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确山军演对媒体全程开放显示中国国防高度透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确山军演对媒体全程开放显示中国国防高度透明

确山军演中我军96式主战坦克向敌目标开火 中新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6年10月12日至18日,解放军在中原地区成功举行了代号为“确山-2006”的摩托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战斗演习考核。时至今日,随着中国国防透明度不断提高,解放军进行军事演习的报道早已不是什么罕见的新闻。然而,细细品读新闻媒体对此次军演的报道,却能从中发现许多与众不同的地方。

  仅仅是师规模的战术演习,却由四总部联合组织、指导。

  军演课题有玄机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确山—2006”军事演习被定义为,解放军历史上首次由四总部机关依托院校、科研机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和部队的力量,运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联合对步兵师进行整建制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考核。

  在这段简短的文字中,包含了7个界定性的字眼:首次,四总部机关联合,步兵师,整建制,实兵实弹,检验性,考核。

  其中,“首次”表明此次演习不同以往,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性。“检验性”和“考核”,界定了军演的性质和目的,是为了对综合训练质量和战斗力水平,包括对某些新的装备、新的战法、新的训练方法,以及新的编制体制进入部队后的成果,进行检验和考核,表明解放军对未来战争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而采用“整建制”和“实兵实弹”的演习方法,显然不同于单纯的首长司令部演习,演和考的内容,不仅仅是首长机关的“纸上谈兵”,而是要把纸面上的指挥决策落实到每一个部、分队,甚至每一辆单车、每一门单炮、每一个单兵,使“检验”和“考核”能够更加真实准确、更加贴近实战。“步兵师”显示演习是师规模的战术性演习。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是师规模的战术演习,却由四总部联合组织、指导,一方面表明了解放军总部机关对此次演习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则表明演习所要检验和考核的内容,包含了作战、后勤、装备、政工等诸多方面。同时,通过一次演习,全面检验一支部队的战法研究、军事训练、装备建设、后勤保障和战时政治工作,提高了演习的综合效益,加大了军事训练的投入产出比。

  在难局、险局、危局,甚至是败局中磨炼部队。

  像演习一样打仗,像打仗一样演习

  走进“确山-2006”演习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演习贴近实战”。

  为了让演习能够真正贴近实战,这次演习采取全程昼夜连续实施、全程实兵实装实弹检验的方法。演习不设预案,不搞摆练,活导活演,不允许事先勘察地形,不允许组织任何合练,一次到位、一次完成。用“确山-2006”演习考核组副组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合同战术训练局局长石忠武的话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大演习的难度、强度和险度,在复杂困难的环境中摔打部队,在难局、险局、危局,甚至是败局中磨炼部队”。

  在演习现场可以看到,甚至一些细节的设计都充分考虑到了贴近实战的要求:参加综合火力打击的直瞄火器,每一发弹药都有一个目标,一发弹药没有命中,或两发弹药命中了一个目标,蓝军阵地上就会多留下一个火力点,红军发起冲击后的作战难度就会增加一分,部队“伤亡”就会增大一些;射击目标由靶场射击中使用的白布靶,换成了与现地颜色相近的靶标,更加接近实战中经过严密伪装的真实目标;而面对这样的目标,从发现、射击到效果核查,全部都要由参演部队独立完成。等等。

  情况设置像实战,导演部对演习部队的评判,演习结果的评估更要像实战。演习过程中,由70余名院校和有关训练基地的专家组成的导演部,运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对参演部队“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综合保障”五种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和综合考评,完全实现了科学量化。信息决定战场,数据决定成败,成为这次演习的一大亮点。

  演习贴近实战,训练难度大大增加,演习演砸了怎么办?部队暴露了大量的问题怎么办?参演摩步师戎贵卿师长的回答是:“不怕部队拉垮,不怕部队拉散,不怕演习演砸,不怕暴露问题。”而总部考核组定下的原则是:“发现问题是成绩,暴露问题是贡献,解决问题是根本。”在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总导演崔亚峰作了56分钟的发言,讲成绩不到两分钟,讲问题却用了54分钟。在他列举的8大类问题中,每一类都有详细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

  贴近实战,用戎贵卿师长的一句话说,就是要“像演习一样打仗,像打仗一样演习”!

  总部机关从济南战区调集了装备最先进的电子对抗部队,来与演习部队进行对抗演练。

  复杂电磁环境体验

信息化战争

  在复杂电磁空间展开的电子战,是继陆战、空战、海战之后的第四维战场,更是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化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与发达国家的军队相比,解放军应对复杂电磁环境的经验还不多,能力也还有一定的差距。正因于此,如何应对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成为解放军军事训练和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这次演习中,总部机关从济南战区调集了装备最先进的电子对抗部队,来与演习部队进行对抗演练,尽力把电磁环境下演练体现出来,想方设法把武器装备的电磁信号特征逼真地模拟出来,把战争电磁态势逼真地设置出来,把“敌”“我”双方的对抗行动逼真地展现出来。

  “通过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要让首长机关、技术分队切身感受到电磁环境对未来作战的影响,研究立足现有条件最大限度降低电磁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组织训练的方法路子,提高部队抗干扰和防自扰的能力。”石忠武告诉记者,“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今后将成为解放军训练的主要内容,解放军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将因此出现较大提升。”

  在演习的过程中,媒体记者可以进入到演习部队的每一个单位,深入演习场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国防高度透明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国防缺乏透明度”的字眼,经常出现在某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更成为国际上一些人鼓吹“中国威胁论”的重要依据。然而,透过中国官方媒体对“确山-2006”演习的报道,人们却能够清楚地看到,中国国防高度透明,并且透明度还在不断提高。

  作为一次解放军总部机关高度关注的检验性演习,“确山-2006”能够对媒体记者全面、全程开放,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

  在演习的过程中,媒体记者可以进入到演习部队的每一个单位,深入演习场的每一个角落,大量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出现在各种媒体;演习考核组负责人、演习部队首长随时接受记者采访;演习的代号、课题、每天的演习进程全部出现在媒体公开报道之中。这样的透明度,和某些国家完全流于表面化的所谓的军事公开、透明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今天,中国国防的高度透明,表现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更体现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保卫国家主权、维护祖国统一,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未来战争的高度自信。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陈虎 刘逢安 李宣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