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舰艇落后反舰导弹不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7:22 军事文摘
中国舰艇落后反舰导弹不凡(图)

中国陆基C801反舰导弹试射。

  目前世界各国海军列装的反舰导弹多达百余种,仅中国生产外销的型号就有近十种,不过在没有大战爆发的形势下长期无法一显身手,此番真主党散兵游勇的夜间偷袭式发射正为中国的C一802导弹扬了威。不过,C一802还是中国十几年前便外销的产品,目前国内列装的先进型号还有“鹰击一62”和C一803型。

  1999年举行国庆50周年阅兵时,当载有16具发射箱的反舰导弹方阵通过天安门前时,
电视解说员讲解这是“新型超音速导弹”。阅兵式刚刚结束,许多国家的驻华武官纷纷向中国有关部门询问这种导弹的资料,据说这就是“鹰击一803”。近些年来,美国有关中国国防问题的报告和加拿大汉和评论以及台湾的一些军事报道,都频频提到这种反舰导弹已经装备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潜艇和飞机,并称对西太平洋地区的美日舰艇活动已构成潜在威胁。

  由于中国未出口C一803导弹,对其性能也未公开,不过据一些军事权威人士分析,该型号为一种新型中程反舰导弹,掠海飞行时采用高亚音速飞行,接近目标时则进行超音速飞行,并可进行蛇形机动,以增加拦截的难度。其最大射程在150公里以上,采用中段指令修正加末端主动雷达制导,具备扇面发射、发射后不管、超视距攻击及多目标攻击能力。此型导弹的弹长为6.56米,翼展1.18米,弹径0.36米,全重830公斤,战斗部为重165公斤的半穿甲弹头,采用了延迟触发引信,单发命中率为95%以上。

  新加坡和美国的一些报道还猜测,这种反舰导弹的射程可能达250公里。

  从上述性能指标看,C一803属于一种主要对付中型舰艇的新型反舰导弹,性能优于台湾舰艇装备的美国“鱼叉”反舰导弹。台湾海峡的宽度最窄处不过140公里,以一些专家对这种导弹射程的最低估计150公里计算,在大陆岸边架设便足以封锁海峡而使敌方水面舰艇无法通过。以导弹的攻击威力而言,165公斤的高爆炸药的命中爆炸,可摧毁1艘四五千吨以下的军舰,万吨级左右的军舰命中1枚也会遭重创,这足以对付台湾的各种舰只和美日的绝大多数军舰。

  当然,以重量不足1吨、装药只100多公斤的“鹰击”系列导弹攻击几万吨的

航空母舰,若非命中关键要害,打上两三枚还不能使其丧失战斗力。为此,中国购买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时一同引进了3M80MBE“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重达3.9吨的反舰导弹射程可达200公里,命中1枚即大致能打残航空母舰。 “白蛉”作为世界上少见的重型反舰导弹,被美国认为是“航母杀手”,这也是中国能自研先进反舰导弹的同时还要购买俄罗斯导弹的原因。

  进入新世纪以后的几年,中国掀起了一个大造军舰的高潮,此前一直处于水面舰艇数量少、吨位小且性能远远落后于美欧的状态之中。如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的最大主力驱逐舰051型排水量只有3400吨,除火力之外的技术性能只相当于苏联50年代的水准。从50年代直至80年代,中国的海军发展战略又是近海防御,经费投入少,建舰水准低,这决定了舰艇这种作战平台无法同海上强国相比。在这种条件之下,海军想对抗舰艇本身水准高得多的敌手,不能面面求强,而只能寻找以“一着鲜”制胜之策。发展反舰导弹,长期成了中国海军建设的重点,以求在舰艇落后时还能有打击敌舰的利器。这如同古代战争中骑兵交战时要求弓马性能并重,在坐骑实在不如人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强弓与敌抗衡,两马相交时毕竟还能一搏。

