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海军反舰打击能力飙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7:25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海军反舰打击能力飙升(图)

解放军C602反舰导弹试射

  《汉和防务评论》的文章称,早在2004年初,一种新类型的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首次出现在中国海军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上。该型发射系统与中国海军已有的YJ-8系列反舰导弹的箱形发射装置截然不同,新的导弹发射装置类似美国“鱼叉”和法国“飞鱼”导弹的圆筒形发射装置。

  《汉和防务评论》称,YJ-62将是中国海军052C型驱逐舰(西方媒体称为“中华神盾”
舰)的主战装备。《汉和防务评论》还认为,YJ-62将和YJ-83一起以混合使用的方式同时装备中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这将极大的提升中国海军对水面目标的打击能力。

  目前在解放军海军052A、051C、052B型导弹驱逐舰上都换装了16枚YJ一83反舰导弹,在052C型导弹驱逐舰上则安装8枚YJ-62。这样,首先在两种导弹的部署数量上,中国海军每艘新式水面战舰的反舰导弹总数都比目前日本、美国、台湾地区海军各式水面战舰所携带的反舰导弹数量多出2倍,从而弥补了新一代水面战舰数量不足的缺陷。

  此外,YJ-83和YJ一62的射程大大超过了西方军事观察家的预测,前者的出口型C-802A射程达到180公里,与预计今年才服役的法国“飞鱼”MM-40 Block3型反舰导弹射程相同,覆盖180公里的导弹火力能够做到先敌开火;而YJ-62的出口型C-602的射程达到280公里。这两种导弹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台海海上力量的平衡,同时也在舰对舰导弹的射程等方面甚至取得了对日本、美国海军的非对称优势。

  同时,《汉和》认为由于中国海军快速装备了上述两种新一代反舰导弹,台海地区的制海权已经提前向解放军海军倾斜。YJ一83的中段制导可能依然需要岸基飞机、舰载直升机的中继,YJ-62由于已经采用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在实战中,如果出现GPS信号中断的情况,YJ-62目前的中段制导方式还是有可能得到舰载直升机或者岸基飞机的中继或者在必要时采用俄罗斯的GLONASS卫星定位系统。

  新航母杀手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新一代主力战舰,正在混合使用各种反舰导弹,可用于重点攻击诸如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那样超过万吨级的大型水面战舰。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解放军将两种反舰导弹混合装备是希望达成下列反舰导弹攻击意图:首先,明确任务。确定不同的目标采用不同种类的导弹攻击方式。YJ-83由于弹头较小,主要立足于攻击中小型水面舰艇。因此,在YJ-62已经装备部队的情况下,依然在新一代战舰上普遍装备YJ-83导弹。而YJ-62由于拥有300公斤的弹头,爆炸破坏力几乎相当于YJ-83的两倍,因此主要用于重点攻击诸如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那样超过万吨级别的水面舰。2-4枚YJ-62拥有将近600—1200公斤的战斗部投射能力,加上导弹自身装填的燃料,有能力重创航母等大型目标。

  其次,由于已经给新一代的022型导弹快艇和几乎所有主要的水面战舰都加装了新型战术数据链,中国海军的协同作战能力得到提升,这样更好地解决了不同种类舰只使用不同种类反舰导弹实施联合作战的问题。海战中,在海上、空中侦察、搜索节点确定了攻击目标的距离、种类之后,通过数据链,水面舰只能够即刻作出由哪一种反舰导弹进行攻击的决定。这样,在022型导弹快艇装备YJ一83导弹的情况下,也能够通过数据链系统对180公里外的目标实施导弹攻击。

  第三,两种导弹的混合部署还为中国海军提供了二次先敌攻击的几率。如上所述,两种反舰导弹的射程都大大超过了目前美、日、台湾地区海军实战部署的反舰导弹射程。因此,在海战中,YJ-62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之后,YJ-83还将提供另外一次先发制人攻击的机会。当然这些都只是理论上的,美军之所以不发展远程反舰导弹,主要原因在于其海军的对舰攻击主要依赖舰载攻击机。同时水下核潜艇力量也占有压倒性优势。但对于台湾地区、日本海军而言,除非未来的台海冲突美军直接介入,否则在YJ-62、YJ-83舰对舰导弹的攻击之下,损失不可估量。而且,还必须考虑基洛级潜艇发射的3M54E“俱乐部”反舰导弹和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使用的3M80MBE“白岭”

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作用。这两种俄式潜对舰、舰对舰导弹都是全程超音速或者末段超音速,射程达到220 240公里。这样在YJ-62、YJ 83射程接近或者超过两种俄式反舰导弹的前提下,协同作战的可行性加大了,也会使美、日、台湾地区水面战舰迎击作战的难度加大。

  因此有媒体称,台海两岸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海战模式已经进入反舰导弹主宰的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