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中国全面加强军兵种质量建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8:26 解放军报
中国全面加强军兵种质量建设(图)

全面加强军兵种质量建设。图为中国海军陆战队

  记者:新国防白皮书以全景式和聚焦式相结合的方式,首次对人民解放军军兵种发展战略的主要思想进行了详细介绍,体现了军兵种未来发展的基本趋势。请结合新国防白皮书谈谈这样安排的初衷?

  温冰: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人民解放军建设正处于整体转型、结构调整和作战能力跃升的关键时期,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也发生着深刻变化,军兵种建设成为反
映这种变化最直接、最深刻的领域之一。

  白皮书首次全面介绍了陆军建设发展现状。白皮书指出:陆军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加速现役主战装备更新换代和信息化改造,建设精干合成、灵敏多能的新型陆战力量。同时,还对装甲兵、炮兵、防空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能力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这充分说明,陆军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和陆军发展潮流,依据

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需要,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不断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努力推进整体转型。

  白皮书对海军海上作战能力建设进行了重点介绍。应充分认识到,在未来一段时期大规模陆战有可能避免的情况下,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以及保护我国海上运输线的任务日趋繁重,对海军建设发展特别是海上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海军把信息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近海海域的整体作战能力,是与冷战后我国的安全环境变化相适应的,完全符合国家利益不断发展的需要。

  白皮书对空军装备和训练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介绍。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局部战争已经表明,空中力量已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突出因素,空中力量信息化成为夺取制空权和赢得战争主动权的关键因素。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发展变化,未来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的军事斗争更为复杂艰巨,对我国空军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白皮书对第二炮兵整体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在安全威胁日趋多样化的条件下,加强第二炮兵建设,对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