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雄鹰仍在飞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34 郑州晚报
雄鹰仍在飞翔(图)
李剑英的家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

  永远的战友 终生的兄长

  机械师 谢 辉

  老李牺牲的那天晚上,机组人员谁也没有去吃饭,静静地坐在床沿,不愿说一句话。连着几个晚上我都睡不着觉,一闭眼,平时与老李相处的点点滴滴就会浮现在眼前。

  在我们眼里,老李是个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人,他对飞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给每一个机务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接收飞机,他总是要向我们详细询问飞机在机械日重点检查了哪些部位、更换了哪些部件、试车时有什么反应。检查飞机时,他一边背着口诀,一边按照程序逐个部位、逐个设备进行查看。有一次,团里组织夜航座舱实习,他发现座舱里一个荧光灯不亮。从荧光灯的工作原理上讲,在冷却的状态下才能接通,而前面实习的飞行员刚用过,是好的,我们就让他过几分钟再打开。几分钟后,打开还是不亮,经检查,是灯泡烧坏了。由于他细心发现,使我们及时排除了故障。

  在我们心目中,老李是一位理解、尊重、关爱机务战友的人,更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大哥、好兄长。他当兵25年,军龄几乎和我们许多人的年龄相当,我们对他十分敬重,但老李在我们面前从来没有什么架子。每次接收飞机,他总要和我们握握手,说一声辛苦了。下了飞机,也不忘向我们说声谢谢。在路上碰到他,哪怕是一名新兵,只要认识,他老远就会主动打招呼。节假日碰到我们外出,他总会提醒我们小心点,注意安全。一次,机械师王效富家属临时来队,刚好碰到上街回来的李剑英,他热情地递过一袋水果说:“老王啊,拿去给孩子吃吧。”年轻的王效富无法推辞剑英老大哥这份憨实的真情。

  去年底,我们团小分队在外地执行任务,元旦会餐时,老李端着酒杯来到我们身边,亲切地说道:“我给大家敬杯酒,第一祝大家节日愉快,第二非常感谢你们的工作,第三非常信任你们的飞机。”他对我们的关爱和尊重,情真意切,这杯酒让我们喝得酣畅忘情,这杯酒让我们看到蓝天骄子的博大胸怀,这杯酒让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高于天!今年9月,我团进行远程奔袭训练,转场到某机场,他一下飞机,就掏出十几元钱一包的“黑兰州”烟,笑着说:“你们辛苦了,慰劳一下。”我们都知道老李的父母和爱人常年患病,开销很大,他平时非常俭朴,一双工作手套破得露出好几个指头也舍不得扔掉,戒烟之前抽的都是三四块钱的烟。面对这么一位可敬可亲的老大哥,我们还能说什么?只能暗下决心,一定要出色保障好每一个架次,让战友飞得放心、飞得舒心、飞出战斗力。

  剑英大哥走了,走得从容而坚定,走得壮烈而辉煌。在军营局域网上,全团官兵以诗歌、

散文、随笔等形式,书写对他绵绵不尽的思念。

  雄鹰仍在飞翔

  航空兵某部大队长 曹长福

  大家喜欢叫他"老英"。他为人厚道、心胸宽广、乐于助人,是位人缘很好的老大哥。

  11月14日中午,我正驾机在空中训练,突然听到无线电中传出老英熟悉的声音,"我撞鸟了,我要调整跳伞";没一会儿,又听他报告说:"看迫降行的话,我把起落架收起来";紧接着,听到他说:"我把起落架收起来了,迫降"。我心里一惊,老英遇上险情了。作为飞行员,我知道飞机在发生特情而又无法挽救时,跳伞是条例赋予飞行员的权利,也是安全系数较大的选择,迫降有很大的风险。我不由为他捏了一把汗。不久,指挥员命令我们返航。着陆中,我看到了跑道北头不远处燃烧的飞机残骸和浓浓的黑烟,我的心揪得更紧了。我不断地安慰自己,老英一定跳伞了,一定会安然无恙。把飞机停稳后,我打开座舱盖就问:"跳伞了吗?人没事吧?",机械师没有说话,只是难过地摇了摇头,我脑袋"嗡"的一声,泪水夺眶而出。老英牺牲了。我们永远失去了这位好战友、好兄长、好长机。

