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071坞登舰:海军两栖攻击舰队领军旗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50 东方网
中国071坞登舰:海军两栖攻击舰队领军旗舰(图)

海军新登陆舰下水网络流传图

  3、两栖船坞登陆舰——舰队指挥旗舰:

  中国海军的这艘两栖登陆舰作为两栖攻击舰队中吨位最大军舰、虽然他在舰队中火力不算最强、性能不算最好。但是和两栖攻击舰队中其他的主战舰艇相比:由于中国海军现役的大、中型主战舰艇均装备有大量的各种武备和电子设备,由于舰面甲板极为拥挤,无法加装完备的通信指控装备,各种无线电通信和电子设备同时使用时相互干扰严重,有时甚至造
成指挥中断;主力作战舰艇在担任了旗舰的指挥任务之后,实际上也难以完成本来应该承担的作战任务。随着舰队规模的大型化,作战任务的多样化,作战行动的复杂化,舰队指挥人员需要处理的各种情报的数量空前增多,单靠指挥人员的头脑意志决策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命令。

  旗舰指挥能力的不足在两栖作战中体现得最为突出,现代大规模两栖作战几乎包含了海军所有的战术行动,旗舰需要指挥和控制空中、海面、水下、陆上多军种参加的复杂的作战行动,一般舰船根本无法胜任。

  4、尽管中国海军这艘船坞登陆舰本身的防护作战能力一般,而且因为没有安装远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所以不能依靠他来对海上目标的远程超视距搜索和对攻击目标进行精确定位。真正能给中国海军立体作战能力带来革命性变化的以下几种作战信息搜集平台:

  ⑴、运-8海上空中警戒机是对海军立体作战能力的重大改进:

  中国海军在经过几年的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和对整机整合和在近年来已将它投入战备值勤中,在去年进行

中俄军演中,由于它的出现在我方舰艇编队实施驱逐舰和潜水艇对目标进行导弹攻击时,它不仅提供了发现对手水面目标的精确目标方位,同时对反舰导弹在对舰攻击中的中继制导提供了关键作用。一直以来中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对海攻击的远程精确打击的定位是一个弱项,特别是对水面舰只进行视距外攻击时。运八改海巡机的出现基本上缩小啦国产舰艇在进行水面对舰攻击方面与国外海军在技术上的重大差距。

  机上安装的对海搜索雷达是英国EMI公司的拳头产品。它是一部远程监视雷达,基本作用是反潜和反舰。反潜工作时,雷达能在强海杂波背景下检测几英里远的单个潜艇目标。反舰工作时,雷达能够在超过100海里范围内检测、跟踪和分类海面船只。目标分类是由操纵员在B型显示器和A型显示器上用高放大倍数的显示器完成的。该雷达还具有探测恶劣气象功能,以及用于与其它飞机协同执行反潜和搜索救援任务的防撞功能。我们只能把它定位于:海上巡逻警戒机。如果没有运八海上空中警戒机所起的战场水面舰艇的搜索作用,只依靠水面舰艇自身装备的的雷达对敌方水面舰艇进行视距外攻击是不可能完成的。

  ⑵、运八—平衡木中型预警机是中国海军真正需要的海战预警机:

  这是一种采用平衡木式的双面侧视电子扫描相控阵天线的飞机。这种平衡木状的天线两侧各有一部雷达天线阵面,每部天线阵面有200个固态收发阵元,因此也被称为“侧视机载雷达”(SLAR)。雷达操作在北约E-F波段(美国S-波段)2 GHz-4 GHz频率,1,985磅(900公斤重的机背天线被包装在一个9米长箱体状天线罩中,在机身的支架上安装。利用自适应旁瓣抑制技术,在每侧的视角160度。从它的标准6,000米的操作高度,雷达最大探测范围450公里,能够在一个密集的敌对电子战环境、大量雷达杂乱回波和低目标高度的条件下,在330公里的距离发现战斗机大小的目标;具有海洋监测能力,能在320公里距离发现海上目标。雷达具有全面扫描监测同时对感兴趣的重要方位进行频繁扇形扫描的能力,而且一个单独扇形可能是同时在不同的模式中扫描。雷达综合性能非常好,具有窄波束、高精度等特点,可同时跟踪300多个目标。

  但是这种预警机仍然只是一种地面控制的机载监视系统,探测到的雷达图像通过数据链传送到地面防空系统的指挥中心,再进行处理分析。功能如同和总体空中防御网络整合的一个机载雷达,因此不需要大量机载人员,全体人员仅2-6名。由于在未来战争中运八—“平衡木”预警机最大的作用就是对海空立体作战中的己方的作战舰船、飞机提供战场的对方目标侦察、并对己方作机群、舰队提供空中指挥、控制、引导、通信、制导的作用。

  ⑶、中国海军提高立体战能力的关键系统“虚拟雷达”=数据链系统

  中国海军现在已经进入群体性、立体化、网状战斗攻击模式。而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条件就是中国海军在信息化作战领域内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海军在装备“虚拟雷达”=数据链系统后。利用数据链系统将军舰、舰队指挥旗舰的指挥中心、运八—海上空中警戒机作为空中海上侦察监视飞行平台、运八—平衡木空中预警机以及布置在太空的战场监视军事卫星互相连接和信息实时传输的一种系统,它大大缩短了C4ISR系统中“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回路的周期,提高了信息传送的速度和可靠性。由于中国海军两栖攻击群中的所有作战舰船通过数据链系统也就是“虚拟雷达”延伸了发现敌人的距离,缩短了发现敌方的时间,提高了打击目标的精确度,同时又减少了对方发现自己的概率,因此数据链系统取代中国海军舰载载雷达系统已成为发展新趋势。而依靠外部信息源提供目标数据,将成为新型海上作战舰艇的重要使用模式。

  在新世纪高科技条件下、信息化作战指挥系统的变化是日新月异。从中国海军现在的造舰速度和现实装备情况来看,中国海军这种两栖船坞登陆舰以它足够的甲板面积可以布置数量众多的大型通讯天线,避免因无线配置密集而相互干扰;较大的排水量使它有良好的适航性、较大的续航力和较强自持力;考虑到通信电子设备的飞速发展和作战指挥需求的不断提高,这一排水量也可以保证为今后的改进改装提供较大的余地。所以中国海军的这种两栖攻击舰无疑是中国海军两栖攻击群的首选旗舰。

  来源:中国江苏网鼎盛军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