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演练在电子干扰机掩护下突袭敌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9:44 中国国防报
中国空军演练在电子干扰机掩护下突袭敌目标

国产新型歼击机双机编队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成都军区空军组织所属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雷达兵等新装备部队,举行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应急作战对抗演练。

  网上对抗,“红”“蓝”两军剑拔弩张

  “红”“蓝”军网上“亮剑”,把成空战役训练中心变成了杀机四伏的信息化战场。

  装备新型战机的航空兵和地空导弹、雷达部队及陆军高炮、电子对抗、防空部队使用网上仿真系统,与“蓝军”异地同步对抗。

  战斗打响,“红军”各作战部队的战场态势图、作战决心图和组织指挥实景不断从千里之外的部队驻扎地上传至导调中心的屏幕上。

  从战役训练中心大屏幕上可以看到,“蓝军”机群在电子干扰机的掩护下从不同机场起飞,企图对“红军”指挥所、机场、雷达和防空群阵地等重要目标实施突击。训练中心大厅里的气氛逐渐紧张起来。巨大的电子战场态势图不断变化:“红军”指挥所严密监视着“蓝军”动向,迅速对各路机群进行分析判断;导调中心,一个个指令不断发出……

  “空中作战力量尽远拦截、先‘敌’打击。地面防空力量实施末端抗击。”“红军”指挥员迅速定下作战决心,发出指令。

  大屏幕上,“红军”截击机群迅速升空,实施批次拦截、层层抗击。同时,在各重要目标附近,地空导弹、高炮、雷达各防空作战要素快速展开机动部署。一张严密的立体防空火力网在夜色中严阵以待。

  在战役训练中心,演练执行导演向记者介绍道,这个以新一代指挥自动化系统为依托、结合使用军区空军训练与战备信息网搭建成的网络化训练平台不仅能设置逼真的战场环境,而且先进的作战模拟系统可对训练进行现代化组织管理、监控、评估,将网络化训练拓展到战术技术各个方面。

  对抗战犹酣,网上风云起。大屏幕上,实时传输的“红军”与“蓝军”战机航迹的两支箭头已进入攻击视距。只见“蓝军”招式频换,时而批次突击,时而改变攻击目标……逼得“红军”指挥员使出浑身解数变阵应对。

  置身于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不见一兵一卒,无声的较量却已进入白热化……

  网上烽火未散,空中硝烟四起

  红土高原某机场,战机轰鸣、车辆穿梭。战鹰随时准备起飞。忙而有序的机场弥漫着大战前的紧张气氛。

  “蓝军”:企图利用下半夜“红军”人员疲惫、疏于防范之机,对“红军”指挥所、机场、雷达、防空阵地等重要目标实施多层次、多方向、多批次连续突袭。

  “红军”:得到“敌”情通报,“红军”指挥部迅速组织反制作战行动,集中空、地作战力量,尽远截击、联合抗击,夺取制空权。

  “红军”紧急机动展开布势……

  子夜时分,在电子干扰机的掩护下,“蓝军”机群超低空从不同方向,对“红军”指挥所、机场、雷达等重要目标实施突击,欲使“红军”重地“遍地开花”。

  “红军”作战指挥控制中心,一条条目标综合信息正通过数字终端传来。战场态势不断变化。面对多层次、多方向、多批次连续突击的“敌”机群,“红军”指挥员迅速定下作战决心:“空中作战力量尽远拦截、先‘敌’打击。地面防空力量实施末端抗击。”

  一声令下,拦截机群迅速升空,穿刺夜幕,实施批次拦截、层层抗击。蓦然,夜空雷霆大作。“红军”在电子对抗部队释放的电磁干扰掩护下,快速揳入“敌”阵。干扰与反干扰、锁定与摆脱、合击与突围,双方斗智斗勇,运用多种战法展开绞杀……

  空中激战犹酣,地面战车隆隆。在各重要目标附近,地空导弹、高炮、雷达各防空作战要素快速展开机动部署。一张严密的立体防空火力网在夜色中严阵以待。同时,一部分防空作战力量悄然前推,展开远程机动,在“敌”来犯之途设下陷阱。

  突然,一批“敌”机绕过拦截空域,向“红军”机场扑来。“红军”指挥员立即向地面防空作战力量下达作战任务。

  只见朦胧夜色中,雷达天线飞速旋转,扩大搜索范围,迅速捕捉目标方位。林立的导弹和高炮群如一把把利剑指向远方。不久,沉闷的天空变成了鏖战的沙场…… 文/卢 曦 张恒平 本报特约记者 卢 锋 摄影/刘应华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