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军事文摘 > 正文

中国反舰导弹国际好评 伊朗仿制品击中以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7:22 军事文摘
中国反舰导弹国际好评伊朗仿制品击中以舰(图)

解放军战舰发射C802反舰导弹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真主党游击队使用伊朗仿制的C-802导弹从陆上袭击距海岸16公里的以色列“萨尔一5”型隐身轻型导弹护卫舰。

  曲俭

  今年7月14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以1枚伊朗仿造的C一802反舰导弹摧毁了以色列的隐形护卫舰,使国际军界纷纷对中国反舰导弹的优越性能发出赞叹之辞。

  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大舰巨炮便退出了海战舞台,飞航导弹成为打击军舰的主要手段。尽管反舰导弹一代代列装,然而自1982年英阿福克兰群岛(亦称马岛)海空战及随后几年的波斯湾袭船战后,世界上多年没有海上交锋,各国的种种反舰导弹虽在一片“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声中炫耀,却未经受实战检验。自80年代起,中国的反舰导弹在国际军贸中已被十几个国家采购,伊朗还引进了生产技术仿制。近年来,西方乃至台湾的一些军事评论常谈到中国反舰导弹性能不凡,若美13舰只干预台湾会受到严重威胁。今年7月以色列出兵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将伊朗仿中式C一802反舰导弹投入实战,果然重创以军舰只,说明其性能优越绝非虚言,反舰导弹确实是中国一种能震慑强敌的“撒手锏”。

  中式导弹黎战场显身手

  熟悉世界海战史的人,大多熟悉对马海战、日德兰海战乃至菲律宾海战那种舰群列阵、万炮对轰的场面。然而1967年埃及导弹快艇在塞得港外用反舰导弹突袭击沉1艘以色列护卫舰,从此向世界证明大炮和普通航弹在海战中已经过时,装有喷气式或

火箭发动机的飞航导弹在雷达引导下成为军舰的最大杀手。于是,各海上强国军舰甲板上的大炮多被拆除而代之以导弹发射筒,攻舰的飞机也多不带炸弹而装配反舰导弹。1982年英阿在南大西洋夺岛交战时,1枚不足1吨法国制“飞鱼”便把1艘4000吨级英国驱逐舰送进海底,更显示了反舰导弹的性能优劣是海战能力的主要标志。 从新中国成立直至90年代,在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里,海军是最弱的军种,海军中最弱的专案又是水面军舰,许多人对中国反舰导弹的水准也长期不放在眼里。1984年天安门国庆阅兵时,行进队伍中出现了一种外形颇似“飞鱼”的反舰导弹,引起西方观光者一阵“中国飞鱼”的惊呼。当外国记者追问这种武器的“血统”是否来自法国时,中国专家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自行研制的,但性能比法国的‘飞鱼’还好!这型导弹就是“鹰击一801”。

  实用是检验武器的惟一标准。中国代号C一801(即“鹰击801”)的反舰导弹在天安门亮相后,很快推向国际市场,说明书上的性能指标大多超过法国“飞鱼”,多数国家的军购者起初却不太相信。1988年,泰国向中国洽购4艘“江湖”级护卫舰时,开始提出只买舰体而准备安装美国或法国导弹。然而在嫠罗湾的一次试射中,泰国海军试用中国的C一801能准确击中32公里外的靶船,法国的“飞鱼”导弹却达不到这一性能,这才决定订购。泰国海军在此后的使用过程中感到其舰体和导弹都很优越,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又向中国订购2艘护卫舰,并采购改进的反舰导弹。此后,伊朗、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也采购中国的“鹰击”系列导弹,除了买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C一801型外,又买了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C一802型。

  中国研制的C一801型反舰导弹重815公斤,射程42公里,战斗部重165公斤,可以由飞机、舰艇、潜艇和陆地上的机动车发射,在攻击目标时离海面高度只有5~7米,导弹的制导设备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因此目标舰只有很小的成功拦截导弹的概率。它的改进型C一802导弹重量减轻至715公斤,爆炸威力和抗拦截率却不减,射程一下增至120公里,命中率高达90%以上,被认为是当今世界里一种与美国“鱼叉”导弹同样优秀的反舰导弹。 今年7月14日晚间,真主党游击队使用伊朗仿制的C一802导弹从陆上袭击距海岸16公里的以色列“萨尔一5”型隐身轻型导弹护卫舰,发射了2枚。结果1枚飞到60公里外击中了1艘海上行驶的埃及商船,虽打错了目标却也是弹不虚发。另1枚命中以军的千吨级护卫战舰尾部,立即引起大火,其内部作业系统遭破坏后被拖回港口。据报道,伊朗出售这种导弹给真主党时怕惹出大祸牵连自己,本可装150公斤炸药的弹头只装药50公斤,若是全装药,以色列的那艘护卫舰肯定会葬身海底。

  C一802还是中国十几年前便外销的产品,目前国内列装的先进型号还有“鹰击一62”和C-803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