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072型两栖登陆舰主要技术性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7:14 《舰船知识》杂志
我军072型两栖登陆舰主要技术性能(图)

海军072II大型两栖登陆舰向滩头运送59D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技术概要

  072型登陆舰为首尾开门布局,遮蔽式高坦克甲板,柴油机推进双螺旋桨大型登陆舰。该舰总长近120米,型宽约15米,型深约9米,吃水

  小于3米,排水量约3100吨。动力装置为2台12E390V型柴油机,功率5294千瓦,双轴推
进,最大航速超过18节。

  战时,该舰能够装载1个中型坦克连和1个步兵连,或装载一个步兵营和一个无后座力炮连。大舱面积超过700平方米,用作运输任务时,装载物资可达2000吨。

  为了实现有效压制对方滩头火力的目标,该舰武备较为强大,包括66式双57毫米舰炮4座,61式双25毫米舰炮4座。

  该舰平时乘员数约130人。由于该舰的压载水舱在必要时可装载淡水,因此乘员远航时的舒适性大为提高。

  072型能够达到超过18节的航速,其动力系统的选择功不可没。该型舰选用的是12E390V型

柴油机。由于海军要求航速达到18节,因此柴油机功率必须足够高。结合072型舰的使命,单机功率在航行时应大于5000马力,而登滩时仅需要约300马力,两者相差悬殊,主机变负荷的幅度相当大,可选的仅有12E390V型机,这型机装舰后的表现也的确满足了设计指标。但是,由于当时我国国内可选机型少,这型机实际上也存在一定缺陷,比如马力过大,经济性较差;又如大修期较短,与登陆舰年均数千小时的使用率要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因此,后来的072改进型舰上,换装了新的
发动机

  072型舰的首跳板也很有特色。前文提到,美国新港级登陆舰由于使用了34米长的铝合金长跳板,配以尖瘦的舰首,大幅度降低了船的阻力,从而实现了20节的航速。但是,072型舰的尺度和排水量比新港级要小很多,肯定不可能支撑那么长的跳板。经过计算,072型的跳板长度应在15米以上,采用单节跳板显然过长。

  通过论证,技术人员首次提出了双节折叠式跳板方案,整个跳板长17米,分为两节,能够承载主战坦克的重量。在首舰试验时,坦克、火炮、汽车等装备上下跳板相当方便。更关键的是,这种跳板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造价便宜,而且符合当时我国工业能力,这受到了后来技术鉴定书的好评。1980年,072型登陆舰的17米折叠式跳板还获得了国防工办重大技术改进成果二等奖。

  与当时周边主要海军力量的大型登陆舰相比,072型的水平虽然不是最高的,但并不落后。如:同期日本建造的三浦级登陆舰,标准排水量2000吨,能够装载10辆主战坦克和200名步兵,但航速仅为14节。在当时世界主要国家大型登陆舰——苏联的鳄鱼级、法国的特尔伊耶级,英国的兰西洛爵士级、美国的新港级等几级中,速度能够与072型相比的,仅有新港级,而且是通过首部使用吊桥实现的。

  1985年,072型舰的首制舰荣获国家技术进步一等奖。

  装备使用与改进

  072型舰装备部队后,首先进行了一系列的使用试验。

  1979年,该型舰首舰在舟山进行了扩大试验,分别进行了主战坦克、牵引式火炮、卡车、武装步兵的上下舰试验,以及水陆坦克在深水中上下舰的试验。试验证明,由于该舰首部线型瘦削,冲滩时航向把握得稳,冲滩效果好,再加上17米长的首跳板,在2度沙滩上空载登陆时,跳板前端水深很浅,大大小于任务书要求。退滩时,由于主机马力大,动作也很顺利,部队方面深感满意。

  1988年,927舰和929舰两艘072型登陆舰,先后赴南沙执行“永暑礁海洋水文气象观测站”建站施工任务。两舰分别连续在海上执勤156天和46天,圆满完成了任务。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3-14”海战结束后不久,工程方急需将大型推土机和发电机送上礁盘工地,以突破施工难关。此前,人民海军登陆舰尚无在南沙登陆的记录,经过努力,部队用沙石堆起了仅20米宽的上陆点,929舰在首缆、小艇和尾锚的共同作用下,经过艰苦努力成功登陆。仅两小时时间,推土机、发电机等大量施工机械成功上礁,永暑礁工程得以顺利进行。这一工程,对维护我国在南海的正当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072型登陆舰还被广泛应用于20世纪80年代军队支援地方建设的行动中。1985年,在执行海南岛进口汽车的疏运任务时,072型登陆舰就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而且,随着我国军事斗争需要的变化,原本仅计划“小批量生产”的072型舰,逐渐成为意义重大的主战装备,其建造数量也不断增加。对于工业部门而言,这型舰已经成为了一型成功的工业产品。

  072型舰的装备,大大提高了人民海军在两栖战斗中一次投送部队的能力,由于这型舰能够同时运送装甲部队和步兵部队,其每一艘舰登陆后,都能够投送一支可独立作战的合成分队。无疑,以今天的标准看,072型舰本身的防空能力较弱。但是,登陆作战的前提就是掌握制空权,如果发起登陆作战,就意味着进攻方必然已经掌握制空权,或对掌握制空权有充分把握。更重要的是,072型及其改进型登陆舰的建造完全基于成熟技术,便于战争动员,我国有众多的工厂均可建造、转产该型登陆舰。在需要时,舰的数量可以得到迅速扩充。这在战争中有着重大意义。

  随着部队使用经验的积累,072型舰也有若干改进。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实际使用中发现原有的导管螺旋桨容易引起疲劳损坏,072型舰换装了常规螺旋桨,且保持了原设计的性能指标。1983年,072II型舰的设计方案获得通过,次年,072III型舰的改进工作列入日程。这些新型舰不仅改进了动力、材料、电子设备、武备等项目,还有部分型号增设了直升机起降平台。072型舰的逐渐改进,体现了我国船舶工业水平的不断提高。

  时值今日,072型登陆舰仍是人民海军两栖舰艇的重要组成部分。072型大型登陆舰的研制和大量装备,一方面充实壮大了我军的登陆装备,为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也标志着我国登陆舰艇的水平走上新的台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