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国海军072型两栖登陆舰战力性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7:14 《舰船知识》杂志
详解中国海军072型两栖登陆舰战力性能(组图)
我军63A型水陆两栖坦克驶出072II型登陆舰

  作为一个濒海大国和多岛屿国家,为了有效地守卫国土,维护祖国统一,中国海军一直重视发展两栖舰艇装备。072型大型登陆舰,就是中国海军两栖舰艇中的主力装备。研制过程由于我国国情,人民海军和船舶工业部门始终极为重视两栖舰艇的研制和装备。

  早在1959年,我国技术部门便进行过代号为068的大型步兵登陆舰和代号为072的大型坦克登陆舰的方案设计。但是,由于当时政治和技术上的原因,这两型舰后来并未建造,不过其方案设计和所收集的资料为后来的登陆舰研制提供了宝贵的基础。

  1970年,在中型登陆舰首制舰的汇报会上,某研究所申请对登陆舰进行战术技术论证,并申请组织战术技术任务书和总图的审查会。1971年至1972年,船舶技术部门完成了大型登陆舰的初步方案设计,并仍将其命名为072型。但是,由于当时形势的影响,这型舰并未投入具体研制。

  1975年5月3日,毛主席对海军做了重要批示: “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我们的海军只有这样大。”5月20日,毛主席又对当时海军领导的报告做了批示: “同意,努力奋斗10年达到目标。”随后,海军和六机部向国务院、中央军委作了“关于海军舰艇10年发展规划的请示报告”。根据毛主席的批示,海军正式下达了大型登陆舰的研制任务,设计代号072。

  当时,海军对这型登陆舰提出的要求是:登陆作战时,运送一个中型坦克连和一个步兵连在敌岸滩头登陆;舰的火力要强,能够抑制住敌滩头火力;舰平时还可以承担运输任务;希望两、三年内研制成功。另外,海军特别强调该型登陆舰的航速要达到18节,以能够在一夜时间横渡台湾海峡。

  研制初期,技术人员首先广泛收集了国外同型登陆舰的技术资料,对072型大登的主要尺度和总体性能进行了研究。根据战术技术要求,经过对几种不同长宽尺寸方案的比较,确定了后来的尺寸方案。同时,该型舰的龙骨坡度也是一个重要指标,从扩大登陆舰艇使用角度出发,龙骨坡度越平,适应能力越强,但当时国内主机型号较少,主机功率有限,而且过平的龙骨坡度将难以布置螺旋桨。经过多方面权衡,以及对我国沿海岛礁滩头坡度的大量分析计算,最终确定了一个合适的龙骨坡度。

  该舰性能中最为突出的指标,也是要求最高的指标,是舰的航速。航速历来是登陆舰艇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由于大型登陆舰属于超浅吃水幅船型,当速度超过15节时,阻力急增,功率和航速已经超过了三次方的关系。美国第一批LST大型登陆舰,航速仅为11节。

二战后,由于流体力学和发动机等技术的发展,新造大登的航速才逐步提高至13~17节。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的新港级采用了34米长的铝合金吊桥,并大幅度加大主机功率,削瘦首部线型,使航速达到了20节,开创了登陆舰艇的记录。

  但是,对于我国当时的技术水平,无论是发动机,还是铝合金技术,都达不到新港级的标准。再加上海军要求三年定型,工业部门并无太多时间攻关全新技术,显然不可能使用照搬新港级的设计。

  在充分分析新港级的基础上,我国技术人员认识到,要大幅度提高航速,必须在首部线型、推进、总体布置、守门和吊桥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为了进一步了解使用情况,工业部门借用海军的“山”字号(NILST型)登陆舰,做了坦克大舱的通风排烟、登陆、退滩、水陆坦克上、下舰、两地磁场测量等一系列试验,获得了宝贵的数据。

  通过努力,技术人员将首部线型的半进水角由美NLST的65度降低到25度以下,采用倾斜首柱,并配以国内首创的折叠式长吊桥和导管螺旋桨,终于超额实现了航速指标。 072型舰的整体设计还有如下特点:

  1、坦克大舱设计为全船贯通,首尾均设跳板,这不仅有利于装载时的重心调整,还可以使两栖车辆同时从首尾两处上下,对于加快装备使用有重要意义;

  2、舰首使用了17米长的双节折叠长吊桥,减少了吊桥坡度和装备的涉水深度;

  3、舵面积适当增大,提高了舰的机动性和操纵性;

  4、选择了大排量的压载泵,可以在半小时内注入/排除超过400吨压载水,有利于提高舰退滩等动作的速度;

  5、设置了较强的武器系统,4座双57毫米炮和4座双25毫米炮的配置,使072型舰对岸攻击火力相当猛烈。

  1976年4月,海军和工业部门召开了大登技术设计审查会,通过了072型大登的技术设计。1976年6月,072型舰的施工设计开始。施工设计采用当时通行的“三结合”方式,由造船厂、驻厂军代表和设计单位组成三结合班子,负责施工设计。其问,在无锡某部队又进行了防滑条形式试验,这次挑选的防滑条,为后来我国整个登陆舰艇系列所使用。

  1976年年底,072型的施工设计告一段落。此前,造船厂方提前进行了船体线型放样。为了建好这型舰,船厂方面编制了详细的工艺流程和工艺卡片,将主船体分为数十个分段分别建造。在建造中,还使用了预制预装工艺和机舱单元组装等新工艺。由于这些措施,仅管系综合放样,就减少了40%的工时。

  1977年6月,072型舰首舰分段上船台,同年10月1913,首舰顺利下水。虽然次年2月该舰驾驶室曾因施工不当发生火灾,但经过处理,仍于1978年3月进行了工厂试航,试验证明各项性能都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指标。1978年年底,该舰签字交船。072型舰首批共3艘,后两艘先后于1980年和1982年交付部队使用。

  1980年4月,大型登陆舰技术鉴定会召开,会议认为,072型舰登陆性能好, “装得多、冲滩高、登得牢”,航速和登陆性能接近当时世界水平,而且材料、设备立足国内,设计资料和工艺文件基本完整,经过必要改进后,可以小批建造。会议最终通过了072型舰的技术鉴定书。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