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湾媒体称美军电子战实力远超中俄(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0:0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湾媒体称美军电子战实力远超中俄(组图)

美国空军SR-71高超音速战略侦察机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预警机无人能敌 侦察机飞得最高

  近日,台湾媒体报道称,解放军动用空中预警机进行电子战演习,并认为是为了与美军展开电子攻防战。其实,在亚太地区,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根本就无法
与美军的电子战实力相比。

  航母预警机无人能敌

  目前,在西太平洋地区,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没有任何航母游弋。相反,美军不仅部署了近10万吨排水量的大型航母——“小鹰”号,而且还在航母上配备了最有实力的海上空中电子战装备:4架E-2C空中预警机和4架EA-6B电子战飞机。

  E-2C是亚太地区惟一的、也是最先进的全天候航母预警机,它具有大范围空中远程电子探测和跟踪能力,能够同时探测周围几百公里范围内的600个目标,并引导防空力量拦截其中40多个飞行目标。当“小鹰”号航母在西太平洋海域逡巡时,靠近它的它国远程轰炸机或战斗机很难逃过E-2C的“贼眼”。

  EA-6B是美国海军空中作战“软杀伤”之王,配备了强大的电子干扰系统,可以强有力地压制对方防空雷达的探测和导弹的追杀。在2003年

伊拉克战争期间,只要EA-6B在伊上空飞行,受到强烈电子干扰的萨达姆防空部队根本就找不到美军战机的影子。

  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军还拥有其他型号的电子战飞机,包括RC-135、P-3C、EP-3等。

  将部署更先进侦察机

  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虽然拥有如此强大的电子战实力,但并没有感到满足。据《美国海军联合会》杂志12月刊披露,美国空军已计划2007年4月在西太平洋的关岛部署最先进的高空长航无人侦察机“全球鹰”。该型机编号为RQ-4,航程达5400多公里,一旦台湾海峡、东海或南海等地出现危机,该型机可以直接飞到目标附近空域进行电子侦察。

  “全球鹰”飞行高度可达2万多米,它国普通的战斗机和防空导弹难以实施拦截。该型机留空时间长达42个小时,可以长时间对某个海区目标实施电子情报偷猎。

  其实在冷战时期,美军曾多次秘密动用世界上飞得最快(3.2马赫)和最高(3万多米)的战略侦察机SR-71对亚太地区的越南、中国、朝鲜和苏联等国目标进行电子侦察。1967年,中国进行东风-2型导弹试射不久,SR-71就把该型导弹的情报送到约翰逊总统办公桌上。

  SR-71型侦察机在多年的空中偷猎行动中,曾遭到对方地空导弹和战斗机的拦截。然而,该型机凭借高度和速度的技术优势以及强大的电子干扰能力,从来就没有被击落过。

  对亚太进行立体监视

  平时,美军还动用间谍卫星对亚太地区有关国家目标进行电子侦察。1991年,美国曾发射间谍卫星,使用电子传感系统监视中国和俄罗斯等有关国家的弹道导弹活动。只要中俄等国家弹道导弹一发射,美军间谍卫星电子传感系统就设法探测弹道导弹尾部的红外热源,以获得弹道导弹发射的大概位置和时间等相关数据。

  今年以来,美军在西太平洋部署了多艘“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能够对它国弹道导弹和作战飞机飞行进行远程电子侦察,探测范围达400公里,可以同时探测400个空中目标,自动跟踪其中100个目标,自动拦截其中10多个目标。此外,“宙斯盾”防空系统配备了极为先进的抗干扰设备,能够避开它国强烈的电子干扰。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