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俄军专家评现代战争中装甲坦克武器的应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0:17 《大阅兵》杂志
俄军专家评现代战争中装甲坦克武器的应用(图)
俄制T-80U主战坦克涉水演示

    声明:本文为《大阅兵》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符拉季斯拉夫·波隆斯基上将:俄罗斯国防部汽车装甲坦克总局局长

  2005年是俄罗斯坦克制造业八十五周年。1920年8月31日,第一辆名为“自由战士列宁同志”的国产坦克驶出索尔莫沃工厂的大门。俄罗斯国防部汽车装甲坦克总局局长、符拉季斯拉夫·波隆斯基上将向人们讲述了装甲坦克武器装备的历史、现状和今后发展前景。

  谈起坦克以及全部装甲坦克武器和装备,就必须指出,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这一类型武器的出现,缘于武装斗争的特点、手段和形式方面的各种重大变化。

  关于坦克作为武装斗争手段的问题研究,首次出现于第一次

世界大战之前,那时候在实战中出现了用于突破敌人筑垒防御阵地的车辆。作战行动经验表明,在与步兵、炮兵和航空兵紧密协同行动的战斗中,坦克的有效性取决于其突然袭击和集中使用。此后的全部军事历史证明:凡是违背这一要求的部队均遭到失败。

  关于坦克问题的第二次研究出现在上一世纪20年代初至30年代中期。那一时期的大部分专家认为,为了扩大武装斗争的范围、速度和发展进程,必须大规模使用坦克和航空兵。坦克在作战行动过程中对提高部队和分队火力威力和战术机动性的重要作用得到承认,也就要求必须加快陆军部队的摩托化和机械化。因此在20世纪30年代初,在我国开始自己生产坦克,并且制订了坦克和装甲汽车部队的首批作战使用条令条例。这一阶段是本国装甲坦克部队理论和本国坦克制造流派的形成和发展阶段。在借鉴国外坦克制造者经验的同时,首批设计集体制造出了BT型和T-26型坦克、浮水装甲车辆和超轻型坦克。这一时期,我们的工业开始生产T-26、BT-2、BT-5、BT-7、T-28、T-35、T-37、T-38型坦克,这些坦克在哈桑湖、哈勒欣河以及西班牙的战斗中取得了成功。这些坦克的使用实践表明,对进行坦克设计时,必须将诸如坦克的机动性、武器和防护等主要性能正确结合在一起。

  在30年代末研制的中型坦克T-34和重型坦克KV-1代表着坦克制造的新方向。它们体现了本国先进的设计理念、科学技术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并且吸纳了上一代坦克作战使用经验。在战前掌握的工艺技术,使人们可以制造并且批量生产V-2型坦克用柴油发动机、铸造炮塔和对壳体进行焊接。从自身作战、战术技术性能、使用和经济指标的总体性能来看,T-34坦克在数十年内一直是经典型号,并且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好的坦克。

  随着核武器的出现,重新提出了有关坦克结构的问题。要知道在核战争中,很少对敌人领土进行打击,而是需要占领它。在这种情况下,部队必须在敌人实施核打击的条件下实施行动。理论和试验研究表明,坦克和其它装甲车辆具有对抗大规模杀伤武器杀伤因素作用的较高防护性。在改进后,本国装甲车辆能够可靠地保护乘员组免受核武器的打击。

  20世纪60末至70 年代初,装甲坦克武器和装备的发展获得了补充推动力量,这是因为战场上出现带有聚合战斗部的轻型反坦克

火箭筒和反坦克导弹,而配备反坦克导弹的直升机实际上成为“不受制裁的坦克杀手”。

  为了解决所出现的问题,就需要实施认真的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工作,以及采取技术和组织措施。在坦克上安装了口径为12.7毫米的高射机枪。利用标准的机炮作为导弹的发射装量。此外还设计了具有更高抗聚合弹头的完全新型的装甲结构。开始采用由各种材料组成的多层装甲来替代单层装甲钢板。复合型装甲增强了坦克抗击那一时期反坦克导弹穿甲能力的防护水平。