  装备发展战略的正确与否,往往决定着武器研制的成败及其长远效益。新中国海军在建立几年后就瞄准了当时最先进的反舰导弹作为主要研制兵器,是一个有远见的决策。六七十年代中国以“两弹(核弹、导弹)一星”为国防科研重点的有利形势,又使反舰导弹借此东风得以顺利起步,正确的研制思路还使其得以迅速发展。

  自成一派是成功要诀

  从中国各种主战武器发展的总体状况可以看出,凡事总跟在他国产品后面进行追赶式仿制的装备,最终总是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准一两代,以很久时间费尽气力将别国成品仿制出来后,人家又会有更先进的装备推出。全国解放初期,中国在军工基础几乎近于空白的情况下,想快速提升技术水准不能不一时走仿制苏联武器之路,然而在反舰导弹领域中一开始便贯彻了仿制与独立研制并举的方针,这才使其能一枝独秀于国产武器之林。

  上世纪50年代初,美苏英海军最早研制并装备了第一代反舰导弹。中国海军建设刚起步时,近海都受到美国舰队封锁,中央军委有远见地看出对抗的最有效办法不是发展大型舰队,而是发展海防反舰导弹。1957年秋,中国政府特派代表团前往苏联协商,在两国签订的国防新技术协定中确定了对华提供导弹技术援助。

  由于飞航式导弹与飞机制造在技术工艺上有相似之处,中央决定“冥河”型导弹的仿制任务由航空工业部门承担,定名为“上游一号”。1966年11月,“上游一号”导弹以九发八中的好成绩通过鉴定试验而定型,随后装备了海军岸防部队和军舰,使中国有了第一代反舰导弹。

  仿制苏联导弹的同时,担任总设计师的梁守盘提出了一个重要思路,就是不能不动脑筋的全盘照搬,“这样不仅学不到真技术,还会被人牵住鼻子,甚至在关键时刻被人卡住脖子”。他提出一个独特要求,除了强调设计人员按苏联图纸消化技术外,还要搞一个“反设计”:即按照已知的技术指标进行计算,然后将自己设计的结果与导弹实物相比较,以此验证自己的设计是否正确。事实证明,依这种“反设计”思路进行研制,中国在完成苏式反舰导弹的仿制任务后,马上可以独立自主地进行新产品设计。

  上世纪60年代初,苏联专家撤走并断绝援助,中国反舰导弹研制比较顺利地度过了困难时期,仿制出“上游”导弹后开始了“海鹰”导弹的独立研制,其很多性能较“冥河”有所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大量外销时成为国际上有名的“蚕”式导弹(西方因其外形而起名)。上世纪70年代以后,在法国的“飞鱼”导弹尚未名声显赫时,梁守盘又参考借鉴西方的技术,领导科研队伍开始了“鹰击”系列导弹的设计攻关。由于他担任“海鹰”导弹、“中国飞鱼”和超音速系列反舰导弹的总设计师并功勋卓著,被尊称为“中国海防导弹之父”。虽然这位1937年进入清华大学的资深中国科学院士早已退休,然而他带出的一支科研队伍和闯出的独立研制之路,却为中国反舰导弹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之路。

  中国反舰导弹在上世纪60年代仿制成功,70年代开始独创,80年代和90年代便进入世界先进水准,这一成功发展的道路充分说明,真正能有世界先进水准的武器绝不能是“模仿秀”,一定是自主创新的产物。相比之下,苏联也曾将自己的反舰导弹及其生产技术提供给东欧国家和印度,然而这些国家只会仿制实际已过时的型号,不仅全无投放国际军贸市场的可能,本国自产还要依赖进口部件。目前,世界上能独立研制先进反舰导弹的国家只有美、俄、中、法,工业基础原本十分落后的中国能跃入其中,正是指导思想正确的结果。

  今后的资讯化战争,又向反舰导弹等装备的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单项武器要很好地发挥作用必须与综合作战系统紧密联系。

  例如反舰导弹要准确地搜寻命中目标,离不开卫星、远端侦察机或雷达,以及资料链等手段帮助,中国海军除了要保持反舰导弹这一传统强项外,还要弥补其它一些弱项,完善整个作战体系,届时才会使建设一支强大海上力量的宏图得以最终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