  听到老英壮烈牺牲的消息,无论是部队还是地方的同志,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他为什么不跳伞?但熟悉他的人都说,在那种情况下,不跳伞才是李剑英,跳伞就不是李剑英了。他对战友、对同志那颗善良、质朴和火热的心,身边的同志都能感受得到。战友有了困难,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思想上的,他都会主动伸出手帮一下、拉一把。战友的父母来了,他或是请到家里吃饭,或是拎着礼品上门看望。战友回家探亲了,他给战友的菜园子施肥浇水。

  这次,在老英生命的最后时刻,在他改变决定的一瞬间,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想到自己白发苍苍、依门望子的父母,会不会想到相濡以沫、身患重病的妻子,会不会想到他心爱的两个孩子,会不会想到如果自己出了意外,整个家庭就塌了顶梁柱。但老英的决定告诉我们,在生死安危的严峻时刻,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把别人摆在了自己的前面,而他人生最后16秒的英勇壮举,就是他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最响亮的誓言!

  老英牺牲后不久,我们又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训练。架架战机发出雷鸣般的咆哮,大地在颤动,空气在嘶鸣,我们威武的鹰群又跃入了万里苍穹,我们又飞行在英雄曾经飞过的航线上。雄鹰仍在飞翔!

  大哥,你是全家人的骄傲和自豪

  李剑英的弟弟 李伟

  惊闻大哥飞机失事,犹如晴天霹雳!不会的,大哥是优秀的飞行员,大哥是我们崇拜的英雄,大哥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大哥不会出事的!

  消息得到证实,忍不住失声痛哭!大哥,你就这样走了吗?再也听不到你那浑厚的男中音了吗?再也看不到你那挺拔潇洒的背影了吗?你再也不和我们讲飞行的趣事了吗?你再也不和我们讲在部队的情景了吗?你再也不和我们一起把酒聊天,规划未来了吗?

  大哥,你是一名军人,从军二十五年来,和家人聚少离多。偶尔回家探亲,也是来去匆匆。用你的话讲: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只要接到归队的命令,不管年迈的父母如何挽留,不管年幼的弟妹多么的不舍,也是匆匆赶回部队,还忘不了叮嘱弟弟妹妹照顾好父母,勉励兄弟自立自强,踏实做人……

  作为军人,你是优秀的,记得多年前,由于长期两地分居,家属强烈要求你转业回家。你说:国家培养一个飞行员不容易,国家耗费的资金相当于一个飞行员体重的黄金,现在我正是能干的时候,现在转业对不起党和国家对我的栽培。多次对家属做工作,直到最后夫妻感情裂变

离婚,你也没有离开你的飞行事业。在承受巨大家庭压力的情况下,你丝毫没有影响飞行。曾创造高空巡视一万多米,低空俯视百米以下的全天候飞行记录,荣获军功章一枚。你却并不看重名利,说这是作为飞行员应该做的,把这枚军功章送给了弟弟妹妹,并教育弟弟妹妹不要只看到军功章,应该看到军功章背后你做的事情得到了别人的肯定。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该专心致志做好。

  离家千里,你时不时会打电话问候父母兄弟,并教育兄弟们要孝敬父母,团结友爱,和气待人,踏实做事……还不时安慰父母妻儿:等我退休了,我一定好好陪陪老爹老妈老婆孩子,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大哥,你把鲜血洒在了大西北,把生命奉献给了你热爱的飞行事业。你是优秀的,你是出色的英雄!父母为有你这样的儿子而骄傲!我们为有你这样的大哥而自豪!大哥,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大哥,我们会谨记你的教诲,孝敬父母,团结友爱,踏实做人,诚实办事!

  大哥,安息吧!一路走好!(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通讯员 曹传彪/文 兰空宣传处/供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