  国内开始积极贯彻落实完全新型的非传统措施,以便增强各型装甲坦克武器的防护性。首次在世界上研制出并且于1982年装备部队了配有积极防护系统的坦克。借助于积极防护系统,坦克能够在反坦克兵器直接接触到装甲之前便将其摧毁或损坏。时到今日,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装备有这样的系统。

  光电压制系统也开始广泛使用。由于烟雾云可以遮住坦克或其它装甲车辆,因此它能够阻扰按照反射线对反坦克弹药的引导,而形成的光学干扰使控制反坦克导弹飞行的操作员无法将导弹准确引导向目标。

  21世纪初期开始了转折时刻。现正在对陆军武器系统内坦克的作用和地位进行重新评估。这既是因为研制出武装斗争的新型高效手段,反坦克兵器的完善,也是因为在个别局部战争和冲突中坦克遭受相当大的损失。

  现在,军事专家将坦克和作战车辆视为武器快速发展的现代化种类,由军队集群广泛使用在各种大陆战区中。现在本国装甲坦克武器和装备的主要发展方向包括:改进现有装甲坦克武器和装备;制造新型先进型号;为中期和长期型号的完善建立科技储备。

  这些计划的实施,可以增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潜力,满足国家军事学说的要求,而军事学说中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为部队设计、制造和装备高效能坦克,这种坦克能够在任何作战局势条件下、在各种气候和地理地区内实施行动,参加各种样式的作战行动,包括局部战争。

  正如世界各国实践表明的那样,对早先生产的坦克进行改进是在花费相对较少的情况下保障部队战斗力达到所需水平的最有效方法。改进的实施,应该符合所制订的构想,并且考虑到各型号的结构和寿命。例如,完全可以将它们的一部分改造成其它用途的装甲兵器。其中,在T-55、T-62、T-72型坦克的基础上可以制成重型装甲运兵车和坦克支援作战车辆。近年来,此类型号在国际和俄罗斯武器博览会上不止一次地展示过。

  但是,决不能把改进看作是装甲坦克武器和装备发展达到新水平的途径。在坦克制造业中必须进行质的飞跃。促成这一飞跃的是制造新型坦克,它们除了拥有较高的火力、防护、机动性能外,还应拥有较高的指挥控制性。必须拥有符合21世纪战争和冲突要求的完全新型装甲坦克武器和装备。现在坦克已不再是“战场上孤军作战者”。现代技术战争正在从个别型号武器的对抗转向装备、部队和武器指挥系统的对抗。

  21世纪装备坦克装备的作战使用要求拓展其功能发挥,并且同时在统一信息空间条件下与其它作战兵器进行协同行动。因此,前景广阔的装甲坦克武器系统应该包括陆军所有兵种的装备。此时,必经考虑到的是,“装甲武器”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具有假定性质,它决定着以往防护系统结构和地面自行武器样式的概念。国内专家认为,对步兵武器火力的防护是最低标准,以这种标准“进入”战场不会对该型号的使用造成损害。

  现在制订的新一代装甲武器系统军事技术构想的主要条款之一便是武装部队战术环节的武器配套构想。装备武器的未来系统是成系列的车辆:作战车辆、作战和技术保障车辆、辅助车辆和特种车辆。未来成套装甲武器结构的主要原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确保信息保障和作战过程指挥水平上的优势;确保武装部队的完全自主性;在整个武装部队中所有武器型号和分系统的信息火力统一性,拥有公共信息体制,各种型号武器杀伤兵器的匹配性和相互补充性;成套武器中所有型号机动性和生存性的统一水平。

  这样,在21世纪初,各种型号的装甲坦克武器需要重新适应已变化的条件,并且转变成作为武器统一系统组成部分的高效地面作战车辆。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应保留主要特点,即高度的通用性程度,这可以在各种类型的作战行动中完成各种作战任务,并且与其它作战兵器实施有效的协同行动。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大阅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