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中国军队“确山—2006”演习暴露八大类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20:2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18日电(李宣良、刘逢安)指挥决策准确性不够,实战化演练程度不高,通信联络不够顺畅,存在着消极保安全的现象……在18日下午举行的“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演习导演部总导演崔亚峰少将一口气列举了部队在演习中暴露出来的8大类问题。

  “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是由解放军四总部首次联合组织的对整建制步兵
师进行的演习考核。参加演习的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万人千车机动近千公里,各种情况层出不穷。崔亚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演习讲评只讲成绩、谈做法,不讲问题、不找差距,就不能对改进军事训练、促进部队建设起到作用,就不能发挥出演习应有的效益。”

  这次演习按照实际作战预案,全员、全装、全过程、全天候、全课题连续实施,复杂电磁环境伴随始终。由70多名军队院校专家和训练基地专家组成的导演部,不断给部队“出难题、找岔子”,并运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对部队作战能力进行科学而严格的量化评估。部队5昼夜连续作战,官兵每天睡觉不到两个小时,体能消耗达到了极限,有的战士在进行土木作业时,铲着铲着就握着铁锹睡着了。

  可是导演部的专家们偏偏要在“鸡蛋里挑骨头”。在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总导演崔亚峰作了30分钟的发言,讲部队的成绩不到2分钟,讲问题却用了28分钟。在他列举的8大类问题中,每一类都有详细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师指挥员先后3次推迟发起进攻,致使一梯队攻击部队在敌前沿停留时间达50分钟;师申请上级火力支援,但却没有提供打击的具体时间和区域;某新型导弹打击5个目标只命中2个;个别分队在演习中没有架设电台,而是用对讲机和军用手机进行通信……

  “这样的讲评,虽然让我们的脸上有些挂不住,但使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看清了与未来作战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师长戎贵卿说,“一次演习换来8大类问题,值!”(完)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