有大量的备用机场和民用机场。尤其是在冲绳西南的先岛群岛,有下地岛机场、多良间岛机场、石垣机场、波照间岛机场、那国岛机场等多个机场。这些机场距离我国的台湾岛只有150~400千米,是非常重要的前沿机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