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回眸06年解放军演兵场:实战化信息化要求更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9:27 新华网
回眸06年解放军演兵场:实战化信息化要求更高

解放军确山-2006实战演习中96式主战坦克部队向攻击阵地开进

  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刚刚鸣金,“砺兵-2006”山地进攻战斗演习战鼓就已擂响;“前卫-206B”实兵检验性演习激战正酣,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又如约登场……2006年的中国军队演兵场信息化特征更加明显,求真务实之风劲吹,透明度和开放度进一步提升。

  信息化特征更加明显

  在“确山-2006”演习中,参加演习的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司令部通信参谋王国斌作为“红军”一员,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隐蔽伪装、集结展开、战斗实施等各个阶段,“蓝军”强大的电磁干扰一直如影随形,试图压制和瘫痪“红军”的通信指挥。

  “在别人眼里辽阔明朗的天空,在我看来却是由无数各种各样电磁信号编织成的诡异‘天网’。”王国斌说,“只有撕破这张看不见的‘网’,才能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

  王国斌的体会,道出了中国军队大多数官兵的感受。在部队的日常训练和多起重大演习中,“复杂电磁环境”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突出强调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是中国军队大力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一个显著特征。

  在“前卫-206B”军事演习中,济南军区的陆军航空兵部队、电子战部队、新型炮兵部队、特种作战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接受了作战能力的严格检验。

  “正如演习的代号‘前卫’一样,演习的课题全部是着眼未来战争的难题而设置的。”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说。

  除了复杂电磁环境外,参加演习的官兵同时还面临着另一个共同的“对手”——“部队演习评估系统”。

  在几起重大演习中,导演部都采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对演习全过程全要素全员全装进行考核和评估。

  “战争年代,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如何,一场战斗便见分晓。和平时期,军事演习就是检验部队作战能力的最好形式。”“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研制者之一、

石家庄陆军学院教授马开城少将说,信息化条件下的演习必须有科学严格的评估手段。

  “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以量化行动结果来评估作战能力,将部队的作战能力分解为5大类、34小类。马开城说:“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信息决定战场,数据决定成败。”

  “与其说这是一次实兵考核,不如说是一场实兵对抗。”带领部队参加了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的旅长王新感慨地说,“‘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就是对手,它牵引着部队战斗力水平向着更高层次跃升。”

  求真务实之风劲吹

  在“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演习导演部总导演崔亚峰少将毫不留情地指出了演习中存在的8大类问题,讲部队的成绩不到2分钟,讲问题却用了28分钟。

  这次演习讲评一改以往有些演习讲成绩一大堆、讲问题一带而过的做法。“如果演习讲评只讲成绩、谈做法,不讲问题、不找差距,就不能对改进军事训练、促进部队建设起到作用,就不能发挥出演习应有的效益。”崔亚峰说。

  “这样的讲评,虽然让我们的脸上有些挂不住,但使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看清了与未来作战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师长戎贵卿说,“一次演习换来8大类问题,值!”

  在济南军区组织的“前卫-206B”实兵检验性演习中,无论是空中攻击还是地面破袭,虽然都出现了某些时间上的误差和偏离目标的失误,但济南军区作战部部长陈文荣却认为,这是自己任作战部部长以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演习之一。

  “完全基于实战要求,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条件锻炼摔打部队。”陈文荣说,组织这次演习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发现部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研究解决。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组织演习的最终落脚点。”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陈照海少将说,“从总部机关到参演部队,只有树立‘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目的’的思想,才能达到演一次、进一步的目的。”

  陈照海表示,今后,中国军队将把实兵检验性演习作为部队训练的重要考核形式。总参谋部计划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通过实兵检验性演习,把全军主要作战部队的综合训练水平和整体作战能力检验一遍。

  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军事专家、《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陈虎在参加“确山-2006”军事演习时发现,中国军队演习的开放和透明程度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

  “作为一次解放军总部机关高度关注的演习,‘确山-2006’能够对媒体记者全面、全程开放,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他在杂志上撰文说。 在中国军队2006年组织的多起重大演习中,媒体记者可以进入演习部队的每一个单位,深入演习场的每一个角落,大量文字、图片和音视频报道出现在各种媒体上;演习导演部、参演部队首长随时接受记者采访;演习的代号、课题以及每天的演习进程,全部出现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之中。

  在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中国军队的高度透明、中国军人的良好素质同样给美军官兵留下了深刻印象。

  演习中,中美双方相互交替指挥,了解和熟悉对方的指挥方式、方法。双方互派观察员登上对方指挥舰,全程观摩对方的指挥程序。演习结束后,双方观察员还进行了深入交流。

  美方指挥员艾瑞克森对中国同行说:“这样的演习太令人难忘了,真希望能够再来一次。你们表现得太专业了,艰巨的任务使我们结下了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认为,频频举行的中外联合军事演习表明,中国军队已经迈入“开门建军”时代。

  “中国军队的开放与国家的开放是同步的。”彭光谦说,“关起门来搞军事建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给中国军队提供了利用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缩短与发达国家军队“时代差”的战略机遇。

  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样评论2006年中国军队的演习:“在过去一年,解放军逐步改变过去对战斗力和军事演习一味保密的习惯,开始有选择地展示自己的力量。这既是增加军事透明度的需要,也表明随着装备的大幅改善和训练水平的提高,解放军已变得更加自信。”★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