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中国军内专家解读《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8:26 解放军报
中国军内专家解读《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中国陆军最新型99式主战坦克快速前进

  据《解放军报》报道,《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于12月29日正式对外发表,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对外发表的第5部国防白皮书。新国防白皮书重申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各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新国防白皮书的发表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该报记者就其中一些人们关注的问题请军内有关专家学者作了解答。

  深刻理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

  记者:新近发表的《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第一次全面分析了中国的安全环境,并深刻阐述了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以及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国防政策的主要内容。作为长期研究国防白皮书的专家,您是怎样理解这些问题的?

  陈舟:新国防白皮书强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态势进一步发展,同时指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新挑战新威胁不断出现。首先,世界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国际战略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的局面有望改善,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话合作增多,

世界大战和大国全面对抗在较长时期内可以避免。其次,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日趋综合化、多样化和复杂化。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矛盾错综复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是影响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局部战乱和地区热点时起时伏。
能源
、资源、金融、信息和运输通道等方面的安全问题上升,重大恐怖事件不断发生,非传统安全威胁更加突出。最后,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军事竞争加剧。军事力量对比失衡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变,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形势严峻复杂。一些发达国家加快研发高新武器装备,抢占新的军事制高点,持续强化军事同盟。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大军事投入,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

  新国防白皮书第一次全面分析了中国的安全环境,并深刻阐述了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国家发展稳定、综合国力上升,与主要大国、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不断发展,台海局势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等,说明国家安全环境总体有利。但国内和国际因素关联性增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斗争复杂严峻,则显示国家安全面临挑战。

  新国防白皮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阐述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国防政策的主要内容。

  新国防白皮书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白皮书首次公布,依据国家分三个阶段实现现代化的总体规划,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

  中国的国防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必然把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作为优先目标。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开展对外军事交往,参与国际安全合作,推动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反恐合作和救灾行动。中国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无论国防政策怎样变化,中国国防的防御性是不会变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